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2018政大商學院MBA面試分享

2018/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hutterstock
之前有幸上了,政大MBA第二階段的面試,雖然沒有成功錄取(代表著我要很認真找工作了....),不過也算是有趣的體驗,面試為星期六還是日有點忘了,不過從中間公布面試到出來,只有短短兩天時間。
所以建議一定要跟自己組別的人約出來討論,很多人都是從PPT或是臉書搜尋找組別的人,我當時是被別人找到的,當時在一家廣告公司培訓。
PS:當時面試的小夥伴還說有人,因為找不到自己組別的人,跑去參加其他組,也是蠻好笑的XD

面試前討論

我們約在北車的旁邊附近的麥當勞,雖然那間麥當勞的空間還蠻大的,還有地下室,但是一開始去位置都沒有了,因為人數加一加差不多有10個人左右(原本應該要有12個人,但是有兩個人聯繫不上),所以需要找大一點的空間,找了一段時間才找到,建議如果有10人以上的話,訂個咖啡廳座位會比較好,當初沒有考量到可能沒有位置這點。
會選在北車附近就是因為來的人來自四面八方,有的人從台南、台中,還有的人現在在香港交換,直接當天早上的飛機飛回來,之後又要回去香港繼續學習(玩?),所以還蠻酷的,有的人畢業一段時間邊工作邊申請,有的人剛退伍(比如我。。)有的人還是大三在學等等。
幸好裡面有一位專業政大企管同學,大概跟我們說基本的面試流程,首先12人會隨機分成兩組,可能前後六位,也可能隨機,我記得正式面試時,我們是前後六位進去。
第一階段:是小個案討論,這是固定的,會有個個案,不會非常長,大概兩分鐘左右能讀完,然後底下有些小問題,1~2題要回答出答案。
第二階段:個人英文面試可能會有英文翻譯或是抽題目講,這就是看個人運氣了,聽說有一年是直接把小個案文章翻譯這樣。
面試前討論除了大家自我介紹之外,有個很重要的點是分工,因為第一階段時間只有14分鐘,要包含看文章、做簡報、討論、回答問題等等,所以事先分工蠻重要的。誰想負責哪一部分,比如計時、紀錄、做簡報、統整、上台報告跟教授報告,然後就是不斷模擬面試情況,會遇到的狀況等等。

面試過程

10:30開始面試,通常不用太早到前20分鐘到就好,我當時9:30就到,因為離我家太遠,想說早點出門比較保險,太早到結果前面還有一堆人在等面試.....
完全都不認識,只好自己一個人跑到外面練習,後來10:00左右,我的小夥伴才陸續出現,後來10:20左右上去,10:40第一批先進去面試,我們是第二批,大概也是等了20多分鐘,非常煎熬......
後來我們面試的題目是百貨公司每年週年慶,都會吸引很多人購買,但是往往每家百貨公司都是靠著打折、低價下殺來吸引消費者,而往往越到最後,價格下殺會越激烈,有沒有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我們想了許多解決方案,但最終要選擇其中幾個,最後5分鐘左右,決定策略並做成簡易PPT,最後則是抽籤上台的方式,幸好那位小夥伴還蠻厲害的,有認真參與整個討論。
所以講得很完整,比較美中不足的是,當他講完有個同學,又多補充了一些,我個人覺得沒有那麼有幫助的補充。另外因為他沒有參與到我們的討論,所以比較個人主義一點,在教授問問題時,大部分都搶著回答,我心裡OS想說:「就算沒有參與討論,拜託面試前看一下歷年學長姐經驗一下啊,團隊合作是很重要的.....」
聽政大企管的小夥伴說,好的團隊都是整組上的,政大不像台大比較強調個人,強調的是團隊互相合作,所以通常要嘛一起上,要嘛一起刷....
後來第二關個人面試,我剛好是12個人中最後一個,等到心臟都快跳到不跳了(不好笑><) ,一進來面試官,就用英文問我感覺如何,我說我是最後一個,所以非常緊張,面試官非常和藹,一開始先看了我一下履歷,讓我回答為什麼想從原本這個系(冷凍空調)轉到MBA,我就回答了我事先準備好的說詞這樣,英文自我介紹的部分沒有用到。
後來讓我抽一下籤,我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風險,我當時回答了一個蠻陽春的答案,就是風險越高利潤就要越大,所以要設定要好停損點,當時教授問我是怎麼評估風險的,能不能舉個例子?

我當時舉了我小論文風力發電,選材料的問題,好的材料往往需要更高的經費,但是研究室並沒有辦法給出這麼高經費,所以只能在有限經費下,做出最好的成果。
當時聽完,也不知道教授感覺如何,只是點點頭,然後說我可以走了,最後補了一句Good Luck,我心裡OS:「所以是打算淘汰我了><。」 後來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們那組好像只有一兩個有錄取,其他人都沒有。
有人是打算繼續用考的,我是想說還是算了,畢竟自己沒有很喜歡唸書...後來想想,在自己未來不確定要走哪條路的情況中,冒然繼續唸下去,好像也不是件好事,畢竟花錢又花時間成本。
後記:
已經花了四年覺得可能走行銷,是我想要的選擇,但卻面臨沒有一技之長的命運,面試路程坎坷,父母建議我考公務員(警察就4~5萬,消防員就6~7萬),但是還是想多試試看,其他能走的路,雖然第一份工作薪水高低很重要,但是我覺得能獲得成就感及有好的成長環境,對我來說更重要。
新創的粉絲專頁生活顧問,分享書籍、職場等生活所學,期待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consultant9/
Youtube: https://reurl.cc/q17qg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街口支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