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不住的國文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國文課的想像,變得不一樣⋯⋯

國文課=思辨?

籌備高三下「現代詩選」的課程,有席慕蓉的「蒙文課」跟瓦歷斯・諾幹的「霧社選二」。在這些文本中,其實含有一些對於「族群」的觀念,進而帶出「族群間相互尊中與理解」的必要。在這樣的教學框架下,不斷思考著我可以設計什麼樣的課程?最後我藉由「KWL」的技巧,去做一些文本探討與思考的活動,思考「群體」間的互動關係。而且在「KWL」的活動中,每一組都有一個引導員,扮演著與同學彼此討論的角色。用這個活動想要告訴大家:問題的回答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在於願不願意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同學參與「KWL」活動得到的想法

在「KWL」活動中,各組都有輔導員的引導

「教」還是「學」?

在教學現場的主體是「老師」與「學生」,而大家的既定印象中「老師」就應該要「教」學生知識,而「學生」應該要「學」老師教授的課程內容。正如韓愈〈師說〉開宗明義提到的:「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但這樣的教學方式真的能讓學生對於課程的學習保持熱情嗎?學生真的能夠從老師的講述式教學中學習文本的詮釋與理解嗎?如果轉換「教學」的角色,換成學生上台談談感覺,說說文本,是不是會感到別是一種趣味呀?!
學生談文本--〈高高的騰格里〉、〈關於一九三〇年・霧社〉

如果國文課玩遊戲?

當提及想為課程注入「遊戲」的養分時,有些人會說:「高中課程繁重,為什麼要讓學生玩遊戲?教學進度不會上不完嗎?」但換個想法,如果課程都要講求進度壓力,是不是沒有辦法好好體驗課程的內容?如果課程都要講求速度,是不是讓老師、學生身心俱疲?有時候一種適當的遊戲,是為了讓彼此振作精神,讓課程變得更有活力。所以我在課前設計了「Kahoot!」遊戲,而且在午休起床的第五節課使用,讓大家振作精神,從個人相互競賽的遊戲體驗進入文本內容。
午休起床的第五節課--「Kahoot!」遊戲大作戰

國文課應該保有創作的成分

由於這次的教學內容是「現代詩選」,所以我在課程最後設計了「班級創作」,每組上台創作兩輪,不限句數。而且在創作前,請大家閉上眼睛,回顧兩年國文課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這個班級的群體中,我們歷經很多的風風雨雨,也跟國文老師共度兩年。當中總是發生很多驚奇的事情,例如:
  • 〈燭之武退秦師〉夜縋而出默劇
  • 〈范進中舉〉唸胡屠戶罵范進的內容,超級傳神,全場哄堂大笑
  • 〈始得西山宴遊記〉爬上講桌,岈然洼然,若垤若穴,但講桌沒有垮下來
  • 〈狼之獨步〉播放馬修連恩的音樂進行朗誦,讓人起了雞皮疙瘩
  • 〈赤壁賦〉釃酒(水)臨江(講台),讓講台非常溼滑
  • 〈琵琶行〉猶抱吉他如琵琶,現場演奏被高三監考模擬考的老師跑進教室抗議
  • 〈勞山道士〉老師模仿飄然入月之景,有點傳神
  • 〈第九味〉我們畫了很多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菜色,老師畫在黑板上一一記著我們的菜色
  • 〈諫逐客書〉老師根本在饒舌吧!一直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
  • 〈庖丁解牛〉老師表演的精彩舞台劇實在厲害,表現出「依乎天理,因其固然」的養生之道!
在幫大家回憶後,我們就開始一組一組上講台寫詩,最後完成〈當國文課遇上宇文〉,並請同學進行朗誦。
班級創作--〈當國文課遇上宇文〉

學生,他不是小孩,學生正在成為這個時代的大人

國文課重視的應該是思辨、創作與發表。我以前的老師說過:「有時候老師的一種為難是在於當傳達一些所認為好的價值,或者是正向的價值的時候,站在講台上會發現後面有很多的畫面像新聞畫面一樣一直跑,然後學生也很無所適從,他不知道該聽你的,還是他要相信他所相信的世界是那個樣子。」如果試著轉換教學的立場,給予學生一個舞台的空間能夠天馬行空的想像、談話、甚至是能夠與文人有一種邂逅,都是一種好事,正因為試了才知道,才能夠「靈感啟發靈感,行動促成行動」。
4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木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畢業季的感思--那年盛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遺忘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2)在遠距的寫作課程當中,孩子就坐家裡的椅子上,正是摹寫自家的大好時機。但為了避免他們在上課時在家裡趴趴走,叫不回來,我把範圍縮小,請他們寫作--我的房間。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2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1)這個暑假,我從以前的教材中,找出三個以往在教室講授,但效果不如預期的主題,稍加修改後,在遠距課堂上進行。沒想到,由於地利之便,上完之後的效果不但超出預期,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與寫作表現也出乎我的意料。第一堂課是--我的珍藏。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02
廣告文案46.擋不住的東西口罩能擋沙塵暴,但......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1-05-26
「忍不住笑場」的英日文要怎麼講啊?(有正解)電影尾巴的片花不是都會有一些演員笑場的幕後花絮嗎?(英文叫做bloopers,只限於笑場的花絮片段)。這種演員講到一辦不小心爆笑的動作,或誰在不該笑的場合下像是被戳中了笑穴忍不住笑了出來的動作,在英日文裡都有很有趣傳神的表達方式喔。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1-12
英語學習|不上文法的學術英文課因緣際會去多倫多大學上了一期學術英文班,班上多數學生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孩子,八成來自東亞國家,也因此讓我見識了東亞的精英教育有多讓人失落。
Thumbnail
avatar
捲|YZ
2020-05-16
2019台北國際咖啡節 超級大雨擋不住好玩的活動念念不忘一整週,終於讓我盼到國際咖啡節。 老天爺超級挑釁的在凌晨開始下起大雨,但一眾熱情的咖啡人為了這天,準備許久,有準備特調飲品的,有遠從日本、香港來的咖啡職人,還有人為了展現更好的成品,硬是搬了二台總重15公斤的磨豆機到現場,更讓我覺得就算下冰雹我還是要衝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