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Q儲備幹部面試|五關全記錄】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個月的求職期間,不長也不短。過程是有一點煎熬,雖然最後不是進入UQ。但當初面試Uniqlo儲備幹部的時候,從網路找了很多的資料,現在終於輪到我回饋給大家囉!

第一關:線上測驗

基本上只要是規模大一點的公司都一定有這類測驗,考一些邏輯、數學、時間表安排等等。因為過去已經有在找實習的過程做過,所以沒有被嚇到。順順地完成以後兩三天就收到下一關的邀請了。
我認為他的題目難度跟市面上(國泰、信義房屋)的測驗差不多,但並不是跟他們使用一樣的系統,整體題目數也比較少。
大約在這個時候就會讓我們填寫時間表,有空的時間+想去的店舖一開始就要想清楚了,我後來和出去玩撞期,當了一次旅遊雷包。

第二關:HR面試(30min)

有事先給一個題目:「綜合未來趨勢,你評估有潛力的產品」(大致上是這樣),我想一般會想面試儲備幹部的夥伴,都是有想法、有insight、對自己比較有要求的。只要用你觀察到的市場趨勢去講,結合確切的產品品項就沒有太大問題。如果有空也可以準備一個talk在那天用五分鐘說出來?
因為UQ的制度,所有的員工都會是從店舖一路做上來的,基本上你遇到所有人都會有過店長經驗。在這一關我有事先準備好兩三個故事,中間問題都是基礎的行為面試,最後結尾問一些跟店長職務相關的經驗、想法等等。人資都非常溫暖,很樂於分享。過程中聊得滿愉快的,三到五天就收到信,進入下一關。

第三關:評鑑中心(保密協定簽署)

用一個上午的時間,進行個案個人面試+團體面試。這關不方便多做描述,但是若你對邏輯不錯、喜歡數據,會很愛這一關;害怕數據的朋友,建議你先想清楚再開始算。很多人都忙著狂算,但數據的本質是「如何應對目前的問題」,不是數字本身。
我在個人面試的過程,遇到的是管理150員工的超大型店舖店長。店長都自帶陽光熱情,而且他們給的建議非常實用。言談間都會讓你變得正向積極,聽完建議以後,心裡默默地想「我要做得更好!」,真不愧是帶領很多人的店長之王。
團體面試的部分,建議大家事前先把功課好好的整理+延伸。延伸的部分包含「未來解決方案」、「目前市場的具體情況」都要好好地梳理清楚。
這關我有一個小插曲,面試前幾天我才剛確診轉陰,咳嗽依然咳得不行。在團面之前吃了他們提供的小甜食墊墊胃。結果!!整場面試都在爆咳,一開口講話就破音。幸好膽戰心驚了一個禮拜,還是收到下一關的邀請了。
這邊要非常感謝面試官,在中途遞水給我,挽救我的呼吸道。也呼籲大家注意身體健康,可以不要像我一樣那麼雷:)

第四關:店舖實習-新竹巨城店(整天)

很幸運我的店舖是第一志願的新竹店,免去六點起床通勤的痛苦。我個人當週去UQ買了一套新的衣服,但其他面試者都是一件單品就可了。因為當天也會支薪,很care開銷、但又想身上有點UQ感的朋友就控制在 1000 內入一件單品,取之UQ、返之UQ。
我們會從店長數據、後勤支援、前台接客都接觸到(不會碰到收銀台)。每個階段大家都一定要記得「帶腦做事」。體驗完以後大家會輪流講心得,幾乎每小時都會重新總結一次,所以要記得隨時在線上。
當天我聽到超多人在建議店鋪動線需要調整,回家一查發現原來是之前有前輩建議大家可以這樣講。如果不想講已經爛掉的芭樂心得,請記得用心觀察,仔細去思考「當你成為店長,你有些哪部分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會有障礙」。過程中展現你的伶俐、思考的深度廣度,大家都是聰明人,其實都看得出來!
最後要提醒的就是「做什麼像什麼」,在叫賣環節,我抱著籃子整理衣服,全心投人這個崗位。我認為當天自己的表現還行,整天大概問了十個問題左右,並沒有非常突出。但是最後叫賣環節的投入,讓我收穫了一些其他員工的友好,這也是回顧下來,我之所以可以進下一關的原因。

第五關:C level+HR

這關非常短,因為是當天最後一組+前面有delay到。所以我們進去只各被問了三個問題(有的人有被追問)。就結束了,就是了解我們的動機、店舖實習感想、一個case。case的部分是搶答制,切記要表現出一個店長無微不至的格局。因為我們提出很多花招百出的解方,HR在最後都有提出不夠實際。
進去之前工作人員再三強調「要簡短」,但發現實際上過度簡短的敘述好像會有點小吃虧,時間會被「簡短定義」不同的同學用掉。另外,COO身邊有配一個翻譯,他好像會負責記錄的翻譯這一切內容,這也是我推測內容需要盡量簡短的原因,讓對方好抓到重點。
我的UQ之路就到這邊結束了,雖然沒上,但整體還是滿好玩的。有問題可以私訊我,也可以關注我的IG:@verna.is.talking希望之後有時間可以上來繼續分享其他家的面試~!
Verna C.
Verna C.
練習說話|簡單日常|學渣工作狂 - 獨自前往城市拼搏的女子。 Be straight and striv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