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暴制暴真的這麼好用?

2018/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知道我可能跟網民們較真了,不就是一堆匿名假帳號嗎?但這些帳號也實實在在的反應了一個真實人類的人格。每次看到各種新聞底下的各種想要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我都不禁在想,奇怪,不管整個社會有多進步,科技有多前衛,人性好像始終停滯不前?
以暴制暴,亂世用重典
其實我本身很討厭別人說亂世用重典,亂世的標準是什麼?怎樣的獎懲是重典?今天看到蘋果日報分享的一篇中國新聞寫說一位小學生弄瞎了小女生的一隻眼,爸爸直接衝到學校殺了那位小學生,底下各種網民留言說這樣就對了,尤其是在台灣有恐龍法官會判有教化可能,所以把他殺了這樣的報復行為,以暴制暴,完全正確!正義!

如果你認同以暴制暴

先不講歷史是怎麼用暴力來解決問題然後倒置更多問題的專制社會了,假使今天社會真的立馬讓大家以暴制暴,那就要回歸到怎樣的行為是暴力?要怎麼評量暴力的平等?路人不小心撞到我,我覺得是暴力,我覺得嚴重到我必須捅他一刀我才能平復心情;有人騷擾我朋友,我也要用力揍他一頓,這種感覺就像是吸到第一口血的吸血鬼一樣,你會因此上癮,尤其情緒一湧而現的時候,誰不會做傻事?這邊特別推薦看超級歪用X戰警來解說暴力、和平、正義。我覺得這不是什麼解藥,只是讓人可以去思考,多了不一樣看世界的方式。
偏 見 產 生 更 多 的 仇 恨

你有想過受害者嗎?真沒同理心

這大概是以暴制暴論點最喜歡拿出來說的一句話,前陣子關西機場的事件,有當事人說:當網民各種攻擊台灣對那些受困旅客的時候,其實真正受困在那的人還沒有這麼群情憤慨。
有時候我們局外人不要把自己想得這麼偉大,同理心大爆發的年代,其實很多人都還是基於自己視野的“同理心”,和自己價值觀相悖的就是錯,不如自己意的就說對方沒有同理心。更不要說伸張正義了,因為正義還真不知是什麼呢,討論不完。但我也很佩服堅信自己才是對的人

重刑能控制我們的情緒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生過,明知這件事不對,但因為你的情緒所以你還是去做了?如果有,那只要情緒被逼到極限的時候,他真的還能理性的想到有重刑嗎?
打 開 思 考 的 腦 門
我不是什麼理論專家能舉各種歷史例子和搬出一堆沒人看過的XX理論,也不是站在道德制高點好像很清流的指責誰,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去像兒時的我們,多問自己:為什麼? 而不要用因為時間和環境帶給我們的包袱而去產生偏見,你會發現很多原本你覺得:『阿就那樣啊』的事情突然好像沒這麼站得住腳。
不管在工作職場上,或是自己生活上,其實多去反問自己,真的是一個成長的機會,雖然思考本身是很累尤其卡住的時候就覺得很想繼續用直覺和既定的思考方式前進,最後推薦一篇不錯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