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我們從未懂得如何愛➤《愛的藝術》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我們的意識層面害怕的是不被人愛,但我們真正的恐懼是去愛。」
—p.192

這無疑是我近期最愛的一本書!而且會一讀再讀!
閱讀之前我會想:愛還需要學嗎?愛不就是本能嗎?
這本書給的答案卻不是如此。很多時刻我們認為的愛,不是真正的愛,而是一種寂寞與自身匱乏的投射,進而發展出不成熟的愛,而屢屢挫敗收場。

它所探討的不只是男女之間的情愛,也包含了母愛、父愛、兄弟愛,甚至是自愛。用心理學中精神分析的技巧,討論各種不成熟的愛。

以下我的閱讀筆記分成三個部分:為什麼我們總踏入不成熟的愛?我喜歡的書中金句,以及這本書適合哪些讀者閱讀。
為什麼我們總踏入不成熟的愛?
書中提到我們與生俱來就必須面對各種分離,斷奶與母親的分離、成長的分離、感情的分離、死亡的分離。
孤單幾乎是寫進我們的基因裡,倘若找不到歸屬感,就很容易以狂歡(激烈性交、毒品)的方式來短暫排解。有效,卻稍縱即逝。

類似毒品機轉的戀愛,便是在短時間內一見鍾情➤認為對方是最契合的伴侶➤認為愛得瘋狂才是相愛的證明➤激烈爭吵、厭倦彼此➤再找下一個對象➤陷入惡性循環
有些人逃避孤單的方式,會選擇成為對方的一部分,依附著對方,拋棄自己的完整性,讓對方主導一切。(不論對方是人或是神)
另些人則是以完全支配的方式掌控對方,感受到支配愛的權能。
角色沒有固定,有可能在這段關係當受虐者,在下段關係當施虐者。
會有這樣的循環,很大的部分即是因為孤單。

在孤單的狀態,在人際關係中一旦有被理解的感受,很容易被解讀成愛。
將強烈害怕失去的恐懼,誤以為是熱烈之愛。

緊扣本書主軸,很多人終其一生也不明白愛是什麼。不明白愛是什麼,自然以不成熟的方式愛人,達不到合一的境界。
回到所有心理學的大哉問:自我覺察。
覺察自己的內心後,我們才能懂得愛,因此愛,是一門需要研修的藝術。
我喜歡的書中金句
「愛不是一個對象,而是一種能力。」—p.13
「愛源於潛意識,卻在意識裡被完成。」—p.14
「成熟的愛是在保存一己完整的前提下達成的合一。」—p.67
「如果缺乏愛的第三個元素—尊重,責任感很容易變質為支配欲和佔有慾。」—p.76
「我們不可能在沒有真正了解一個人的情況下尊重對方;如果沒有了解的引導,照顧和責任就是盲目的。」—p.77
「儘管沒有人反對愛的概念可以運用於各種不同的對象,但是,人們卻普遍認為:愛他人是美德,愛自己卻是罪惡。」—p.110
這本書適合哪些讀者閱讀
我強烈推薦所有人必須拜讀這本經典!
老實說我認為它是我截至目前寫過最難的一本書,因為字字珠璣,每句話我都想畫重點,幾乎沒辦法做筆記。
談論的議題雖具深意,但用詞平實,稍有閱讀習慣的讀者應該會蠻喜歡。
稍微有哲學概念的人會超喜歡!愛與其他哲學觀點做了相當棒的結合。
沒有哲學基礎的讀者也能邊看邊稍微查資料,不會太難的。

作者佛洛姆除了是心理學家也是哲學家,喜歡他溫和卻堅定的筆觸,有著出身於法蘭克福學派的批判口吻,卻沒給人跋扈強勢的感受。
我想,這也是他對於這世界愛的表現吧!

我希望閱讀文章的你,能夠抽空一讀。
我的文字表達遠遠不及原作,看我附上的手記圖片就知道資訊量很多,得至少拜讀一次才能有所領略。
它不是一本讓你放鬆的書,但絕對是能夠在你需要時點亮你的書。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你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