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文明

2018/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標題太過聳動,內容農場似的,但好在沒有名氣的人沒有被攻擊的資格。
文明的定義我懶得去查網路字典呢!那簡陋的釋義也不能拿來多湊字數,維基百科就更別談了。跑圖書館去找字典,可惜鄉下圖書館找不到《康熙》、《辭海》之類的權威性字典,還得申請才能從總圖調閱,其實也不必這麼折騰。
我對字典上定義的文明,其實越看越覺得諷刺,倒不如不看。
偶然在YT看到一部加拿大動畫短片,呃對,我最喜歡在YT上流連忘返刷過一個又一個不知道有沒有意義的影片然後得到暫時的充實感並作為平息焦慮的慰藉。只不過不是單純短片,是經過二轉(甚至更多轉)之後的解說版本了。
什麼是文明呢?在那一列失控的火車上,衣冠楚楚並受良好教育薰陶的紳士、淑女們活在文明裡嗎?為求錢財交出禦寒遮羞的衣物,甚至拋售子女,算為不文明嗎?
文明和野蠻以什麼標準作分野?
我喜歡科幻作品,對外星人和亞特蘭提斯人(或地底人或海底人)的想像也是挺蓬勃的,那都是歷年來創作者們心中「文明」的象徵,甚至作為某日地球人類可以超越現有文明的寄望,只是這些寄望總不遺餘力去想像科技多麼發達進步、財富多麼不可勝數,鮮少探討「人類」本身。
我曾經以為使人脫離野蠻的,是「禮教」,一種其他動物做不來的具有儀式性質的行為,也可以說是一種規範,讓人類與飛禽走獸真正區別開來。後來發現禮教其實已經變成喫人的野獸,所以我想這也不是答案,那答案可能還要再更深入、更貼近「人的本質」一點,難道是「心」或「思想」這種形而上的答案嗎?
那麼,「心」和「思想」又該怎麼提升才算為「文明」呢?不過也可能反而不是「提升」。
另一個問題是,人類為什麼數萬數千年來,不斷追求文明呢?老莊思想就是那種反璞歸真無所追求的,要忘記禮教回頭當原始人、在泥地裡像動物般打滾的,算不算一種超然脫俗的「文明」?我想也算是的,這思想很早就已經是個專門科目了,還是哲學!
我難以找出令自己滿意的答案,也許這輩子找不到,但是幸好這不太急迫,工作營生的閒暇之餘拿來思索片刻,也是極好的調劑,說不定我還能想到不錯的個人解答。
參考影片,本片之引用非作營利,純分享,版權歸屬原作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