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 孫悟空的三次離職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西遊記以現在的類型分類來說,應該算奇幻類。像魔戒,哈利波特。魔戒是千辛萬苦把某個很厲害很邪惡的東西送走,西遊記相反,是千辛萬苦去很遠的地方把很厲害的東西討回來。哈利波特是講一個無父無母的孤兒,怎樣受教變成有用的好人,西遊記其實差不多,也是講一個無父無母的石頭猴子,怎樣受教變成有用的好人的故事。
歷來對西遊的解讀有很多,查一下維基就有四五種說法,有些很玄很專業,例如從佛教證道,道教練丹,或是儒家理學的心學等等去解析。但我沒有很有學問,所以在這邊就用最簡單的,用人世經歷的想法最直觀的去看,滿天的神佛妖魔,但說的都是人世種種,特別是職場。
西遊記的主角是孫悟空。故事前七回都在講孫悟空的身世,八回開始講取西經的前因後果,帶出唐僧這個角色,到第十四回,唐僧救出被壓了五百年的孫悟空,接著收服豬八戒,沙僧,團隊形成,之後就一路西行,經歷種種磨難,寫了一百回。
孫悟空是什麼,書上說他是女媧補天剩的一顆石頭,吸收日月精華,從石頭裡生出的一個猴子。之後因為勇於挑戰新事物(發現水濂洞),成了猴王,但猴王當久了卻心生不滿,所以去學藝,學成之後本事大了,就去龍宮搶劫,冥府消了生死簿,自立為王,天庭也發現他,就招安他,他也接受,但嫌官小,而且當了神仙還是一樣胡作非為,偷蟠桃,鬧天宮,最後被如來佛祖鎮壓在五指山上。
拋開奇幻的外貌,把種種奇幻的設定當成是比喻,接開這層比喻,把孫悟空還原成人的話。前七回孫悟空的故事,描寫了一個無父無母的孤兒,因為勇敢成為小混混的幫派老大,而且還上進,自學很多本事。然後搶劫,偷竊,械鬥,越鬧越大,最終被法律制裁,關了很久。
關到中年,有個新創事業的年輕老闆(唐僧),要出遠門做生意,需要找保鑣,於是有人(觀音)推薦了孫悟空這個關在牢裡的老混混,唐僧是個從小高等精英教育的知識份子,學問很大,但是不通世事,孫悟空卻是在人間底層一路滾上來的,有一套實用的本事。要成就一番事業,不能只有學問很大但搞不清楚世界的知識份子,也需要孫悟空這種人。
唐僧把孫悟空從牢裡保了出來。兩人個性,出身都差很多,是互看不順眼的。唐僧對孫悟空的做事方法和態度很不滿。算起來,孫悟空有三次離職不幹。

第一次 (第14回 心猿歸正 六賊無蹤)

唐僧剛把孫悟空放出來,孫悟空感恩,也願意幫他,但走沒幾步路,跑來六個強盜,孫悟空見了就不客氣殺了他們,唐僧就教訓他說一堆罪不致死之類的大道理,孫悟空心高氣傲,受不得罵。就跑了,這是孫悟空第一次離職,很快,兩人處事態度觀念,做事方法都不同,自然分開。
後來怎麼回來,一來是觀世音穿針引線,給唐僧金箍,二來是孫悟空跑去找龍王泡茶,龍王給孫悟空說了一個張良和黃石公的故事,講張良低聲下氣,服侍無理的黃石公,但通過考驗,黃石公給了張良天書讓張良成就功業的故事。
另外金箍,我個人解讀啦,就是薪水。
所以讓孫悟空留在職場的原因有兩個,一個就是很粗暴直接的理由,錢。(海綿寶寶語法:對不起了尊嚴,但我真的需要那個酷錢錢),另一個就是理想願景,龍王還是有提供了一個理想,人要在職場受苦受磨練,就會成長變成更好的人。
(工商兩本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2809
我最喜歡上班了:風靡日本的社畜廢文高級酸!抱歉了尊嚴,但我真的需要那個酷錢錢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7000?sloc=main
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第二次離職 27回(屍魔三戲唐三藏 唐僧恨逐美猴王)

這次是唐僧主動,趕孫悟空離職。
這回開頭是講,一行四人正在險惡的高山爬山時,唐僧說我肚子餓了,叫孫悟空去弄吃的。孫悟空不想幹,就說這裡前不巴村後不著店,那邊弄吃的。唐僧就罵孫悟空懶惰。孫悟空被罵摸摸鼻子還是乘雲駕霧跑去化緣。
回來之後就發現有妖怪糾纏唐僧三人,孫悟空回來就一棍子打死,妖怪又來,連打了三次。唐僧終於受不了發瘋,把孫悟空趕走。
這個如果用職場情境來講,就是無能老闆唐僧,把最能幹的手下孫悟空叫去做買飯之類(但卻是老闆心中最重要)的事,然後自己和其他無能手下,亂搞業務,碰到一堆騙子,孫悟空回來不給老闆面子,直接否定了老闆的業績或企劃。
這個問題不只是孫悟空替公司做對的事,而是他否定了老闆。所以這次是唐僧受不了,把孫悟空趕走。
後來孫悟空怎樣回來的。是豬八戒請回來的。
孫悟空走了之後,唐僧不久就被妖怪抓了,豬八戒在龍馬建議之下,找孫悟空回來。
用職場情境說,就是真正能幹的孫悟空走了,公司很快就要垮了,但老闆是不會後悔的,面子比裡子重要,而且更可能的是老闆根本不知道公司快被自己搞垮,但手下還算有能力的,平常當個奸險佞臣的豬八戒受不了了。
因為最能幹的孫悟空走了,要受老闆的氣,扛老闆的鍋的就是豬八戒。而這時看得最清楚的是龍馬,就是公司裡的職位很低但待很久的老職員。豬八戒要讓公司不會垮,要讓自己好過,還是得去拜託孫悟空回來。
這段過程有趣倒可以講細一點。
豬八戒去找孫悟空,孫悟空回到老家,當土皇帝,有一大群猴子猴孫服侍(孫悟空以前是黑幫老大)。豬八戒見孫悟空排場,心裡就想說難怪孫悟空不想上班,在老家根本像皇帝一樣。
孫悟空見豬八戒來找他,就說貶書(離職信)拿來給我看看。言下之意就是豬八戒是不是也被唐僧趕走了,要來投靠他。
豬八戒說不是,沒有,大家都好好的。
孫悟空說:那為啥來找我?豬八戒說:師父想你了。
孫悟空不信,說師父想我不會自己來找我。
豬八戒就編了一個情境說,平常師父有啥事都叫你幹,某天又在那邊叫叫叫,但一下子沒人理他,他就想起你的好了。
(豬八戒雖然說謊,但這個情境編得很好很合理。豬八戒很會說話。)
孫悟空不置可否(顯然應該不信,但豬八戒好歹說出孫悟空比他們其他人都能幹,馬屁還是有拍到。)接著就招待他吃飯看風景,之後派些小猴子送他離開。
豬八戒沒請回孫悟空,下山走沒多久,嘴巴就收不住亂罵,被小猴子聽見回報了孫悟空,孫悟空就把豬八戒抓回來,恐嚇要打他。終於問出實情,就是唐僧被抓,他和沙僧打不過。
孫悟空聽了就說我當初不是說,你們遇到打不過的,就拿出我的名號來,怎麼不說?
豬八戒就趁機說謊(挑撥是豬八戒最擅長的),說有啊,但那個妖怪看不起你,還把你罵一頓。
孫悟空就生氣,說好,帶我去找那個妖怪。(這裡其實我覺得孫悟空也是找理由回去,生氣愛面子未必是真。但自己被辭退,不是老闆自己來找,是一個油滑愛摸魚的同事來請,這樣就回去真的很沒尊嚴。孫悟空也需要一個理由回去。這時看得出孫悟空心還是在的。)
這是第二次離職始末。

第三次離職 56回,神狂誅草寇,道迷放心猿。

這次的情境是,一行人又遇到強盜,孫悟空變成小和尚留下來和強盜當人質,其他人先跑了。
走不遠,唐僧就派豬八戒回來看,怕孫悟空打死人,但豬八戒回來時,人果然被打死兩個了。
這裡要講一下,這次孫悟空殺強盜,不像14回第一次,見面聽說是強盜,就一棍子全殺了。這次他變成一個可愛的小和尚,但這些強盜,為了錢,拿棍子往這可愛小和尚頭上猛敲十幾棍。若不是孫悟空金剛不壞,也被打死了,孫悟空知道這些強盜是真的沒有憐憫心,所以也不需要憐憫他們,就打死兩個,嚇走其他人。
孫悟空取經從14回到這邊56回,其實是有改變。
但聽說打死人,豬八戒就在那邊挑撥說被官府知道大家都死刑,唐僧也害怕,就禱告說殺人的是孫悟空,只和孫悟空有關,和其他人無關。
這個在職場情境上,就是老闆遇事卸責。這非常傷人。
原文:大聖聞言,忍不住笑道:「師父,你老人家忒沒情義。為你取經,我費了多少慇懃勞苦,如今打死這兩個毛賊,你倒教他去告老孫。雖是我動手打,卻也只是為你。你不往西天取經,我不與你做徒弟,怎麼會來這裡,會打殺人?
真正做事的,出了什麼錯,就是屬下扛。(余文有沒有?)
這時往前走,遇到一戶人家,只有祖父母孫三人,一問之下,中間那代人去當牆盜了不在家。
晚上做強盜的兒子回來討吃的,發現唐僧等人就睡他家,就想聚眾刺殺。但老人知道了不忍,就偷偷叫醒唐僧,放唐僧一行跑。
強盜們二十幾個追上來,孫悟空就不客氣了,幾乎全殺了,只留幾個跑得快的跑了,而且特別問了誰是那家人的兒子,特別砍了他的頭,丟到唐僧面前。說這人不忠不孝,死了剛好。
唐僧氣到念了十幾遍金箍咒,把孫悟空趕走。
這次事件,說來還是唐僧卸責的嘴臉讓孫悟空寒了心。他之前殺兩個強盜,就以直報怨而已,下手是有分寸的,第二次開殺,還特地挑那個幫過他們的老夫婦的兒子殺,就是發狂,就是存心是要氣唐僧。
唐僧也不客氣,就趕走他。
這次是真決裂。
之後就是出現著名的六耳獼猴。
還是來講一下這段。
唐僧把孫悟空趕跑之後,孫悟空其實有想回去,但回去又被唐僧狠狠念了一頓,再趕出去。
這時孫悟空不知道要往哪去,最後決定去找觀音吐苦水。
話說唐僧這邊,過不久就喊渴喊餓,要豬八戒去弄水喝,摸魚大王豬八戒一去就很久不回來,只好沙僧也去找八戒。只留唐僧一人,這時,孫悟空突然出現,跪下來捧了杯水給唐僧,說:(原文)「師父,沒有老孫,你連水也不能夠哩。這一杯好涼水,你且吃口水解渴,待我再去化齋。」長老道:「我不吃你的水,立地渴死,我當任命。不要你了,你去罷。」行者道:「無我你去不得西天也。」三藏道:「去得去不得,不干你事。潑猢猻,只管來纏我做甚?」
話講到這樣,孫悟空就變臉了,拿棍子把唐僧敲昏,搶了包袱走了。
沙僧和八戒回來,唐僧也醒來,商議之下,這次叫沙僧去找孫悟空。
沙僧來到花果山,說要討包袱,沙僧比較單純比較直,就說師兄我們也算對不起你,你如果願意和我回去就一起回去,不願意的話就算了,但包袱要還我們。
孫悟空說:我不要,我搶這包袱,讀裡面的經書,就是想自己上西天。不靠你們了。沙僧說,上西天取經是佛祖給師父的任務,我們三個取代不了。孫悟空說:誰說不行,然後叫出了猴精變的唐僧白馬和豬八戒沙僧。沙僧一見生氣,就把另一個沙僧打死,然後跑了。
沙僧就直接跑到南海觀世音那邊去投訴,剛好前面說道,孫悟空本來就在這裡像觀音訴苦。南海這邊的孫悟空就說那一定是有人假扮他。
孫悟空於是就跟沙僧兩人跑回花果山,真悟空一見假悟空,下去就要開打。結果假悟空本領也高強,兩人居然打到難分難解,沙僧在旁想幫忙,但分不出來哪個是真哪個是假。
於是就說去南海找觀世音來認,觀世音暗念緊箍咒,結果兩人同時頭痛,分不出來。於是觀音說,那上天去看看,真假悟空於是又打上南天門,直打到玉帝殿前,天上的眾神也分不出來,玉帝就派人拿出法寶照妖鏡,結果兩人在鏡中的影子也是一模一樣。
後來跑去找唐僧,唐僧也是偷念金箍咒,當然也還是像觀音一樣,痛就同時痛,也不不出。
真假猴王一下子又不見了,接下來跑去地府,叫閻羅王查,看誰是假的。閻羅王說沒法查,你孫悟空之前鬧地府時就把猴類的生死簿搞爛了,現在猴類沒法查。
地藏王這時倒是出主意,說我叫我的靈獸,名字叫諦聽來聽一下看有沒有辦法聽出什麼。諦聽就趴在地上聽了一陣子,起來後對地藏說:我知道了但不能說。因為妖怪和真猴王本領一樣大,說破了,我們地府有人能降得住嗎?還是只能去西天找佛祖。
兩人打上西天,佛祖本來正在說法,就和聽眾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競鬥而來也。」
然後佛祖說的一堆什麼世界上有四種猴子是不在生物分類學裡面的,然後講了一堆是那四種猴子,有甚麼特色等等,最後定義說,他覺得假悟空是六耳獼猴。
然後拿缽,就把六耳獼猴扣了起來,現了本尊,孫悟空一見,一棍子把六耳獼猴打死。
孫悟空打死六耳獼猴之後,就和佛祖哭訴說,唐僧不要他了,那佛祖就把金箍收回去,以後他不管取經之事了。
佛祖說:別說傻話,我叫觀音帶你回去,唐僧一定收。你好好幹,任務完成,你也可以一起升官。
大老闆說話了,於是孫悟空就回去唐僧團隊。第三次離職事件是這樣收場。
小時候看不懂,現在看,用職場角度看。其實六耳獼猴不是啥其他妖怪,就是孫悟空的另外一個人格。兩人本是同一個人,所以誰也分不清(只有傾聽,諦聽就是傾聽的意思,傾聽孫悟空的心聲才能知道孫悟空內心在爭鬥,但知道有時也解不開,只有大老闆的肯定能解)。兩種念頭,一個心還是想回去,一個想自立門戶。兩個念頭的爭鬥。
所以佛祖才會說且看二心競鬥而來。
整理一下。
孫悟空的三次離職事件。第一次是孫悟空要找到上班的意義,除了錢之外,其實還有自我成長的理想願景。
第二次是老闆很笨,亂搞怎麼辦?這時,如果同事間還能得到支持,還能得到尊敬,是可以繼續待的。
第三次是終於認清,老闆不是笨而已,還很自私,這個才真的是透骨傷心。所幸大老闆還是賞識,才又留下來回到職場。
西遊記,用職場角度來看,也完全是血淚斑斑的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