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對於打疫苗傷身體的爭論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來有幾個長輩、親友傳訊說打疫苗傷身體。

事實是,我們沒辦法證明不傷身體,也無法證明傷身體。認同句話再看下去,不認同,那麼就不口水戰了,目前國家並未強迫打疫苗,都是個人的選擇。
但我這篇文章,結論是強烈建議要打

以醫界的角度來說,若《刺胳針》、《新英格蘭醫學》、《美國醫學會》是比較指標、有公信力的期刊有發表打疫苗的副作用或長期問題,是可以多關注,但大部分傳訊來的多半不是。
隨便一個有醫師身份的人拍影片勸人不要打,就有人轉傳。這個人過去對病毒、免疫學有多少理解,是不是相關感染科專業,卻變得不太重要。
過去也蠻多人對於流感疫苗也抱持懷疑,疫苗到底對人體有什麼害處,這害處是否會發生在未來,沒有任何證據。

想想那些被疫苗消滅的病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在我們那個年代,有很多人得小兒麻痺的人,這是一種經由病毒傳染的病,以前衛生狀況不好的環境,常常有機會接觸病毒,有些人不幸中樞神經麻痺,就會在輪椅上坐一輩子。更可怕的是:小兒麻痺症之致死率在兒童約為2~5%。
我在人數相對少的台北市小學就讀,當時學校就有兩位小兒麻痹患者。1982年台灣爆發小兒麻痺症大流行,於是低年級的我們,就被強制口服沙賓疫苗,當時還不懂為什麼大家都要去吃那個苦得要死的疫苗,而且輪到我時,保健室的軟糖正好發完了,心中更為憤恨!
但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我們終於在2000年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報台灣地區根除小兒麻痺症。(但若要出國到還沒根除的地區,還是有風險)(註一)
沒人能保證我們這些打或吃了小兒麻痹疫苗的人,未來會不會傷身體。但為了避免在輪椅上度過一輩子的風險,國家強迫所有人都口服了。
還有一個被根除的病:天花。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手臂上留有當年種植的醜陋牛痘痕跡,那你應該要驕傲,因為你我的配合,世界衛生組織1980年正式宣佈天花病毒自地球上完全根除。

疫苗的Trade-Off (權衡/斟酌/交換條件)

Trade-off這個字我翻譯不來,權衡大概是比較接近的。

生第二胎時我是高齡產婦,因此要做羊膜穿刺。穿刺的好處是可以檢測出唐氏症以及基因疾病,例如乙型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但穿刺也有缺點:千分之三以下的機率會流產。
我們常常得在好處和缺點之間權衡,穿刺的例子是媽媽替寶寶做了權衡,但疫苗,就不是只有自己一個權衡了。
要權衡的不是自己一個人,除非你永遠足不出戶,然後你確診後,願意在家呼吸困難而死。(建議憋氣90-120秒感覺一下那種痛苦,正常生理機制不會允許你憋氣而死)
否則你一個人不打,沒得病也是靠著別人都打了造成群體免疫,也許我們打了未來真的傷了身體,你沒打身體很好,又有什麼好驕傲,好轉傳的?

為了保護醫療體系,為了民生經濟

新冠肺炎確診,雖然大部分人不見得需要住院,但呼吸困難時絕對需要醫護照顧。因為這病毒傳染力真的很強,特別是Delta病毒株比去年的更無感、跑得更快。
去年的美國醫院,曾因為短期內大量病患湧入,到處缺呼吸器。也因為死亡的病患太多,曾有冷凍卡車停在停屍間外,死亡的病患就先冰在冷凍卡車裡。美國醫師說,就連有些車禍受傷的急診病患,檢查出來都是新冠確診。
在西班牙,剛爆發新冠的時候,有些安養院的老人死亡,不是因為傳染病,而是因為爆發的太快(當時也沒疫苗)很多看護工就曠職逃跑了,導致這些臥床的老人缺乏照顧,插管的沒法抽痰而死,灌食的沒有食物活活餓死。
幫大家度過可怕的疾病,都是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在扛著,醫護穿著防護衣照顧病人,哪少得了皮膚起疹子、尿道炎,然後你還說什麼未來『可能』傷身體?
我們一個3+11輕率政策,放了病毒到本土(無意指責指揮中心,但調查清楚,修正決策SOP還是很重要的)現在做店面生意的朋友,很多人撐不到這兩個月,紛紛倒閉,撐得過的,未來也是背著債務。
我常去光顧的視障按摩的朋友,她雖然看不見,每天都努力工作討生活,停業兩個月以來,雖有補助,仍不夠房租和吃飯。有些家長為了在家照顧幼兒,又不能長期請照顧假,只好辭掉工作。更不要說現在失業中的朋友了。
我們不得已三級警戒兩個月,許多家庭的經濟受影響,那請問三級警戒可以來幾次?
為了醫護,為了民生經濟,打的理由千百種,不打的理由,只是『有可能』傷身體,還是有疫苗就打吧!
註一:爾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全球根除第二型小兒麻痺病毒,疾管署已同步配合全球規範將國內僅存的第二型小兒麻痺沙賓疫苗株(OPV2)全數銷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酒窩J他媽
酒窩J他媽
我是酒窩J的媽媽,有人叫我酒窩媽,但是我沒有酒窩怎麼辦啊?(笑) 簡短自我介紹: 1. 我是所謂的六年級前段班 2. 生化+管理碩士 3. 台北人,但婚後曾在泰國住過三年 ==== 另外有些小小說明:我不是教育專家,而且我這個當媽的,常常對孩子抓狂,情緒管理也不甚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