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來,是為了不要忘掉。在看完《私運書的人》之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私運書的人,戴樂芬妮・米努依。
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
達拉雅,敘利亞的城市,位於首都大馬士革的近郊。曾經有群年輕人在那裡,在一座被政府斷水斷電斷糧、深陷囹圄的城市,頭上隨時有炸彈會掉下來,卻還顧得及看書。
這是達拉雅活著的記憶,記錄著革命裡展開的救書計劃,記錄著四年圍城,記錄著紙做的要塞從千瘡百孔的城市中升起。
這個無名的圖書館,是反叛城市的象徵,當週遭一切紛紛被轟炸摧毀,他們在廢墟中撿起書本,在扉頁寫下原物主的名字,抗拒無知,對抗企圖將所有思想都格式化的威權統治,抵禦時間的流逝和奴役的枷鎖。
威權統治主宰著整個國家、整個時代和全部人的思想,企圖將人們俘虜成單一思想的人質。只有失去自己思想的人才會服膺於統治,書就是大規模教育的武器,讓暴君坐臥難安。
戰鬥不是一個選擇,卻是一種必要。
即便生活在承平時代,仍必須持續戰鬥,為了拒絕被灌輸謊言、為了爭取論辯的空間、為了挖掘被掩埋的真相、為了維持自己的思想。
戰爭對那些身在遠方的人來說很難受,真的很難受,看著已經發生和正在發生的事,看著沙林毒氣和燒夷彈的無差別攻擊,看著自己是個無能為力的目睹者,看著希望反覆被扼殺。
這是達拉雅的故事,也是所有理性反抗威權統治的故事。和平?若只有白鴿,只會被屠殺殆盡。
威權可以毀掉一座城市,但毀不掉思想。寫下來,是為了不要忘掉。曾經存在過的,不會失去。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下來,奇蹟就會發生:讓人改變與覺醒的百日魔法書」改變自己的一本書每天都設定三個目標,心中的願望,也可以是自己的想望,那會驅動我們內在的動力,就像汽車開上路每天都會消耗,儘量不要用到底再加油,所以需要適時的加油,而我們的許願目標也是如此。 每年的一開始或是一年的結束那段時間,總會想著明年要做什麼,那就是在導航中設定了最終目標,一開始前幾個月,車裡還有油,就也是動
avatar
月菲
2024-06-19
《寫下來,奇蹟就會出現》:一起來願望實現吧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關於寫作的書,結果開書後才發現這是一本教人將願望寫下來讓願望實現的書,本來以為是心靈書,結果看下來再一次扭轉我的概念,原來是一本短文集,當然也有提到一點點心靈的內容,但更多的是作者的生活感悟,每篇都是短短的,看得輕鬆,而且偶然也得到啟發,是一本意外地好看的書。 書中一開始就有一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6-14
把焦慮寫下來「把焦慮寫下來,就不會焦慮了嗎?」 如果是,我想是因為在書寫的過程中,透過脈絡梳理和自我對話,對焦慮來源產生更清晰的視角,或許它的本質仍是問題,但至少,問題被看清楚了。 如果不是,那又是什麼情況呢?
Thumbnail
avatar
鳴子
2024-01-17
樂讀|寫下來,奇蹟就會發生:讓人改變與覺醒的百日魔法書我又乖乖地寫完一本100天的日記書!不禁為自己讚嘆一番,怎麼那麼有毅力,哈。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11-24
把夢境跟幻想寫下來是我的樂趣國小二年級,老師送我一本大人國與小人國的小說,天生愛說話、好幻想、超喜歡國文課的我,從那天起沈浸在小說的世界裏無法自拔。 國小六年把福爾摩斯、怪盜亞森羅蘋全套看完;國中三年把衛斯理、原振俠、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看完,外加同學力推但我不愛的愛情小說金瓶梅跟紅樓夢,還有一些國外的奇幻小說,那
avatar
奪意
2023-09-07
很多時候寫或說下來,才是一個完結寫和說看來微不足道,但其實這卻是最好的能量釋放,把舊有的清除,留下新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大貓說故事
2023-02-06
寫下來,然後成為他人得以被碰觸的寫作是為閱讀碰觸後的延伸,而不是轉述。從書裡讀見的,碰觸到閱讀者的生命經驗,想到了誰或是遺忘在記憶但被身體記得的所有事情,都透過閱讀這場召喚,發現自己擁有的痕跡。
avatar
吳愛栗
2022-06-16
祝福的方式是寫,寫下來給將來讀見從潛意識看,正面回應自己的方式,是找出健康的應對之道,在正念於和喜歡的人的關係面前,加上一個核心的祝福,比方說,我要很健康的和我喜歡的人在一起,或者是,我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度過的時光都美好適宜,我們是讓彼此都舒服放心的關係。
avatar
吳愛栗
2022-06-06
夢為什麼一定要寫下來?|沒有寫下來的夢就跟雲霧一樣飄渺呀我常常提醒想解夢的朋友,解夢的前提,一定要有夢,而且要用文字記錄下來。為什麼要用文字記錄呢?
Thumbnail
avatar
Effie
2022-04-26
說出口,與寫下來的感謝「過去我感謝你,未來請多多包涵- 然後,我會努力的。」這是一股意念,是一道善的光芒。 能有這一張「紙」,讓人透過機制,而順著意念把文字寫上去, 那是一件多麼喜悅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