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為什麼不找如來報仇?

2018/09/1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孫悟空出道之前,混混一個,到處碰瓷,無往不利,所向披靡。先遇見龍王,龍王很慫,給了金箍棒和盔甲。又去到地獄,見到閻王,閻王更慫,被他改了生死名簿。於是成了體制外的一個重大的禍害,以玉皇大帝為核心的天朝中央,本想裝聾作啞視若無睹。但問題實在回避不了。影響到了穩定。所以不得不出手。
但承平太久,體制上充滿了官僚主義習氣。所以一出手,也就看出其招式之弱。手段之拙劣。說白了,在如何處理孫悟空的問題上,天朝犯了很多錯誤。
天朝犯的錯誤,西天如來以此為戒,所以處理上面,當然也就妥當了多了。
天朝收拾猴子的方式為什麼不靈
天朝處理孫悟空,無非兩招,一招,叫做肉體收買,一招就肉體消滅。
肉體收買,以派太白金星為主。老實講,太白同志是老同志,工作能力還是不錯的,態度也成,加之孫悟空也有向上發展的積極性。所乙太白同志稍微一說,孫悟空也就立馬一拍即合。上天之際,孫悟空仗著自己筋斗雲的厲害,一馬當先,居然把太白老同志給遠遠拋到後面去了,側面也反應了孫混子,想被招安的心情之迫切。
奈何,天朝體制陳腐,人浮於事不談,而且個個老卵。使得孫混子與天朝的第一次碰面就充滿了不和諧之音。書上說,
孫悟空,先至南天門外。正欲收雲前進,被增長天王領著龐、劉、苟、畢、鄧、辛、張、陶,一路大力天丁,槍刀劍戟,擋住天門,不肯放進。猴王道:“這個金星老兒,乃奸詐之徒!既請老孫,如何教人動刀動槍,阻塞門路?”正嚷間,金星倏到。悟空就覿面發狠道:“你這老兒,怎麼哄我?被你說奉玉帝招安旨意來請,卻怎麼教這些人阻住天門,不放老孫進去?”金星笑道:“大王息怒。你自來未曾到此天堂,卻又無名,眾天丁又與你素不相識,他怎肯放你擅入?等如今見了天尊,授了仙錄,注了官名,向後隨你出入,誰複擋也?”悟空道:“這等說,也罷,我不進去了。”金星又用手扯住道:“你還同我進去。”
將近天門,金星高叫道:“那天門天將,大小吏兵,放開路者。此乃下界仙人,我奉玉帝聖旨,宣他來也。”這增長天王與眾天丁俱才斂兵退避。猴王始信其言。同金星緩步入裡觀看。真個是:初登上界,乍入天堂。金光萬道滾紅霓,瑞氣千條噴紫霧。只見那南天門,碧沉沉,琉璃造就;明幌幌,寶玉妝成。兩邊擺數十員鎮天元帥,一員員頂梁靠柱,持銑擁旄;四下列十數個金甲神人,一個個執戟懸鞭,持刀仗劍。外廂猶可,入內驚人:裡壁廂有幾根大柱,柱上纏繞著金鱗耀日赤須龍;又有幾座長橋,橋上盤旋著彩羽淩空丹頂鳳。
明霞幌幌映天光,碧霧濛濛遮鬥口。這天上有三十三座天宮,乃遣雲宮、毗沙宮、五明宮、太陽宮、花藥宮、……一宮宮脊吞金穩獸;又有七十二重寶殿,乃朝會殿、淩虛殿、寶光殿、天王殿、靈官殿、……一殿殿柱列玉麒麟。壽星臺上,有千千年不卸的名花;煉藥爐邊
複道回廊,處處玲瓏剔透;三簷四簇,層層龍鳳翱翔。上面有個紫巍巍,明幌幌,圓丟丟,亮灼灼,大金葫蘆頂;下麵有天妃懸掌扇,玉女捧仙巾。惡狠狠,掌朝的天將;氣昂昂,護駕的仙卿。正中間,琉璃盤內,放許多重重疊疊太乙丹;瑪瑙瓶中,插幾枝彎彎曲曲珊瑚樹
正是天宮異物般般有,世上如他件件無。金闕銀鑾並紫府,琪花瑤草暨瓊葩。朝王玉兔壇邊過,參聖金烏著底飛。猴王有分來天境,不墮人間點污泥。
天朝氣象之大,無與倫比。孫混子鄉野的猢猻,畢竟沒有見過大世面。算是被這個宏大的場面給震住了,於是有些手足無措,目眩神迷。也就更談不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業心。
問玉皇大帝求官。玉帝很甩,丟一個弼馬溫的小官給孫悟空。孫無知無識,居然也就接受了。歡歡喜喜上任,兢兢業業幹活。但結果搞半天,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弼馬溫,是個不入流的小官。
——猴王忽停杯問曰:“我這‘弼馬溫’是個甚麼官銜?”
眾曰:“官名就是此了。”
又問“此官是個幾品?”
眾道:“沒有品從。”
猴王道:“沒品,想是大之極也。
”眾道:“不大,不大,只喚做‘未入流’。
孫悟空雖然混子一個,但氣魄還是有的。——猴王聞此,不覺心頭火起,咬牙大怒道:“這般藐視老孫!老孫在花果山,稱王稱祖,怎麼哄我來替他養馬?養馬者,乃後生小輩,下賤之役,豈是待我的?不做他!不做他!我將去也!”忽喇的一聲,把公案推倒,耳中取出寶貝,幌一幌,碗來粗細,一路解數,直打出禦馬監,徑至南天門。眾天丁知他受了仙錄,乃是個弼馬溫,不敢阻當,讓他打出天門去了。
第一次肉體收買,算是失敗。題外話是,太白老同志好不容易將一個反賊招安到天朝來,見天朝一干人等,慢待的慢待,消遣的消遣。等到跟賞叫花子一樣丟一個弼馬溫打發孫悟空的時候。
太白老同志很識相的居然沒有吱聲,仔細想想,這倒是很獨善其身的官場哲學。
既然肉體收買失敗,那就只好訴之肉體消滅。問題是,太平日子過久了,文恬武嬉,素餐屍位。天朝不是沒有人才,而是人才都懂得不該講話的時候不要講話。當然了,也是不知道這猢猻的厲害,雖然精英派不出去,裝腔作勢的人比如巨靈神倒也不介意打了前鋒。
可惜巨靈名望傳天下,原來本事不如他。兩三個回合被打敗了。至於後來,打的難看,有多難看,各位找書看。
肉體消滅這事情,第一次,也沒有辦成。
收買不成,消滅也不成。既然山中無老虎,猴子當然稱大王。孫悟空直接做了齊天大聖,一如洪秀全做了太平天王。我說老實話,我認為,洪秀全和孫猴子,見識大抵差不多,他們直接想做皇帝,但非要取個很牛逼的名字。屌不屌!非聖即王。
難看的是,天朝不痛定思痛,不從長計議。不謀定而後動,幾乎是老調重彈,收買與消滅,居然又搞了一次、毛病還是一樣的,所以重蹈覆轍也就不奇怪了。
收買時候前恭後倨,消滅時候眼高手低。
天朝畢竟還是有人才,好歹,找個坐冷板凳的二郎神,加之玩了暗器,最後也算拿住了猴子。
即便拿住了猴子,好好的弄死他也就算了(當然,刀劈斧砍也沒弄得死。)
但花樣作死的人生,必然不同凡響。於是,形式主義的天朝,非要搞出一個煉丹爐的花樣。
兜率宮,將大聖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命看爐的道人,架火的童子,將火煽起煆煉。原來那爐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八卦。他即將身鑽在“巽宮”位下。巽乃風也,有風則無火。只是風攪得煙來,把一雙眼熏紅了,弄做個老害眼病,故喚作“火眼金睛”。真個光陰迅速,不覺七七四十九日,老君的火候俱全。忽一日,開爐取丹,那大聖雙手侮著眼,正自搓揉流涕,只聽得爐頭聲響。猛睜眼看見光明,他就忍不住,將身一縱,跳出丹爐,忽喇的一聲,蹬倒八卦爐,往外就走。慌得那架火、看爐,與丁甲一班人來扯,被他一個個都放倒,好似癲癇的白額虎,風狂的獨角龍。
老君趕上抓一把,被他一捽,捽了個倒栽蔥,脫身走了。即去耳中掣出如意棒,迎風幌一幌,碗來粗細,依然拿在手中,不分好歹,卻又大亂天宮,打得那九曜星閉門閉戶,四天王無影無形。
這麼說吧,任誰,搞到此刻,打心底,對這天朝,也是輕視的。
猴子前腳只是想做個山大王,此刻,已經雄心壯志,他道:“玉帝年久修長,也不應久占在此。常言道:‘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將天宮讓與我,變罷了。若還不讓,定要攪亂,永不清平!”
一曲《光輝歲月》唱吧,人間已是一逼撩騷的寂寥。
日後,孫悟空被打壓,東山再起取經路上,即便思量報復,對天朝玉皇大帝之流,也是不屑一顧的。
孫悟空沒有找玉帝復仇,很簡單,犯不著。
如來是如何讓猴子服氣的
猴子與如來打一照面,便開始講數。猴子是小混子,如來是老江湖。小混子要討便宜,老江湖懂得,先給你便宜討。何也,不給餌如何下套。
佛祖道:“你除了生長變化之法,在有何能,敢占天宮勝境?”
大聖道:“我的手段多哩!我有七十二般變化,萬劫不老長生。會駕筋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如何坐不得天位?”
佛祖道:“我與你打個賭賽;你若有本事,一筋斗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再不用動刀兵苦爭戰,就請玉帝到西方居住,把天宮讓你;若不能打出手掌,你還下界為妖,再修幾劫,卻來爭吵。”
那大聖聞言,暗笑道:“這如來十分好呆!我老孫一筋斗去十萬八千里。他那手掌,方圓不滿一尺,如何跳不出去?”
急發聲道:“既如此說,你可做得主張?”
佛祖道:“做得!做得!”
猴子以為遇見了傻子,卻不知道入套。
如來有此神功,為什麼不一巴掌先拍下去。如來老謀深算就在這裡。叫做引君入甕。不對,如來玩的不是朝廷那一套,如來玩的叫做江湖。
江湖是什麼?
江湖是不能理虧。
如來打得過孫悟空。上來不直接打。而是要打得你理虧!
理虧懂不懂?
理虧就是輿論基礎。
猴子終究沒有跳的出如來的五指山。他以為了,他也想當然了,他甚至撒了泡尿——簡單要說一句,他以為以此為證,結果呢,卻是以此為被證。如來厲害在什麼地方,厲害在如何叫你自己打臉。猴子嫩在什麼地方,他把自己想的太完滿,於是每一步都打臉。
混子嘛,當然會不認帳,當即一翻兩瞪眼,書上說: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卻被佛祖翻掌一撲。一切都在計畫中。
人生有一種悲哀,叫做,你以為你行的。
比如:
你落第了,你以為你行的,
你失業了,你以為你行的,
你失戀了,你以為你行的,
你窮困潦倒,你以為你行的
你花樣被打臉,你以為你行的
你翻出五指山,你以為你行的。
如來的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猢猻壓住。旁觀的循例要叫好。眾雷神與阿儺、迦葉,一個個合掌稱揚道:“善哉!善哉!
如來的徒弟嗎,比玉帝的屬下幹的要爽。不要動手,只要拍手就得。
一樣困在猴子,如來顯然要比太上老君細心的多。太上老君把猴子丟到八卦爐裡燒,也真是心大,就這麼燒了七七四十九天,不管不問,生生把一個禍害煉成火眼金睛,最後打翻煉丹爐。壞了自己的家當,也丟了一世的名譽。
如來呢,老江湖贏在一個認真上。
杜月笙說的不錯。他對有背景的朋友將,你原來是一條鯉魚,修行了年跳了龍門變成龍了,而我呢原來是條泥鰍,先修煉了年變成了鯉魚;然後在修煉年才跳了龍門,倘若我們倆一起失敗那你還是一條鯉魚而我可就變成泥鰍拉 你說我做事情怎麼能不謹慎呢?
如來之所以成功,當然凡事多謹慎。
猴子壓在五行山下,就聽見巡視靈官來報導:“那大聖伸出頭來了。”
獨臂佛祖道:“不妨,不妨。”袖中只抽出一張帖子,上有六個金字:“唵、嘛、呢、叭、〔口迷〕、吽”。遞與阿儺,叫貼在那山頂上。這尊者即領帖子,拿出天門,到那五行山頂上,緊緊的貼在一塊四方石上。那座山即生根合縫,可運用呼吸之氣,手兒爬出,可以搖掙搖掙。阿儺回報道:“已將帖子貼了。
行一時之效,你以為這事情就完了,當然沒有,如來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話說如來即辭了玉帝眾神,與二尊者出天門之外,又發一個慈悲心,念動真言咒語,將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會同五方揭諦,居住此山監押。但他饑時,與他鐵丸子吃;渴時,與他溶化的銅汁飲。待他災愆滿日,自有人救他。
你真當如來發善心,當然不是。詩曰:
妖猴大膽反天宮,卻被如來伏手降。渴飲溶銅捱歲月,饑餐鐵彈度時光。
天災苦困遭磨折,人事淒涼喜命長。若得英雄重展掙,他年奉佛上西方。
說人話,就是,這猴子有用。
給他活著。
但不能讓他好好活著。
苦其筋骨勞其肌膚。
要你抱懷鬥志。
是的,光齜牙咧嘴不成。
要狠!
要經打。
我小時候讀過半天,不懂鐵丸子和銅汁有什麼好吃喝的。
後來讀書,讀到鐵砂掌,大致懂了。
這猴,
當然不是沖著未來演馬戲去的。
題目是為什麼,日後孫悟空不找如來報仇。
為什麼?到此,還不顯然。
如來又不是玉帝那種何不食肉糜的主。
玉帝玩的是體制。
如來玩的,可是主義。
主義是什麼?
主義當然是控制思想——哦,打嘴,是腦子,
如來下著很大的棋子。
悟空是其中的一個布子而已,很閑很閑的那種。
但再閑的子,還是要懂得控制的。
如來派觀音去大唐傳道。一番大道理說完,專門取三個箍兒,遞與觀音道:“此寶喚做‘緊箍兒’,雖是一樣三個,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緊禁’的咒語三篇。假若路上撞見神通廣大的妖魔。你須是勸他學好,跟那取經人做個徒弟。他若不伏使喚,可將此箍兒與他帶在頭上,自然見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語念一念,眼脹頭痛,腦門皆裂,管教他入我門來。”
三個緊箍,觀音貪污了兩個,一個用在黑熊,一個用在紅孩兒。實惠自己先得著。
當然,核心思想。
還是給了孫悟空。
西遊記這部大書,畢竟靠孫猴子。
如來的大業,其實一個箍就夠了。
為什麼給三個?
我說老江湖就是老江湖。
他既然想把事情辦成。他自然懂得什麼叫折損
好吧,待唐僧騙的孫悟空戴上緊箍咒,為了測試效果:,
把個行者痛得打滾,伸手去頭上摸摸,似一條金線兒模樣,緊緊的勒在上面,取不下,揪不斷,已此生了根了。痛得豎蜻蜓,翻筋斗,耳紅面赤,眼脹身麻。三藏又恐怕扯斷金箍,住了口不念。不念時,他就不痛了。
好吧,點題,說一句,為什麼孫悟空不敢找如來報仇。
書上已有交代:
行者道:“我問師父,你這法兒是誰教你的?”三藏道:“是適間一個老母傳授我的。”行者大怒道:“不消講了!這個老母,坐定是那個觀世音!他怎麼那等害我!等我上南海打他去!”
重點來了,三藏道:“此法既是他授與我,他必然先曉得了。你若尋他,他念起來,你卻不是死了?”
行者見說得有理,真個不敢動身,只得回心。
哪裡是回心,根本就是魂飛魄散。
觀音且不敢找去算帳。哪裡還談的起來如來。
《大話西遊》是最得《西遊記》要旨的。假如把紫霞仙子想成孫悟空內心的桀驁不馴的話。所謂愛情,是人生最大的不可控。
然而,當即時,想到羈傲不遜之際,想到愛到生死忘我之際,卻卻生生被緊箍咒痛到不能自拔。
這緊箍咒究竟訓到孫悟空有多服帖。
《大話西遊》最後一句臺詞最為形象。
叫做:
他好像一條狗啊!
文章寫到這裡,其實應該歎息一下。你本是來自北方的一匹狼。但你有見過一條馴服的狗去咬主人的啊。
悟空的命運,其實在唐僧第一次好奇的念起緊箍咒就已經決定了。
好吧,吃了點酒,最後奉送一下《緊箍咒》的翻譯,記住,不到萬不得已,不要自找沒趣。
《緊箍咒》曰:
房貸!
車貸
學費!
治病
養老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