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號屠宰場》-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事情就是這樣,So it goes。本書就是在這種無奈的態度下撰寫而成,帶著黑色幽默,又有自傳的性質,卻又有著科幻的情節,並且以蒙太奇的手法敘述整個故事。
德勒斯登,位居德國,是歐洲文化的重要地區,然而在二戰時,被盟軍無情無差別的轟炸,造成13萬多市民的死亡,可與此比擬的就是小男孩與胖子了。
第五號屠宰場,是主角畢勒,也是作者曾經待過的在德勒斯登的屠宰場,在當時,他們是被俘獲的戰俘,被配送到這個地方,而在德勒斯登轟炸時,戰俘與看守的衛兵正好在地下的肉品儲藏室,因此倖存。
故事的情節,在畢勒的人生各個階段中跳躍,一下是發生空難時、一下又是二戰時、一下又是在特拉法瑪鐸星球(被外星人抓走放在動物園展示,外星人還帶了一位拍情色片的女星與畢勒作伴,兩人也在眾外星人睽睽下交歡)、一下是妻子死亡、一下又是戰俘時。畢勒有時空旅行的能力,但因仍為人類,所以只有三度空間感,不像特拉法瑪鐸星人能超越時間,處於四度空間中,像是特拉法瑪鐸星人就說性別有五種,在地球上的性別更有七種!(雖然另外五種是在四維的層次上)
書序中提到馮內果是有馬克吐溫筆調的喬治歐威爾,我覺得是非常貼切的形容。在畢勒被送進精神病院時,同一間的病友是一位退伍步兵上尉羅斯瓦特,介紹了畢勒閱讀屈奧特的小說,兩個人因為戰爭而覺生命無意義,所以他們決心重新創造自己,科幻小說成了他們的助力。這個部分我認為或許馮內果就是這麼做的,畢竟他的著作曾被認為是科幻小說。而本書雖然有科幻的性質,但是內涵上是透漏出了戰爭的可笑以及身為人的無奈。對於特拉法瑪鐸星人問及在此看到最有價值的是什麼時,畢勒的答案是和平。「...你們知道,我是來自另外一個星球,一個自始即限於無意義的屠殺之中的星球...」不過他的吐露得到的是被當成一個笨蛋的回應。特拉法瑪鐸星人提到宇宙將會被他們炸毀,畢勒不解為什麼不阻止那個發行員按下會毀滅宇宙的按鈕?他們回答:「他過去一直在按,將來也一直要按。我們過去一直讓他按,我們將來也一直讓他按。我們的時間就是這樣構成的。」
在故事中有許多部分令我覺得很有趣,但或許要隨著書的故事才會知道幽默之處何在,但我還是試著節錄一段,這是發生在畢勒在逛成人書店之後(在逛成人書店時,也有有趣的地方在,書窗前擺來裝飾的書是屈奧特的科幻小說,結果畢勒感興趣的是這些而不是成人刊物),他找到機會上了廣播節目,那晚是一個文學評論專題:今天的小說是否已經僵死,畢勒混進幾位文學評論家中。在大家正經八百的發表完他們的見解後,「終於輪到畢勒發言了。他以一種受過訓練的非常漂亮的語調,描述他如何被一架飛碟綁架,以及電影明星蒙坦娜韋德赫克與他在特拉法瑪鐸星球上的情形。電台播放商業廣告時,他很客氣地被請出了錄音室。」
書中充滿著這樣滑稽、離譜卻幽默的橋段,但也充滿對於戰爭的無奈。當面對我們無力改變的現實時,或許就是只能用:「事情就是這樣」,來安慰自己吧。這也是這部小說讓我覺得最諷刺的部分。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陸綜】《令人心動的offer第二季》進入職場 酸甜苦辣才真正開始圖片 職場不是考場,而是戰場。 之前在文章中提過的這部職場綜藝,不僅是呈現工作中的競爭和突破,也體現了生活最真實的樣貌。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令人心動的offer》第二季是騰訊視頻於2020年製作的綜藝節目,節目主題為描繪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10-03
7/8話題:#關於過動兒你必須要知道的事 《意猶未盡》第五場Google Meet 線上讀書會並不是坐不住、東張西望、活動力強就是過動兒,過動兒往往要搭配衝動才會考慮是不是存在著過動的問題。  孩子是否呈現出來是跨情境的狀態;比方在學校、在家、在外面的行為都是那樣。 如果在學校幾堂課是可以專心上課,或是喜歡的課程會專注,那要下定義他是過動兒就得暫時保留了!  過動兒通常是自我控制上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7-08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六章】邁向幸福的未來 第五回  「孩子們,到了!」我叫醒還在睡夢中的孩子們。也許今天早上太早醒來,孩子們上車以後,便呼呼大睡,嘻嘻,孩子終究是孩子,我們可愛的孩子們…… 「已經到了……」 孩子們睡眼惺忪地一個接一個醒來。 「已經到了,還不起來……」雄鷹揮動著手,調侃地說道:「是不是要打屁股?」 「不……不是呀!爸爸……」 ……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16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十三回 「斯露德!我愛你!因為你是我阿拉曼.東孤洛夫最引以為榮的女兒!斯露德!我愛你!因為你是我阿拉曼.東孤洛夫最驕傲的女兒!」 我重覆又重覆的唸著這兩句愛的對白,腦海中失落多年的記憶逐潮浮現,記憶變成影像,重現在我的眼前。沒錯!我還記得我八歲的那一年,在我睡眼惺忪的時候,有一個男人對我說一句愛的對白……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9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十二回  「親愛的斯露德: 首先,父親想告訴你,雖然父親知道,現在的你非常恨父親,可是父親懇求你將這封出自於父親肺腑之言的信全部讀完,其次,在你開始閱讀這封信前,父親先是跟你說聲對不起。對不起!我親愛的女兒,小斯露德…… 小斯露德,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父親和最愛你的媽媽已經不在人世,你媽媽在保圍圖拉的…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8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六回  「小斯露德……」 我在夢裏驀然回首的時候,忽然聽到母親呼喚聲,我沿著呼喚聲來到家門前。家,仍然完整無缺,我堆開家門,走到飯廳裏,看見母親坐在餐桌上,她為我準備了一頓豐盛的晚餐,以慰勞我這幾個月來,為了應付考試,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勞。我急不及待地坐在餐桌上,舉起刀叉,一口接一口地品嚐母親為我烹調的…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1
《閱讀心得》《掌握市場周期》:應對風險態度的周期-第八章投資人不是在「過度承擔風險」的路上不然就是在「過度規避風險」的路上,而很少是位在「鐘擺快樂的中點」上。 投資人的情緒總是不斷朝向極端的兩端-「貪婪」與「恐懼」之間擺盪,不是過度樂觀貪婪就是過度悲觀恐懼。「鐘擺效應」中所描述的「快樂中點」,大部分的時間「投資人的情緒鍾擺」都處在極端的方向上,很少處於.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