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焦慮害怕不是理所當然 成熟穩重不是一夕之間: 幾秒鐘的溫暖 至關重要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
雖然做這個決定的人是我,但我並不知道自己其實很害怕。

如果時間重來一次,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只是我更知道自己需要的是甚麼了。擁抱,我永遠記得,謝謝。


#成熟的定義

「年齡是時間的軌跡,成熟是生活的痕跡。」脫離校園後才明白,社會環境的組成包含不同年齡層,例如:在工地有學徒也有師傅,特別的是你可能會看見二十幾歲的師傅,或四、五十歲的學徒;年齡對專業技術而言只是一個數字,同樣的「成熟」也不是歲數可以定義的。
分享一件有趣的事:前幾天YC聽到一對母女的對話,媽媽帶著大概10歲左右的小女孩,來到服飾店買衣服,兩人在店裡繞了幾圈,媽媽挑了好多件給女兒試穿,女孩就乖乖的走進更衣室......
媽媽:這件外套很好看欸,要不要這個顏色、你的褲子是不是穿不下了,順便再挑一下、那件上衣很可愛耶,買一件過年穿.......。
女孩:我買一件褲子就好了,我還有好多衣服可以穿呀!剩下的挑媽媽喜歡的就好。
小女孩把媽媽挑的每一件衣服都試穿後,只拿了她最需要的褲子,沒有一句不喜歡或不好看,單純不希望媽媽花太多錢,但她的表達方式卻是現在小孩中少見的體貼,這是成年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細膩。
成熟是你心裡不再只有自己,懂得替別人著想,明白並且面對情緒的高低起伏,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會三思而後行。當你的世界不再繞著自己轉,願意把愛分享給身邊的人,那麼恭喜你,正式成為一位成熟的人。

#擁抱

和大家分享YC本身的經驗:
高三的時候雖然下定決心要出國念書,但老實說越是接近出國的日子,我的內心越是焦慮,只不過我沒有自覺,唯一知道的是,每天晚上我都會毫無理由的掉眼淚。可能是害怕離開熟悉的家人朋友,或許是因為隻身前往而感到焦慮……,在這個不安的情緒下,我意識到自己沒有想像中勇敢。
直到某天真的無法再承受心裡的恐懼,決定尋求輔導老師的協助,記得當時在辦公室足足待了兩個小時,開口第一句話,我就忍不住哭了,說出了累積許久的壓力,那不是因為委屈而掉的眼淚,而是我對自己和家人都感到極大的愧疚感,出國念書是我毅然決然的選擇,但其實這個決定對家裡而言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即便從小父母都有幫我們存錢,也不足以承擔龐大的留學費,我很清楚必須拿到獎學金資格。父母都沒有說出口,一心只想支持我們的夢想,看著他們每天工作到精疲力盡,卻不敢表現出來,就怕我們擔心,我的內心更是糾結。
把這一切都向輔導老師傾吐的當下,我邊說邊擦眼淚,抬頭一看老師也忍不住落淚,她第一時間就是走過來給我一個擁抱,輕聲地說了幾句:
「你真的很棒,要記得你的美好,不需要透過夢想來證明,不管選擇哪一條路,老師都能確定,你會成為一個優秀的大人。」
突然間發現,原來我需要的就是這個擁抱和這幾句話。

#溫暖來自陪伴

在加拿大的那段時間,YC都是住在寄宿家庭中,很幸運地遇到了一對很親切的老夫妻,當時他們把我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我們無話不談,那時經常坐在閣樓間吃著小零食,聽他們分享人生故事。我的Home媽是中國人,Home爸是印度人,在年輕時,夫妻倆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環境,移民到加拿大,當時他們人生地不熟,也經歷了各種困難,不過從來都沒後悔過當初做的決定,這個選擇為人生帶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
Home媽:No matter how hard it is, you should never doubt your decision. Life is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
我:I will never forget what you said.
他們知道我心裡的不安,更明白想家的心情,所以透過分享他們自身經歷的方式,給我加油打氣。那是在出國以後第一次感受到溫暖,他們永遠都會是我的第二個爸媽,加拿大的那個小屋也一輩子都是我的第二個家。

#Love & Peace

「和平」取決於「愛」,「愛」來自於「和平」,一直都覺得這兩者缺一不可,面對焦慮和恐懼,給自己多點愛,讓自己相信和平,其實一下子你就長大了,但獨自一人做這件事非常困難,所以這個世界上的大家,每個人心中多點愛;口中多些和平;行動多個擁抱,所謂人生中的意想不到就會降臨。
祝福大家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