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參加資優鑑定?

2019/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孩子上了資優班!』這是很多家長在學校公布孩子通過資優鑑定,而可以去上資優班時,都喜不自勝地在臉書上貼文。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上不上資優班,甚至參不參加資優鑑定,卻是可以選擇的。
酒窩妹剛開學時,導師打電話給我,想要推薦她參加資優鑑定,為什麼需要老師推薦?因為酒窩妹的智力測驗,剛好卡在資優推薦的邊緣,但導師認為從她的日常反應看來,應該是可以參加資優鑑定,所以打來取得同意。
我委婉地拒絕了,並且謝謝老師。
酒窩妹的注意力不集中,上課常分心,這已經是當前要改善的大問題,就算通過了資優鑑定,到了資優班,似乎也無法改善這個問題。我倒覺得學習劍道第三年,讓她的集中力進步很多,我寧願先捨棄資優班。
資優的定義,在於『與生俱來的學習能力』,以及未來發展特定領域的可能性。
坦白說:不資優的人是不能通過資優教育而變得資優的,但是很多家長處心積慮想讓孩子變得資優,常常揠苗助長。
而且資優分成很多種,大部分資優班,把智能上資優的人集中在一班,但數理方面、語文方面、創造方面以及領導方面都有不同的資優種類,其實智能資優的人,不見得在資優班就會適得其所。
酒窩J在小學二年級時也被問過,當時是讓他參加了初試,但複試不通過,因此三年級時他還很難過的說,他沒上資優班,卻因為情緒問題,上了資源班(特教體系)。
到了四年級,J的情緒問題改善以後,導師又推薦他參加資優鑑定初試,我在聯絡簿上勾選不參加,導師還打了半小時電話,試著說服我資優教育能讓資優生有更好的發展,到最後我還是沒讓他參加複試。
J曾經說,他們班上有去上資優課程的那幾個人,成績不一定好啊?我告訴他,資優是一種判斷,雖然智力資優天生有優勢,但不努力讀書,還是可能考不好。
我認真地告訴他:
就算你不資優也沒關係,你還是有機會成為很棒的人!資優是天生的,媽媽不會因為你是資優生就很驕傲,也不會因為你不是而失望。兒子,天道酬勤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