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讓小孩去參加資優鑑定嗎?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分別接到女兒跟兒子班導師的通知,說他們符合國小資優鑑定的資格。
這、該讓孩子去參加嗎?


問問孩子

我:「女兒,你想參加資優鑑定嗎?」


女兒:「那是什麼?」「喔~這真是個好問題,我猜如果通過鑑定的話,就會被判定為學得比較快,然後學校會把這些學得比較快的學生集合在一起上課,假設原本1堂課只能上一個單元,這個班可能可以1堂課上兩個單元。」我試著回答。


「那就太好了!趕快上完,然後學期後面就可以一直玩、不用上課了,那我要去考!」


「誒~其實我不太確定,我上網查一下。」有女兒想得這麼美嗎?


不查還好,一查覺得有點整人,考試分好幾關,光接送考試加陪考,我就飽了,如果通過了、竟然還要轉學!於是我轉頭跟女兒說:「我覺得還是不要考,通過要轉學耶,你就不能跟XXX一起玩了。」


女兒竟然還是堅持要考:「我就是想考。」

「你為什麼這麼想考?」我問。

「因為考試很刺激呀~」女兒回應。

「那如果考上你要轉學嗎?」我再問。

「不要~」女兒不加思索地回答。


不要?那有什麼好考的,直接跳過。


接著我轉頭問兒子:「兒子,你要去考資優鑑定嗎?」「媽,我的楓之谷大冒險28集還沒來喔?等好久了!」ㄛ~ 完全不在一個頻道上啊。


「我已經上圖書館網站預約了,很多小朋友都想看,所以要再等等,那你到底想不想要考資優鑑定?就連聯絡簿上貼的那個紙條啦!」


「粉紅色那個喔?老師有跟我說,但我忘記是什麼了。」兒子說完就轉頭繼續看他的楓之谷大冒險27集,如入無人之境......


好吧!繼續快樂的當你的平凡人。(只想當個平凡人)。


於是我走到餐桌去問老公:「親愛的,你覺得要讓他們考資優鑑定嗎?考上好像就要轉學到有資優班的學校、最近的是XXX學校,開車好像要15到20分鐘。」


「太遠了,小學就是要『早睡早起身體好』,離家近最重要。」老公默默微笑,然後低頭繼續滑他的手機。


「ㄟ~ 你這是為了你自己吧,這樣你就不用開車接送了。」


讓我想想

沒考上,是個打擊吧?

嗯~好像沒必要為難小孩,重點是、我還要花時間帶小孩去考試,光想就有點累。


考上了,也是個打擊啊!

好吧!對我是個打擊。
目前就讀的原校沒有資優班,所以需要轉校,如果爸爸不接送,那不就是我要接送。


我所認同的

有一些人會分享:資優班跟你想的不一樣呀,是多麼的多元化設計,課程有趣,還有專題研究、報告啊!真的很好玩。


這真令我感到疑惑:「這不是所有的班級、都要努力去做到的方向嗎?為什麼只有資優班的課程是多元的、是好玩的、是有趣的?只有『資優班』可以有好棒的課程設計?大費周章的鑑定,然候還要特別撥資源去資優班,真的有其必要性?


關於基本國民教育,我好像比較期待政府把資源好好的分配在每一個孩子身上,不需要去搞這些貼標籤的遊戲。


決定

總之,在我縝密的思考過後(真的有嗎?XD),我決定『不要』讓小孩去參加這個累死我自己的資優鑑定。


我不確定如果未來國高中、還有這種花樣的話,我會怎麼想,可能還是會跟小孩討論一番再決定。但老公倒是斬釘截鐵的說:「當然不要參加,壓力太大了啦!」


完全無關的插圖,存粹是因為看起來好好吃。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