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團體面試-戰場無朋友

2019/06/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2019年4月16日前往騰訊面試的地點,我還是太小看大公司的團體面試了,面試地點竟然是在酒店裡面,一進去就可以看到告示牌,先去二樓報到,在報到處最吸引我的不是簽到處,而是霸面區,說然早已有耳聞,但是從來沒有真眼看過,相信我不要小看中國人想要爭取東西的企圖心。
霸面顧名思義,參加筆試後,筆試篩選未過關,仍然去參加面試,即霸面。他們在知道筆試沒有通過後,可能透過網路爬文或是一些小道消息得知面試地點,然後出現在那邊就只為了一個面試機會,但是也不是來就有機會,還是要看當天的狀況,聽說是如果預定要來面試的沒有來,他們有較大的機率可以遞補上去面試。
之後就到等待區等待面試,你可以發現那邊有滿坑滿谷的人,當下因為我也閒著沒事就找別人聊天,發現大家其實都滿不願意跟旁人交談,可能忙著準備資料,後來終於碰到一個願意跟我聊天的小姐姐,我們小聊了5分鐘,最後發現她跟我面試的職位還有時間一樣,突然尷尬了一下,我正打算問她有準備什麼嗎?結果她就默默地換位子了…..
好吧!我原本還想說可以在團體面試的時候,互相丟球一起晉級,結果她還是選擇單打獨鬥,時間一到就叫號了,發現那一個小姊姊根本跟我是不同組的,可能同一個時段有很多組別一起面試。
一進去後可以發現一群人圍在一起,面試官就會說你們自己看這張紙,然後剩下50分鐘給你們,之後面試官收完履歷後就再也沒有說話了,我們這一組10全部都到齊,大家一開始有20秒的自我介紹時間,之後就各自看題目大約3分鐘,題目是在說互聯網+旅遊,我們身為莫哥窟的負責人,我們要為莫哥窟設計一個產品,要滿足品牌、盈利,還有用戶留存的部分。
我先將十個人,分成3個組別,高發言a女、高發言a男、高發言b女,再來是中發言a男、中發言b男、中發言c女、中發言d女,還最後低發言a男(就是我)、低發言a女、低發言b女。
一開始是由高發言a女主持,大家很順利的自我介紹,也看完題目之後,高發言a女要繼續主持,結果殺出了高發言a男,他直接掌握了整組討論的方向,一開始高發言a女說要先討論動機的部分,高發言a男說要先設計產品的架構,高發言b女跟高發言a男是一隊的,其實在自我介紹就可以知道他們兩是同盟,原因在於他們同一間學校同一科系,外加同一班級……
之後順著高發言a男的脈絡往下走,當然其中中發言的部分她們就是處於一個提醒或是觀點者的角色,可能討論到某些方向時他們四個會時不時說上一兩句,但是主要都還是高發言a男在說,這時候已經過了30分鐘,當下我想說我也該參與了,已經大概了解遊戲規則了我也該出馬了,結果我說的第一句話直接被無視,他們繼續討論他們的話題,我告訴你們有時候還是大聲比較有用……其實當下我是抱持體驗的心態,所以可能取勝的慾望沒有這麼強烈,我發現他們還有人是專程搭火車來面試(不同省份)。
到最後總結的部分,高發言a男竟然主動讓出總結給中發言a男,他說剛剛在自我介紹你說你當過學生主席,相信你很會發言,我可以將我的筆記給你你來總結,這完全是我在網路爬文看到的手法(高招),因為他認為他的身分是領導人,所以總結的部分當然要讓出來,再來是展現他有聽別人自我介紹並且記起來,最後再將自己整理好的筆記交給中發言a男,不過發言a男放棄了這一次機會,然後高發言a男就自己總結了……
當他總結完之後我也準備收東西,這一次面試也估計半步入棺材了,沒想到面試官說,我真的對你們很好,你們再好好看一次題目,只有一次機會,再給你們三分鐘,結果我在第2秒就舉手發言,我在前面的50分鐘大約只有講一句話,而且那一句話只有旁邊的人聽到,我就說重點應該是如果我今天是莫哥窟的負責人,所以我應該會最重視宣傳,前提可以跟抖音合作,最近在靠抖音捧紅了不只網紅,還有很說的網紅城市,然後我又對剛剛他們提出的會員制提出質疑,因為他們說為了留住用戶,所以要有會員制,並且繳費的會員可以優先參觀或是擁有一些福利。
這邊聽起來可能沒有問題,也會覺得跟迪士尼的快速通關會員很像,但是我直接說今天莫哥窟是全人類的資產,並不是像迪士尼是商業集團,怎麼可以有優先參觀的這一個項目,這樣其實就是變相將古文明商業化,雖然大部人是認同,不過還是被幾個人反駁,之後我也對遊戲提出優化,他們想到的就是結合vr等等,讓沒有到莫哥窟的遊客可以身歷其境,但是我當下就覺得他們的想法還有目標族群很怪異,所以我就說應該要注重的是體驗與結合,並不是所有地方都適合vr,我提出的是大家來找碴,原因是透過大家來找碴可以知道這些文明那些地方被我們破壞,或是我們不好好保護幾年後會流失這樣去做結合。
爭對會員制的部分,我給予的是名譽上的積分設定,大家可以透過園區的反饋與遊記心得來獲得稱號,享有購物打折等等功能,霸氣說完這一些後,就又交給他們廝殺。
最後總結一下其實前10分鐘我還在搞清楚狀況,在後20分鐘你會發現很多人發言都被互相攻擊或是立刻被反駁打亂,讓自己最後根本都插不上話,在團體面試中,並不是你論點正確就可以獲勝,而是要當下可以說服大家站在你這一方,所以這也使導致我前面50分鐘一句話都沒有插上的主要原因。
之後會小宇宙爆發是因為我一開始主打的就是偏行銷的部分,我認為人都來了,其實你那些都是加值的部分,外加莫哥窟並不像迪士尼,你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並且她在的地方非常的偏遠,所以可以說我們高發言a男,把我們整隊拉向了死亡,而我最後的迴光返照,依然沒有辦法將我拉出來,我們整組都團滅了.......
在整個過程中,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人上一秒互相結盟,下一秒又背部中箭,之後又來噓寒問暖,我們組內最同盟的可能就是高發言a男跟高發言b女,他們互相拋球還互相抵禦外敵,而高發言a女就是獨自奮鬥,中發言男女ab就比較像是在等待時機,我們低發言組就是放棄人生、觀看神仙打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2內容數
比價值投資法還容易選股的「動能投資法」就像賭球賽,押在常勝軍就會賺錢 強者,可能持續強 透過社群分享早盤觀點以及操作方式 教導觀念 不盲目的跟單 想獲得更多, 歡迎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