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1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中年斷捨離,從揮別為他人而活,找回做自己的力量開始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生對算錢毫無興趣的我,在先生的公司擔任會計,同時還要照顧生病的公公,雙重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幾乎快要窒息。我感覺自己正走在看不見出口的漫長隧道裡,人生變得『索然無味』。」這是推行斷捨離觀念的日本雜物諮詢管理師「山下英子」以自己40歲時面臨的困境,於《中年斷捨離》書中所寫下的赤裸告白。
歲末年初,圍繞著盤點歸零、重新整理的時刻,翻閱《中年斷捨離》特別有感,因為身旁正陸續上演著許多人生斷捨離的故事,每個故事背後的動機與背景環境或許不盡相同,但相似的是他們都在人生中場找回做自己的力量,成為自己可以相信的人。

面對人生與職場,在「丟了可惜」的心情背後,你留下的是什麼?

S先生在廣告業任職了22年,面對市場環境快速變動,原本5年前就想轉換跑道,然而在人情包袱及現實生活的考量下,頂著始終降不下來的高血壓,還是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繼續苦撐。天生樂觀熱情,喜愛旅遊交際的他,在工作之餘,努力地考上了領隊執照,並和台東的朋友學習經營民宿,終於在年前於臉書正式宣告「恢復成人類」的半退休感言:「人生也一半了,總算得到自己人生中的一個大假,好開心可以緩緩的、睡到自然醒的安排。」
Y小姐,大學畢業至今,憑藉著良好的口條與外型,一直順利地在媒體產業從事企畫製播的工作,頂著看似光鮮亮麗的媒體人光環,然而,隨著產業生態環境不斷地改變,置入性行銷、業配已逐漸佔滿了例行的工作日常,儘管努力地在職場中找尋熱情與自我存在的價值,卻無法減輕不知為何而戰的疲憊感。在疲憊之餘,她決定回到學校在職進修,選擇從小就心神嚮往的藝術科系重新滋養自我,如今,在取得碩士學位後,不僅有勇氣重拾畫筆,透過教學展開新的旅程,也在學習的道路上尋覓到了互相扶持的人生伴侶。
這些真實的案例,某部分是否反映了你的人生?不僅僅是物品,面對人生與職場,在「怕浪費」、「丟了可惜」的心情背後,我們所留下的是自己的心之所向,還是習慣為他人而活,以致於只好以世俗的眼光為藉口,因而放棄了聆聽內在聲音的可能性然而,生活中所及的所有物品及狀態,都反映了自己的想法、情感與價值觀,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組合而成,在我們擔心「索然無味」的背後,是否敢於為自己而活,試著揮別「不需要、不恰當、不舒適」的人事物,找回自己喜歡的人生。

在斷捨離背後,整理的是努力地為自己而活,遇見全新自我的過程。

斷絕以好意為名的束縛、捨去對過往回憶的執著、離棄為他人而活的人生,山下英子在《中年斷捨離》書中提到:「40歲到59歲之間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地殼變動期,無論家庭、工作或身體狀況都會產生變化。我們這一代都『為別人而活』,正因如此,即使不滿現狀或覺得需要改變,也無法真正付諸行動。事實上,改變現狀並非難事,只要移開並丟掉拖累自己內心的東西就可以了。
人生中場,彷彿是三角飯糰的內餡,這個被家庭、工作、自我仍擠壓地無法自拔,並充滿疑惑的歲月,正是開始進行人生盤點與整理,找回自我核心價值,開創第二人生的精華階段。無論是對算錢毫無興趣卻擔任會計的山下英子、頂著高血壓在廣告業持續苦撐的S先生,還是不知為何而戰、充滿疲累感的Y小姐,都是社會中的真實縮影,在斷捨離的背後,他們整理的不僅僅是人生,更是努力地為自己而活,遇見全新自我的過程。
2020年初始,請真誠地面對並整理自己,人生不是是非題,而是選擇題,在我們困頓或充滿疑惑的時候,別忘了每個人都有放手、保留及進行取捨的自由與權利。
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從現在起你決定不做的事情是什麼?

來粉絲專頁逛逛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好感生活研究所是一個致力提升生活好感的體驗分享平台,以美好的生活為核心,著重質感風格的人事物為半徑,藉由各種有趣的課程講座及合作提案,透過人與人間的真實連結與交流,在生活場域串連起人們對於家及日常美好的想像,進而找回生命中的好感與溫度,活出自己喜歡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