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爸媽出國才叫盡孝?到底是孝親還是趕流行?

2018/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時候當一件聽起來還不錯的事物成為潮流,推著人們不跟風覺得怪,跟風之後又感覺不是很愉快,特別是有些可能先牽涉到「社會善良風俗」的觀念與行為。比方說台灣極端變態的讓座文化,又比方說,近年被部落客跟自助旅行風潮炒熱起來的「帶長輩出國」、「孝親之旅」。
看到一堆網路隨處可得的那些帶長輩、父母出國的「攻略」、「注意事項」之類的教學文,對讀者耳提面命要注意哪些事情,才能減低與長輩在旅途上的摩擦,基本上不外乎就是要你看在父母養你很辛苦,才幾天不愉快就吞下去吧。然後連媒體也抄來變成新聞報導,其實現今一窩蜂式的孝親旅行,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的。
Photo By Kevin Delvecchio on Unsplash
那些promo(ㄒㄧˇㄋㄠˇ)大家帶父母出國當成盡孝的方式,理由大概不外乎:
1. 「以前是爸媽帶你出國玩」
2. 「爸媽辛苦/花錢把你養大」
3. 「趁爸媽還走得動快點帶他們出國」
4. 「盡孝要及時」
5. 「以後是全家共同的回憶」
(只列五個,以下省略一萬字)
其實怎樣才叫「盡孝」,是個很複雜的課題,自己的家庭很可愛,感情融洽,出國也能相互體諒,而不是小輩無邊無際的遷就長輩,那很好,我也覺得這樣的話,全家出國旅行的回憶真的會很美好。偏偏每個家庭各有不同的愛恨情仇,明明在家就相愛相殺了,卻不明究裡的跟隨不適合自己的潮流,為想要讓別人覺得「你好孝順喔帶爸媽出國」、「我家小孩很孝順會帶我出國」,或是「為了讓爸媽覺得我孝順所以帶爸媽出國」,如果是為了帶爸媽而帶爸媽,那跟為了結婚而結婚,是差不多的意思,到頭來只是換來更多不愉快而已。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因為我幾乎都是一個人旅行的關係,有朋友不免好奇會問:「你都不會想帶爸媽出國喔?」
我回答:「不會耶,因為我這個人很不喜歡,出門前都說沒意見很隨和,但出門後意見一堆的人,跟在我的屁股後面,正巧我家爸媽就是這樣的人。在家就已經百般覺得你不夠好,開口閉口都是別人家小孩最優秀乖巧,一起出國只會更糟而已。我太清楚這兩個老的出國會做出哪些令我不爽的事,所以這種流行讓別人去追趕就好。」
然後呢,我也常遇到朋友帶了父母出國,沿途氣氛非常不好,回來之後抱怨不停:
你知道嗎?在國外我訂了高級的餐廳,我爸他嫌貴。吃沒那麼貴的,他又嫌難吃。
你知道嗎?我爸一開始說不要花錢搭車,跟他說走路繞西湖會很累,他還是堅持不搭車,之後來跟我靠邀他走到腳磨破皮。
你知道嗎?我媽就是堅持一定要買到XX,帶她跑了好多間店買不到,就覺得我隨便亂帶路。

(收到的抱怨累積起來都可以填海造陸了,在這裡要省略數萬字)

朋友來跟我抱怨,我也只能說:「那不是你的錯,帶父母旅行這件事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這樣做,尤其像我們都有一對平常就難相處的父母,反正呢,就當花錢買經驗,以後就不要勉強自己帶老人了。」
Photo By Laura Fuhrman on Unsplash
歐對了,奉勸搞孝親旅行卻換來一身腥的盆友,盡量不要上網抱怨,也許你只是純粹分享經驗,讓想帶爸媽出門的鄉民有心理準備。但是,鄉民無法讀心,也不瞭解你的家庭背景,換來的可能是一面倒的罵你不孝。
每次看到有鄉民因為分享不愉快的親子旅行經驗,而被一堆根本不認識,卻以為正義的網友罵到臭頭,實在有夠無辜。Well,台灣就是一個很喜歡用道德綁架,不尊重個別差異的社會,讓座是這樣,孝親旅行也是這樣,愛用一把尺去量不同的人事物。
我相信有很多人,根本不想跟家人有共同的回憶,能避免就盡量避免。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夠,或想把旅行視為共同的回憶。
拿我家來說,兩老現在只記得,他們退休前常常帶小孩出國過春節,但具體去哪已經幾乎忘了,而我只記得,跟大人一起出國,常常要被告誡「出門要大方」、「花錢帶你們出國是要你們有國際觀」、「你們出國要練習說英文,看到老外就跟去他們練習,不然學英文要幹嘛?」。
但是呢?我個人從小就是生性慢熱,怎麼也大方不起來,要在陌生的國度隨便攔住老外跟他們落英文來練習,那簡直就是要我的命啊!況且「國際觀」這種東西,不會因為每年一兩次的家族海外旅行就能簡單養成,也不是出國跟老外說英文就能有國際觀。我家大人總把短期旅遊搞得教條又功利,沒放鬆到還要戰戰兢兢的,從小被帶出國旅遊,就被強加一種「你要能夠帶得出門」、「你要上的了檯面」、「你能夠被我說嘴」、「不能讓我跌股」,過去跟父母一起旅行的回憶,只讓我覺得身心俱疲。
如果過去親子旅行的經驗是輕鬆愉快無負擔的,我想我也願意嘗試孝親旅行,問題就是那些回憶太糟糕了。
所以當我開始學著一個人旅行之後,就沒想過要以帶父母旅行,來聊表我的心意。要說旅行對我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就是我越來越清楚,我跟別人出國可以配合度很高(即使這樣我也很少跟別人出國),但是我不適合當一個「帶領」別人旅行的人,無論是朋友,還是長輩。
醒醒吧,回憶都是經過選擇的,沒有甚麼是「旅行中共同的回憶」,特別是當父母有一天阿茲海默上身了,甚麼回憶都是假的。
帶父母旅行從來就是一種選擇與嘗試,並不是甚麼「社會善良風俗」,也不應該是一種刻意追趕的流行,或是拿來嘴別人或嘴自己很孝順與否的炫耀文,更不是一種無限上綱的價值觀。
隨手按下圖五個讚,鼓勵寫作無負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嚕貓的狗奴,很魯蛇的自由寫作者,2018年定居方格子,在這裡寫旅行史、遊記與魯蛇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