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母吐血第二課:去他媽的『應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9年年初,在工作、家庭、對自己的期許...諸多壓力交織下,我覺得自己要瘋了!
毅然跟公司、家裡請了十來天的假期,準備去清邁流浪。
一邊查找資料的同時,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哎呀!到現在我還沒帶我媽出國去玩,這好像很不對喔~(隨即我幫自己找了幾個比較對象。鬼使神差下,我的比較對象還都是有帶阿爸阿母出國去玩的)
於是帶老母出國念頭就像是一顆種子,在我的心底逐漸發芽!
係低~想想那批表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臉書上的捧油們...噢!大家似乎都有帶父母出國的經驗。恩!沒錯!這似乎是個普世『應該做的』事情。
對!這是我該做的。
我開始就近搜尋生命經驗裡,符合此『他人正確/我現況不正確』的參照值,灌溉內在『帶我媽出國才正確』的種子。
接續,我又想起剛生產完,我媽從中部大包小包北上,千言萬語說不出口的心疼最後轉成一包紅包;想著我媽辛苦大半輩子,現況還不敢退休,我已經組成一個家庭,能夠回饋他的實在太有限...
對!這是我該做的!
我持續往『帶阿母出國才正確』的方向前進。
隨即,我徵詢另一半的看法『你覺得我帶我媽出國自助十幾天,好嗎?』
『如果那是你想做的,那你就去!』另一半非常通達的回答(殊不知我內在很多時候存在高度矛盾,自己都沒想清楚就要衝出去行動最後再鬼打牆哈哈哈哈哈)。

醞釀了兩週,終於在一次家常電話裡,我開口邀請我媽跟我一起去清邁玩。
我媽毫不猶豫答應了(我早就知道他會答應。他越年長越愛玩XD)
OK!帶媽媽出國之旅正式成行。
殊不知,這是另一個壓力的開始。
我需要解釋一下:其實我媽是個非常好的旅伴。大致上只要能夠清楚告訴他要做什麼、我想做什麼,他都很願意並且能夠高度投入的配合。這趟旅行,我們入住air bnb藝術家的房間、突然改變行程跟藝術家一起騎半天摩托車到異地外宿一晚,就為了一起喝酒看星星;我們做了叢林飛越(從一棵樹盪到另一棵樹的冒險行程);開幾乎一天的車只為了看大佛...

但自從我媽要加入我的『放鬆』自助旅行,我開始永無止盡地想『我媽喜歡什麼行程』,安排A好不好、安排B恰不恰當...以最末成行的結局來說,這趟旅行很背包客很年輕。
但以中間過程的情緒損耗,我一度壓力大到在泰國對我(無辜的)媽媽發飆。『每天都是在走你的行程!我想做的想看的你有重視過嗎?』看著我媽委屈的臉,我真是差點沒哭出來。我心底雪亮的很,整路我媽都是配合我的!我要安排去市集,他就去市集開心採購;我要安排開大老遠車去文化遺產,他就一路遞水遞點心服侍我開車;我要叢林飛越,他也跟著在雨天從一棵樹盪到另一棵樹,用完全聽不懂英文的姿態,走了一趟全英文導覽;我太累不願意跟他出門購物,他百般不願還是硬著頭皮以他認為自己無法溝通的姿態,外出血拼去。
其實,整趟行程都是我說了算不是嗎?我可以說了算但我要為他人著想最後再來說別人沒有為自己想...(我想可能只有黑人問號臉足以詮釋這荒謬的狀態了哈哈XD)
我到底拿什麼立場、又希望圓滿哪些期待的要對我媽發飆呢?
我有在圓滿『我想帶媽媽出國玩開心』的夢想嗎?
再說回到原點,我又有為了『我快瘋了所以必須安排放鬆行程』的初衷做出堅持與取捨嗎?
我到底要什麼呢?
很小的時候我們家就是以單親身份立足於社會。
媽媽獨立扛下經濟職責,終日為了工作奔走;工作以外的時間需要盡為人媳婦與母親的角色。在童年的大家庭環境裡,我跟自己不斷說的話是『不可以是拖油瓶!不可以是媽媽的負擔』;我以『不可以』當作餵養自己的養分、一邊欣羨其他人有溫柔且有氣質的家庭主婦媽媽,一邊又跟自己說『都是命!這世界就是不公平!多想無益』。充斥諸多『應該』、『不可以』、『羨慕』的童年生活,我沒有對外訴說與澄清、比對找出真相的習慣,我多半躲進自己的小小世界裡,自己腦袋瞎轉著自己認為的合理;也因為現實生活裡我願意對外開放的太少,我開始把大把的時間投入閱讀。通過閱讀,我可以放肆想像;透過閱讀,我可以掌握更多的『知道與應該』...不知不覺,除了情緒感知封印外,我養成了內在敏感卻外顯堅強的個性。
我會不由自主地從事許多『應該』的行為,但非常吝嗇給予自己肯定。
我會不由自主地討好身邊的人,但又認為一切都是理所應當,這世界就該是善的循環。

說穿了,我不停從『我要什麼』的題目裡逃開,從事著一個又一個的『付出』,然後再(在感受不到對方對我的回報/肯定/支持),一次又一次的『感受打擊』。
更進一步的想,是否我從『我要什麼』的題目裡逃開,從事一個又一個的『應該』(而非真實交流),然後再(在對方表現不符我期待時),一次又一次『感受失望』。
這些感受,感覺起來好真實呀!(笑)
但這些感受,以務實來說,卻很可以詮釋成自己現象場裡幻想出來的虛妄。(敲)
想討好教養者、以教養者的喜好與準則當作自己的價值觀、行事原則,誰不是這樣長大的呢?
身為教養者的我們,包容、給予、照顧,誰不是這樣當爸媽的呢?
我看著我女兒,搖搖擺擺站上洗手台,堅持著要刷牙吐水洗臉,不靈活卻堅持著,最末成功把自己搞一身濕的動作。把角色換成是我自己,這不活脫脫是我洗漱時的標準化流程嗎?
我看著我女兒,以兩歲的姿態耍賴不想走路,當我也開始耍賴,竟然可以瞬間站起來扶持我,引領我走完最後步道的一段路,這不就是他愛我(或是鏡像神經元被我激發/情緒被我傳染)他想照顧我的最明顯表示嗎?
生命的傳承,我想傳承什麼給我的下一代?
是我肩膀上很多時候無所覺察的應該與期待、付出與照顧(最末再因為忽略自己而被掏空、崩塌);抑或我可以為自己著想,試著做更多的自我認識與自我圓滿,示範我身而為人,如何自給自足、如何連結、如何在世界以符合自我價值觀的姿態,盡力影響與實踐自己的理想?
當上媽之後,我開始學習跟我從小不太有緊密連結的媽媽相處與感受;我開始從我與女兒的互動中,重新體察與感受我媽對我的愛。
我發現原來身為女兒,我可以開心快樂對我媽來說他就很開心快樂了!
我發現原來身為母親,能夠為兒女付出,看著他燦笑的臉龐,心靈就可以瞬間被療癒了!
最末,很神奇但也非常老掉牙的是:一切的一切,回歸到自己的身上。
到底『我、要、什、麼!!』
如同吸引力法則在談的,當我真心誠意地想要,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忙。
每個人給、付出的方式不同;我到底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當這些覺察能夠敏銳於生活當中,對於自己想要的能夠有更多時候達到圓滿;對於不想要的能夠更早堅定立場,我想,生命裡的怨懟會逐步下降但開心滿足會逐漸上抬的。
我想對我女兒示範圓滿;我想對我學生示範勇敢清晰地找到自己做自己;我想重新探索與找到與我媽相處愉快彼此滿足的方式。我可以理解這些探索與嘗試不會一帆風順,我甚至可以想像勇於說出自己的要,在許多環境會被抨擊自私自利或whatever(有許多社會人士都非常期待大家以大局為重犧牲小我)。
生命是自己的,我有多重視自己的需求、堅定著達成目標,我就能夠創造多少圓滿。
我還是很容易付出過頭、很容易多愁善感、很愛演、很玻璃心...我不會因為立定要變棒的志向就瞬間變成超人,我想寬待自己,以逐漸變棒為前提,在諸多我的角色裡找到自己喜愛的姿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為人母的修煉吐血之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116 人妻、人母、孕婦的內射口爆 ※地方媽媽需要您的支持,讓小戀能夠持續寫出讓大家有感覺的瑟瑟小說, 搜尋「Furuke/koi114」就可以找到我的個人頻道, 可以看到116.5話,以及其他的會員限定小說, 也可以點選我的頭像到空間裡找到 Discord頻道連結,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作品囉♥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3-10-26
    延延聊電影|《大地母親》|你們永遠都在我的寶座之上:《大地母親》為人母的低鳴與吟唱|女性影展開幕片在雲端之上降生的嬰孩宛如天使,吐著舌頭沒發出半點聲音,這幅景象發生在照相館的布幕前,挺著孕肚的小媽媽吉婭正為小客人挑選身後的背景,順道紀錄下新生命來到世間的美好時刻。以16mm膠卷拍攝的《大地母親》,鏡頭猶如走進相片的質感,對應到戲中女主角吉婭的攝影助理工作,她總在一旁觀察著每個家庭的組成,對比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5
    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 L小姐來孕醫諮詢時,原計畫進行凍卵,經由黎醫師評估後,知道L小姐有一段浪漫的異國戀情,且與法國夫婿已在台登記結婚,檢查後發現她有罕見的心型子宮,抽血檢測AMH數值明顯低於同年齡層的女性,顯示卵巢功能不理想,還要擔心子宮的著床問題,所以黎醫師詳細向他
    Thumbnail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3-10-14
    為人母的歷程:從單身到共建幸福家庭人生,有時候就是一場出乎我們預料的旅程。我從未計畫過要結婚、要當媽媽,生活卻也充滿著戀愛的滋味,以及努力工作奮鬥賺錢。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或者是從小成長環境的影響,我始終都是一個務實且懂得付出的人。 自幼,家境並不富裕的我,便在家中扮演了一個懂事的小管家。學會了煮飯、做家務,盡可能地減輕父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23
    人母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一個母親。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3-08-09
    【影評】《王后傘下》一個為人母親對孩子愛的本質。韓國的古裝劇還是充滿了許多笑料,讓人免於陷於一種苦悶感當中,但宮廷劇總是少不了些惡鬥,再一來一往的過招下總是能讓人看的高潮迭起,而這部韓劇影集《傘下王后》雖有十六級數但還是再幾天內就看完了,我特別是女主角中殿娘娘與身旁的申尚宮的橋段總是讓人感到很有趣。 女主角金憓秀在戲裡的演技絕佳外還有那依舊的演戲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29
    讀書會--〈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2022年剩下的4個月,聚會命運無敵坎坷的雯青們,每個月將選讀一篇亞洲婦女資源中心出版的《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中的文章。開張第一篇,選的是〈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此篇文章寫於20年前。20年前做女性神學,與20年後做女性神學,時空上都有劇烈的變化。我感謝前人辛苦的開路,把此篇當成是個「引子」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9-18
    日香生吐司主理人武子靖推出線上課,用無框架麵包思維帶你烤出極致美味。知名生吐司「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以微笑餐車吸引了饕客目光,將麵包的香氣巡迴至城市各個角落,招牌的冬瓜黑糖吐司更是必排美食! 現在「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的主理人武子靖師傅推出了線上課程,將獨自研發的創新方法分享給生吐司愛好者,讓你在家也能夠烤出極致細膩的口感和香氣。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2-07-07
    一本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溫暖好書「婚姻總是充滿了疑問,但是找不到標準答案。長途跋涉到了這裡,我要說:謝謝妳,我愛妳。」----劉中薇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這是一本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書! 也是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書。 我第一次捧著書一邊狂笑,讀到共鳴處卻又不禁鼻酸落淚。 然而,生活並不全然如我所願。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03
    最溫柔的人 ── 母親二三事有一次,表弟問大家:「誰是我們家族最溫柔的人?」大家異口同聲回答道:「當然是大姑姑了。」媽媽的好人緣在此可見一斑。 不過媽媽的溫柔不只表現在待親友大方,對認識的人也十分親切。舉例來說,她會買咖啡送熟悉的護理師或在醫院工作的女兒朋友,在此顯出她做人是多麼圓融了。 ※ 本文原刊載於教會公報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