【書評】那些從未出版過的故事,後來都到哪裡去了?大衛.芬基諾斯《退稿圖書館》

2021/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都以為出版就是聖杯,多少人懷抱中有一天能出版的美夢去寫作,但還有比未能出版的辛酸更深沈的打擊:出版之後卻乏人問津。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大衛.芬基諾斯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8月

前言


好吧,必須承認我還蠻常光憑書名挑書的。拜這本書有個令我好奇的書名所賜,沒有考慮多久就進入了我的閱讀清單中。這樣毫無預設期待值的情況下看到的書往往驚喜感會更為強烈。我蠻推薦任何有在寫作的朋友都可以把它買來珍藏一下,特別是在你被無數家出版社退稿之後,覺得挫敗無比時,翻一翻,這世界上和你有著相同遭遇的人比比皆是。

當然,除了具有安慰寫作者的作用之外,這本書整體的故事鋪陳和描繪方式都讓人感到相當驚奇,像是在閱讀一本偵探小說。僅能通過作者給予的零星線索找出背後真相。
偷偷說一句,我看到最後,仍然猜錯真相。
這本書後來有翻拍成電影,此為電影劇照。

你在乎的是故事內容,還是故事外的故事

這本書主要描繪在法國有一間專門存放退稿的圖書館,想要寄放自己被退稿的作品就必須由作家本人親自到訪。故事設定至此,已經渲染出一幅神秘的景象,與以往那些被精心包裝下出版的書籍不同,退稿意味著失敗與被遺忘。可以想見,退稿圖書館內肯定飽含著一股揮之不去的陰霾,因為這裡肯定埋葬著許多人的絕望與挫敗。
故事就此開始,有個年輕的作家和他的編輯女友一同到這間圖書館裡探訪,起初只是無心造訪,後來卻意外發現這些退稿的作品裡竟含有高度文學價值的書稿。上面寫的作者名為「亨利 皮克」,因此開啟了一連串難以預測的神秘旅程。
首先就是要查出這名作者亨利皮克的下落,接著就能談談關於出版他書稿的事宜。但奇怪是,作者已經去世,而這名作者的遺孀則是斬釘截鐵地告訴編輯自己的丈夫只是個開披薩店的普通人,絕不可能會去寫作,更不可能寫下如此偉大的作品。
之後當然就是不斷圍繞著寫下這本厲害作品的人到底是誰的爭論。
但我在其中有看到一個很諷刺的鋪陳是,當這個從退稿圖書館得來的書稿真正出版之後,那個市場反應讓人不禁苦笑。
書籍通過出版社的包裝與行銷手段,成功引起文壇注意,因此讓銷量節節攀升,而不管有沒有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會相當著迷於故事之外的故事,也就是創作者本人的故事。
依此邏輯,現在賣得好的書不見擁有最好的內容,而是最具有話題與噱頭。

自圓其說,是人類最擅長的本領

在此我還想另外分享我在書中看到的亮點,也就是「自圓其說」。前面我們有提到作者的遺孀起初並不相信自己的丈夫是個會寫作的人。
但是當編輯不斷地要她回想起過去她曾與丈夫相處的點滴時,她竟突然開始相信,原來丈夫其實早有當作家的跡象。其他還有關於作者的女兒,她起初得知自己已經過世的父親留有書稿時同樣感到無法置信。到後來她知道出版後自己可以得到大量稿酬時,她這才很「刻意的」想起她與父親的過往,「刻意的」改造記憶將父親塑造成一個神秘的寫作者。
聽來諷刺,對吧?但我們人不常常都是這樣嗎?拿眼前以為的事實自圓其說,殊不知這並不會讓你更貼近真相,只會讓你陷入一層層圈套中,困住自己與他人。
就像故事中那對母女,不斷通過篡改記憶以符合現狀,殊不知這一切都只是場荒謬的大騙局。

閱讀反饋

這本書若要認真談起其中的細節,那肯定值得花費一整天的時間細細品味。看完你會不得不佩服大衛.芬基諾斯鋪陳故事的方式,就宛如在看電影一樣。不同的人物帶出不同的視角,在同一個故事中穿插並且相互影響。
原本僅僅是要解決一個謎團,到最後故事中所有人都會發現,原來生活才是最大的謎。你永遠也別想猜出生活背後的真相。作者巧妙用著一個事件牽動著所有與事件相關的人事物,以及通過這樣的編排方式讓讀者反思出版界的問題、書籍市場的問題、寫作者的問題、創作歸屬的問題以及整個生活與個人的問題⋯⋯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很好奇,若是台灣也有一間退稿圖書館,那麼裡面都會堆放著什麼樣的稿件呢?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