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私語〉每當聽見那樣的消息

2018/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見某個朋友離開這個世界的消息。
就那樣忽然走了,先前毫無預兆,像是一盞瞬間被「啪」地一聲關上的燈,有一個人無聲地轉身,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看不見他離去的身影,從此消亡在冥河對岸,天人永隔。
或許不是多麼相熟的朋友,但總是認識的人,曾經在某個場合打過招呼,說過話,也微笑道過再見的人。在彼此人生中的某一段時空裡,我們曾經交會過,曾經有過一些光亮,閃過一些火花。
但對方忽然走了,走到另一個我還不明白的世界。
畢竟只是偶然的交會,所以對於對方的狀況其實並沒有太深的了解,因此每當在聽聞厄耗的當下,也就更加難以置信。
世事如此難料,生命如此無常。在彼此揮手道別的那一刻,誰會想到這竟是此生的最後一面?
*
離開的朋友往往都還在盛年,所擁有的往往也都令人歆羨,但一場急病說來就來,一樁意外說發生就發生,上天從未應允任何人可以永遠無災無憂,誰也不知道明天的一切將是如何。
前些日子,驚聞某個朋友去世,一時之間我驚愕莫名,同時也想起,上回見面時,我曾經對她說:過一段時間,我們找時間來喝杯茶吧。
她也笑著回答:好啊好啊。
而上回見面,細想起來,竟已是兩年之前。
兩年來我們並無聯絡,那杯茶也始終沒喝。但那個允諾放在我心裡,一直記得。
常常想著要來相約,但每每也總是猜想對方是否正在忙,因此猶豫之後也就一直未約。
然後就聽說了她的離開。
知道消息的那個下午,我陷入很深很深的感傷。
我們對未來一無所知,總以為後面還有很長的日子,但其實沒有。意外的訊息如此猝不及防,一切就成了永遠來不及見的一場約,永遠來不及喝的一杯茶。
時間從來不會等待我們,於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我們就再也沒有時間。
多麼遺憾啊!我想,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會輕易地對任何人說出「有空時一起喝杯茶」這樣的話了。
如果隨口說出的話可能會成為永遠無法履行的承諾,那麼就不要說。
*
前年春天,我到一個初次謀面的朋友家去拜訪。朋友是個藝術家,獨居在陽明山上,遠離塵囂。他一手建造的房子充滿藝術氣息,寧靜清幽,品味優雅,也十分舒服。還記得那天,他一邊煮茶,一邊和我聊著文學與藝術。屋內有笑語和茶香,屋外有竹林與斜陽。那是個十分美好的下午,雖然初次見面,我們卻一見如故。
也記得那天傍晚,他坐我的車下山去看電影,下車時還跟我說,希望我以後能常常上山與他喝茶。隨時歡迎喔,他說。
而我說:一定,一定,我會再去。
但從那天之後,我們就未曾再有聯絡,而我怎麼也想不到,過了一個夏天之後,到了秋天,竟然會接到他因為心肌梗塞而忽然離世的噩耗。
這位朋友的生活猶如閒雲野鶴,他說一天當中最主要的事可能就是下山看部電影,其他時間則散步、煮茶、讀書、畫畫,但即使是這樣緩慢悠閒地過著日子,還是會在瞬間倉促離開。而我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我會再去」也成了另一個永遠無法履行的承諾。
當我說「一定」的時候,對於未知其實一無所知。
後來我抱著一束百合去參加了他的告別式,坐在最後一排,安靜地送這位只有一面之緣,卻交淺言深的朋友,心中惻然。
人生總是一期一會,但誰能想到,初識竟成永別。

*
是從什麼時候起,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見某個朋友離開這個世界的消息呢?大概就是從我開始感覺到時光匆匆的時候吧。
時間如逝水啊,我幾乎可以聽見它從我身旁滔滔流過的聲音。
於是每當聽見那樣的消息,我總是一面為離開的朋友祝禱,但願他從此離苦得樂,一面也再次提醒自己: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要好好珍惜每一個當下,善待每一段相遇。
能意識死亡的存在,才能好好地活著,因為明白了無常,才會知道此生的有限。
離開的朋友們只是先走一步了。那個另一個我還不明白的世界,總有一天我也會去的。
「生命來如花開,去如花萎,無常迅速,逝若光影。」
時時刻刻,我都把這句話放在心上,這樣的感慨不只是對於他人,同時也是對於自己。
人生如此有限,世事如此無常,對於許多事情,許多關係,都要付出真心卻保持淡定;對於許多是非,許多得失,也要盡其在我卻一笑置之。
因為誰也不知道,無常下一個會點名誰?既然隨時都可能離開,那麼就要學會隨時都可以放下,而這就是我在有限的人生裡,可以得到的無限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