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結果,能學到的是… 因為愛,你會成為更好的人

2018/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光有序。月季花
最近Netflix強打劉若英第一次執導的電影《後來的我們》,從片段來看不難發現,故事發展的劇情走向;臉書留言板上的極端言論,也顯現出人對感情面向的價值觀的兩種極端看法。若套用心態理論去看,好似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各自表述,只是感情的事往往牽扯的面太多,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只有能不能與願不願調整的問題而已。
…一直想著要如何起承轉合…,我想我還是直接切入正題好了。
愛情,只有2種結果
是的,單論愛情真的只有2種結果: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但是,愛的關係不會是只有2種,可以是朋友、家人、同事甚至是敵人。
我們先試論「愛」,是什麼?1986年心理學家羅伯特·史登堡發表「愛情的三角理論」認為,「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以及「決定/承諾」(Decision/Commitment)三種要素,可以分別組成不同種類的「愛」。若以兩個素不相識,後來卻產生親密關係的那種天雷勾動地火,主要是前二因素,這種是俗稱的愛情,而學者給了一個明確的名稱,叫「浪漫愛」(Romantic love)。
我不是什麼愛情專家、兩性專家,真正想談的也不在於認清愛的能力。我只是一個對很多事情都困惑的人;對感到困惑的事情會想找個解答的人(困惑的事很多,也許以後再討論…)。於我而言,提供一個解釋,真的讓我比較不會無所適從。這不見得是填鴨式教育的副作用,說好聽點,我很認真的對世界抱持著好奇心,所以閱讀、看電影,至少不要少見多怪,也從中獲得人生智慧。離題了…總而言之,一直以來看到社會新聞所發生,因感情而衍生的社會問題(恐怖情人分屍案頻傳),覺得對愛情有個基本的理解,比較不會掉進死胡同裡。更何況我有小孩呢,為此,我亦為未雨綢繆的預防針媽媽。
在愛情這件事上最重要的學習是,如何「接受失去愛」與如何「持續愛」。
這是我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及《霓裳魅影》這2部電影中體會到的,簡單介紹電影劇情並說說我感受的如何「接受失去愛」與如何「持續愛」,希望藉由電影能傳遞有意義的理念,對讀者也有所幫助。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接受喜歡的人無論如何也不能在一起
哀悼過往,但也不要忘記喚醒對未來的期許
這部改編自安德烈艾席蒙(André Aciman)2007年出版的小說。故事是發生在1980年代的義大利北部,夏天,一位來義大利遊學的美國學者Oliver暫住在Elio家。突如其來的愛的感覺,彷佛林中奔出的野獸,讓17歲的Elio愛上了大他六歲的Oliver。在那個悶熱的夏日裡,兩人對彼此著迷遂展開一段短暫的愛情故事,成就了一段僅僅為時六周的初戀。聽說,小說情節不只短暫六週的初戀,結局更是拉到了他們多年以後的重逢,兩人在歲月中領悟了的心境。
電影接近末,一段父子談心的過程,我真心覺得Elio的爸爸是我該學習的榜樣。
摘錄這段很長的爸爸獨白:
「你們非常幸運,發現了對方。但是天意難測,造化總是弄人。
現在或許你不想要有任何感受,或許你從來不想有什麼感受,好好去感受那無法抹滅的情感,你們擁有一段美好的友誼,或許不只是友誼……
我很羨慕你,在我老家多數父母會希望船過水無痕,祈禱他們兒子重新振作,我不是那種父母。
為了迅速痊癒我們狠狠折磨自己,以至於大到而立之年心靈早已枯竭,

碰到新的感情對象能付出就愈來愈少,為了避免「為情所困」就封閉自己所有的感情,多麼可惜啊!
我曾經差點跟你一樣,但我不曾擁有像你們之間的情感,始終有一股力量拉著讓我躊躇又或者阻攔我的腳步。
你要怎麼過你的日子由你決定,但要記得 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只能活一回,不知不覺中心靈便已枯萎,至於你的身體,到了某個時候就沒有人想端詳它,更不想靠近它。現在,你有憂傷、痛苦,別去扼殺它,因為那同時也抹煞掉你感受到的喜悅。」
電影橋段在人生中第一次戀情的得到與失去,從這段爸爸的獨白中有充分表達。
愛情是課堂中沒教的事,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電影表述出愛的本質與其他事物無關,更深層的意義在於:如果無法接受愛的失去,將可能在這個的歷程中心靈乾涸並失去對愛的本能;接受失去愛所帶來的情緒,記得曾經得到的快樂。這是多麼需要長智慧的事。
不管是怎樣的方式失去所愛,重要的在於如何幫助自己過好往後的生活,我們必須要認知到愛情的思維也是可以轉彎的,可惜人往往被情緒牽動著無法自拔,甚至可能做出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事。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相愛容易相處太難
去找到屬於你們的完美方式讓愛持續

這個故事講的是,追求完美的裁縫師與捲入他生活的年輕女孩之間的故事。Reynolds Woodcock和他的姊姊Cyril,是生活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裁縫師。當時是高級禮服的黃金時期,他們時常為皇室、電影明星、社會名流等位高權重的人製作禮服。Reynolds原是不婚主義者,工作在許多形形色色的女性當中,也能為自己提供了靈感和陪伴;直到Reynolds遇到了Alma,Alma很快地成為了他生活中的繆斯和情人。
這是一部看到最後,結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電影。它描述很深刻、很強烈的ㄧ種愛情心理關係,對於一般人應該不是很好消化。我想用一句話來說:「重複回到彼此相愛的初衷深刻的愛下去」(咦!我有原創句了),這就是我對這部電影得到的結論。
現實的愛情並不像童話故事那樣,認定彼此的感情後,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要不然也不會出現反諷的黑色童話故事。要維持長久,除了雙方有共識與持續互動外,很多人沒察覺的是,它還需要隨著時間的進程和環境、心理的改變,去調整、互相滿足與對方相處的方式。電影中呈現的那種獨特相處模式,我覺得只是強調了我們不一定要像傳統一樣。能過紀念日、情人節當然很好,但是出自真心免流於形式,試著找到彼此最舒服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愛是一切事物的基礎

兩部電影都是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影片,再仔細解析都還有很多可供探討的細節,蠻值得推薦的。現在網路發達,很多講座及資訊都能夠適切提供、普及民眾,提升知識力;唯獨感情的議題,始終是最難學習的。我對於感情的事也多半是憑著直覺走,因為早早結婚,所以也不太深入思索這方面的問題,對『持續愛』這件事,也是得要好好琢磨(啊~先生不喜歡我爆他的料…就不多說了)。
當我讀孫中興教授的〈學著,好好愛〉一書,才了解愛也是有歷程的。關於愛情的開始、愛情的迷思、愛情的經營與其變數,書中用口語化的方式探討這個人類社會最迷惘的主題,引領讀者看透愛的本質。什麼樣的道路是對的,各人有各人的選擇,學會如何愛人與被愛,才是人生最大的課題,連股神巴菲特也曾說:「你所愛的人也愛你,那就是成功」。
記得,無論愛情或是任一種愛的關係,一切都是需要很多用心和不忘初衷的決心。願我們每個人都因為懂了愛而成為更好的人。
〈學著,好好愛〉書皮末頁截圖
凱帝思Candace
凱帝思Candace
中庸煮婦的寫作實驗室。寫影視心得,寫讀書筆記〜世界在變,思考很重要,持續學習算對自己的人生盡心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