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onda CB300R 兩週心得

2018/09/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我從18歲考到普通重型機車駕照的那一刻起,就一直是騎乘打檔車(三陽野狼傳奇125,循環四檔),但這麼多年來一直覺得黃、紅牌大型重機是一種與自己距離相當遙遠,昂貴的交通工具。從搬到台北以來,身邊生活中的朋友、同事,不要說是重機騎士,就連日常騎乘白牌速克達的人都不多。
不過,這種狀況,也終於在我今年開始「認真」騎車之後告一段落。
所謂的認真,就是終於不只是把摩托車當成一種代步工具,而是跟其他嗜好一樣值得深入的興趣。很可惜地,陪伴了我十多年的老野狼傳奇,等不到我好好地去整理它而不幸不堪修復而報廢了;在那之後,我在短短幾個月之內先是買了一輛車齡24年的永豐川崎B1,繼而是一輛車齡10年,以愛將車系來說也非常晚近的山葉SR150。
這兩輛白牌輕檔車,目前無疑都被歸類在「復古」、「老車」類型之下——其實就我自己的想法而言,二行程、多少會噴點煙的B1姑且不論,在許多菜市場、瓦斯行依然現役運用中的愛將,也並不特別有老車的感覺,儘管它也已經停產了近十年。無論如何,它們都是需要花心思照顧,騎起來也各有樂趣的車子。短短幾個月當中,這兩輛車就帶著我,跑遍了很多以前想都沒想過要騎車去看看的地方。
但是,越是認真享受道路騎乘,我就越發感覺到某些違和感,那就是路權。以往十幾年這樣無謂地從A點移動到B點,當然會覺得遇到橋樑或交流道只能繞路「鑽狗洞」、遇到路口就得兩段式左轉,有點無奈,但也把它當成是颳風下雨一樣無能為力的事情忍受下來了;但在有意識地注意路線、路況、移動所需時間之後,我也只能得出一個結論:
很多狀況下,在台灣騎乘白牌摩托車,基本上除了(被)浪費時間之外,還被迫暴露在更多不必要的風險之下。
就只是這個單純的理由,而不是「騎乘重機很帥氣」、「排氣聲浪感人」⋯⋯這類因素(那對我來說都是附加價值),使我動了考取大型重機駕照的念頭。到了這個年紀,很多事情只要想到,就得快點去做。

在考取大型重機駕照後,自然而然就會面臨購車的選擇。新車、二手⋯⋯街車、旅跑、仿賽⋯⋯黃牌、紅牌⋯⋯單缸、雙缸、四缸,甚至公升級⋯⋯許多車友和朋友都給了我各式各樣的建議。
最後我選擇的,則是一台本田新款,主打「NEO SPORT CAFE」概念(這用詞與定義在發表時還引起車友一番議論,我則單純視之為本田創造的行銷術語而已)的新街車CB300R 2018。
第一台重機買的是新車,而且還是新款車,似乎跟我愛好懷舊的一貫外在形象不符,也讓很多老朋友覺得意外,但就我而言,既然升級到重機,也並沒有一定非得要選擇非常「復古」車型的必要性。(活了這麼多年也該潮一下了吧)另一個比較現實的因素則是,在大型重車領域當中,經典復古車型,通常也意味著在台灣的進口價極為昂貴。
話雖如此,目前講究運動性、戰鬥感的大部分主流廠牌重機車型,不得不說多半在造型上都帶有一點張牙舞爪,充滿侵略性的味道,就我的感覺而言還是有點張揚了些。這時,CB300R在現代科技感中融入圓燈及街車舒適騎姿的設定,就剛好對上了我的胃口。(當然,22.8萬的水貨報價,也是一大加分)
另外一大加分的就是車重。Honda CB300R的裝備重量僅有143公斤,只比我才剛騎慣的愛將還重了10公斤不到;因此,無論是移車、停車,停等紅燈,對體型較小、身高也不過165公分上下的我,也非常輕鬆。反過來說,這也有點不像在騎一般印象中的大型重機,尤其在風大的日子裡騎上相對空曠的高架路段,會受到很明顯的側風影響,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如果是經常來往西濱快速道路,它或許會有些力不從心。
動力上,雖然CB300R的286cc水冷單缸DOHC引擎輸出,先天上難以與多缸車種相比,但由於車重輕,油門輸出得到的推進感非常輕快,在市區平面道路上無論是跟上內線車流、或是超車擺脫車陣,都是十分夠用的。加上短軸距的特性,也讓這輛車的轉彎十分靈活輕巧,除了稍寬的高把手在車縫間需要多加注意之外,這輛車也非常適合都市中的一般通勤用途使用——前提當然是,能確保停車位置。
CB300R所給的設備,在這個級距之下也相當地有誠意。無論是全車LED燈具、前倒叉避震、電子液晶儀表板、前後碟煞、ABS系統,以及慣性量測系統(IMU),用在這樣一輛輕巧的街車上甚至會讓人覺得有點太過豪華了;不過,多一樣設備,也就是多一點安全保障。雖然儀表上沒有檔位顯示,但對於習慣於騎檔車的我來說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真的有所需要的人,也可以另外購買社外品的改裝檔顯來安裝輔助。
「都是單缸車,大家好好相處嘿」

油耗方面,在市區或平面道路走走停停的話,目前大多在每公升28到31公里之間游移,如果跑快速道路,也出現過接近每公升39公里的數字,應該是沒什麼可以挑剔的。
另外單缸車常被詬病的高轉震動問題,我自己因為高速騎乘雙缸以上車種的經驗並不多,所以很難具體比較到底震動有多強烈,但是即使是在快速道路上以六檔90-100公里的時速前進,也並不覺得有震動到明顯令人不適的程度,但這也有可能只是我行駛的距離還不夠遠而已。(或者我被野狼「訓練」多年,已經麻木了也不一定)
後座舒適度方面,老實說我至今還未騎這台車載過人,所以也沒有明確的結論,不過從配置上看,CB300R的後座基本上也就是個裝了座墊的置物箱蓋,面積與體積都很小,長途載人的舒適度應該是無法與傳統長座墊的老街車或紅牌復古重車相比。而且由於後方非常細長的土除牌架只能說是聊備一格,行駛潮濕路面或水坑的話,大概也會噴得後座背後一片豆花。

接下來講講幾個比較明顯注意到的缺點。
原廠鏈條雜音不小,尤其在靠近牆面或護欄行駛時非常明顯,雖然這也表示引擎真的很安靜,但說真的確實挺吵的;而且也不太能靠張緊鏈條或上油消除那些雜音,因此也有車友一落地就換了RK油封鏈。
CB300R沒有側柱熄火功能,但有一個令人不解之處是,同一輛車的日本版本CB250R,在儀表板右下方會顯示「SIDE STAND」字樣,提醒騎士側柱未收起,但CB300R卻閹割掉了這個功能,即使儀表板上的液晶依然留著相同字樣,卻沒有實際作用,其間考量可能只有本田才知道了。
日版CB250R說明書中的儀表,右下角有側柱指示,但這個功能在CB300R中被閹割掉,泰文說明書中的圖示也沒有此一功能,但儀表上的字樣卻還在。

省油、好保養,作為入門車定位,CB300R是絕對合格的;當然,如果你追求的是極致的排氣聲浪,或是一檔破百的超強戰鬥力,那麼這輛車明顯地是不能滿足你的。但以我十分保守的騎乘風格而言,它卻是幾經考慮之下,最適合目前的我的選擇。
想騎車嗎?車子在呼喚著你了,它說:「Let’s rid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神楽坂 雯麗
神楽坂 雯麗
大叔身少女心的非專業Cosplay玩家,38歲台灣原生御宅,熱愛並致力收集電子遊戲軟硬體及文獻。曾經是部落客,現在以偽娘的身分在網路上活動。覺得世上再沒有比用可愛的外表一本正經地認真搞笑更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