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式粉彩課程:讓粉彩成為探索心靈的媒介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文提到,2017 年和諧粉彩從日本來到東南亞後,形成一股風潮,吸引很多人學習。

而Allie 在教授和諧粉彩一段時間後,漸漸覺得,重複教授創辦人的指定教案,或指導師培訓課程,有點缺乏新意。

正當我猶豫是否要繼續教和諧粉彩時,我遇到了台灣 Angel 老師的「直覺式粉彩」課程


與和諧粉彩課程有什麼不同?

自從和諧粉彩在東南亞地區形成一股風潮,越來越多指導師以粉彩技法作為基礎,自創出不同體系課程,例如生命之花、Riipastel 系列課程、粉彩書藝課程等。這些課程融入更多繪畫技法,讓成品更精緻漂亮。

直覺式粉彩不是一個精進繪畫技巧的課程課程重點在於透過粉彩這個媒介,以及簡單的工具例如牌卡,引導學員用直覺與色彩跟自己連結,「打開心」去探索自己、認識自己、找到自己

課程會研習「直覺系教案」:雖有固定主題,但保有極大的創作空間和自由度,可以隨心發揮創意。


raw-image

(圖片來源:Love Pastel Healing 粉愛畫


追夢者 Angel 老師

(摘錄自 https://share99.com/love-pastel-healing)

Angel 老師擁有生死學碩士學位,也是台灣首位取得 JPHAA 日本和諧粉彩指導師證照的人。她一直在思考「此生所為何來」,也一直在追尋自己的生命價值,所以藉由很多方式去體驗生命,像是學習或旅行。

2014 年去沙巴參加瑜伽靈修營,認識了一位馬來西亞的粉彩老師,就此開啟了她與日本和諧粉彩的緣分。

成為全職粉彩老師前,Angel 在大學從事行政工作長達10年。但當遇到此生最愛(粉彩)後,她決定辭去穩定的行政工作,於2017全身投入「天賦工作」- 粉彩教學。

她常鼓勵學員發揮天賦,尋找靈魂真正想做的事。她說:「我覺得我並不是畫畫老師,我期許自己是「粉彩療癒者」,希望透過「粉彩」這個媒介,幫助大家更靠近、找到自己,去發揮天賦,做你靈魂真正想做的事。」


課程概要

(取自Angel 老師粉專 Love Pastel Healing 粉愛畫)

(1) 心靈色彩探索練習

(2) 覺色觸心~牌卡實務運用簡介

(3) 直覺系教案研習

  • 粉彩輕體驗~建立個人色票
  • 覺中悟色~錨定內在
  • 飛悅無限~藝念創造
  • 觸心之道~點亮天賦之光

(4) 工作坊設計練習

學員須在於第一天課堂後,設計一個簡單的活動教案,並於第二天演練及簡報。


課程特色

(取自 Angel 老師粉專 Love Pastel Healing)

課程使用粉彩作為媒介,結合牌卡、心理學和色彩學。透過暖身活動還有各種引導,讓學員與自己內在充分連結後,才開始按照不同主題作畫。也會教授「自創工作坊」設計技巧。

學員可以學習到:

  • 奔放自由的直覺粉彩技法
  • 活用粉彩及牌卡,連結內在
  • 運用創意,設計課程


適合族群

沒有美術底子的素人可以學習「直覺式粉彩」,不一定要先學習和諧粉彩。老師會教授基本粉彩技巧,基本上半天內就可以上手。

已經是和諧粉彩指導師,想要把粉彩技巧應用在身心靈方面,例如自我探索、自我療癒。


課程收穫

對 Allie 來說,課程的最大收穫,是創意被激發:原來透過粉彩,可以做的還有很多

記得參加課程時,我在粉彩教學上遇到瓶頸:我就只能一直教指定教案還有培訓師課程嗎?


這個課程打開了一扇窗,讓我看到粉彩作為一個繪畫技法,可以是一個協助探索身心靈的媒介。 色彩是有能量的,而粉彩是用手指頭直接作畫:手跟心是相連的。

設計教案這個部份是我很喜歡的。當設定好課程主題(例如:好好愛自己),我要怎麼引導學員進行探索?

Angel 設計的暖身活動還有練習,皆是很好的範例。我學習到設計活動與「引導」的技巧:如何一步步帶領學員透過不同活動進入主題,探索內心。

另,在活用工具方面,例如牌卡、自我對話、自由書寫、冥想練等,我也得到了啟發。


完成課程的學員,會把自創教案上傳到fb的私密群組。如此一來,又會看到很多有趣的教案,還有學習到更多暖身活動和引導技巧。這點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有興趣學習使用粉彩這個媒介來引導他人認識自己、靠近自己,甚至發現自己天賦的朋友,可以去Angel老師的粉專Love Pastel Healing 粉愛畫多了解唷!


Allie 課堂上作品

Allie 課堂上作品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