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來,然後成為他人得以被碰觸的

2022/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從這裡出發記憶
我與地共生
給雞唱歌
總比在外被打傷的好
清點每一個人類
你在這個世界算不算數
(寫自 睦潤《應該同時表達思想和情感》)

文字的懂是天生,你本來就知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一起坐在大面書櫃前的台階上,孩子曲起的膝,弧幅不大,還是可以不被一點彎折就感到疼痛的年紀,但他身體裡有的文字涵養與含量,和我這個大人其實是一樣的。
帶孩子來書店寫作,是最不違合的場域選擇,上哪裡找文字最多的出現,可這不是我們來書店的起心動念。閱讀很多,但寫不出來,用說的可以三天三夜,但要孩子寫,一篇可能會頭痛三年。閱讀做為書寫的領航,約定俗成般的不假思索,是確定得很的事情,但若落上了讀的包山包海,寫卻了潦潦無幾的困頓裡,卻是我們得以重新思考這其中因果關係的契機。
閱讀是累積的同時,更是碰觸。
孩子常問我一個他心裡想到的字要怎麼寫,他們通常會先說一個詞,再從詞的概念中問那個字。我一聽就知道他問的是哪個字了,但我想到這個字還能和誰組成其他的詞,我就會用那孩子問我以外的詞來回答他。
比方說,孩子問春眠不覺「ㄒㄧㄠˇ」怎麼寫,我回答知「曉」、「曉」得,然後孩子通常都會再問那是什麼意思,或者知道了原來「曉」還可以這樣用,而這是他只在春眠不覺曉的認知裡,所不知道的事情。
這個時候就是碰觸的好時機,在孩子問我那是什麼意思的時候,我就進擊的問,那你知道春眠不覺「ㄒㄧㄠˇ」是什麼意思呢?如果孩子不知道,我會請他猜三個他想到可能的答案,通常三個答案的總合,就會是這個字的解釋,但孩子自己回答了,便是從自己的身體去找,那存在於未知而尚沒有作用過的累積,經由自身的思考與探索,最終碰到了,我們可以說孩子學會了這個字和懂得這個字的意思,但其實是他碰觸到了,他天生就蘊藏著知道所有答案與未知的啟動鑰匙。
如何成為藝術家?
孩子把仰躺進書櫃,隨手拿最靠近自己的一本書裡,在心底有了回音的句子寫下。寫的同時,也開始運轉起思想,「如何」指的是怎麼做?還是做什麼?成為藝術家是怎麼做而成為的嗎?還是藝術家做了什麼然後變成了藝術家?在僅僅寫下幾個字的時間,孩子碰撞起心裡已蘊含著天生有的二元,那包含著他的價值觀、認知、正義感、是非對錯,而去推敲出「如何」這個詞之於自己,究竟是會使用哪一個解釋,去表現與自己內心最靠近的告訴。而這些不會被寫下來,卻在他的腦袋裡環遊過宇宙一圈甚至兩圈了。而孩子進一步還會想,有沒有藝術家是什麼都沒特別去做就成為藝術家的?或是他已經是藝術家了但他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這些想法在腦筋裡兜兜轉轉,始因於「如何成為藝術家?」在孩子閱讀裡進入了心的碰觸。
「哥哥想當藝術家。」
寫作是為閱讀碰觸後的延伸,而不是轉述。從書裡讀見的,碰觸到閱讀者的生命經驗,想到了誰或是遺忘在記憶但被身體記得的所有事情,都透過閱讀這場召喚,發現自己擁有的痕跡。是以可以書寫,但不從書裡遞延。從思考「如何」在成為藝術家的這個句子上使用,到什麼是藝術家?做什麼是藝術家?成為藝術家快樂嗎?我想成為藝術家嗎?我身邊有誰符合藝術家的想像呢?孩子在內在的碰觸底下,思考迴旋,然後遇見了吻合這句子的所有意象,「哥哥想當藝術家」在百轉千迴之中,他的思索與推敲,有了給自己的回答。
因而,這場寫作課,用的不是閱讀所帶來的累積裡,有所釋放,把你讀過的東西用出來,成語背了寫出來,誰說的經典名句加進去。我們要做的,是讓閱讀去碰觸孩子心裡身體本就存在的,因著際遇、生活體驗、朋友圈、感官閱歷的不同,而蹦發出他獨有的、帶有個人思想、氣息、態度的文字,用自己同意且喜歡的方式,將之寫下來。
寫下來,然後成為他人得以被碰觸的。
不是有意義了才寫,而是寫了才有意義。孩子把書裡有會應到心的句子寫下來,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看著我。別人寫的好,我讀了喜歡,把它們也寫下來,那然後呢?我的寫能做什麼?
我的心被孩子的提問碰觸了,想起了一段時日裡,埋首於寫,卻也不知道寫這些要做什麼。就像你被打動了一樣,你的心只需要回應你被打動的事情,寫你心裡跑出來,讓你有同樣感覺的句子,那些會被你的書寫碰觸到內心的人,他們就在等著你。
我最後沒有用語言回答,身體力行的和孩子一起進入一場書寫。我們將自己交付於內在的未知,由文字早就知道一切的智慧所引領,那些我們現在未必知道,但身體已經懂得的事情,溫柔的碰觸起,那早已存在,只等我們走上的豐盛與豐沛,和無盡分享給別人的慷慨與善意。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2022。夏。自由書寫營隊
。不。想。用。寫。的寫作課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Z1-n3axWJZmiEL-HPz_pwvqXM9TtetRQLU2AoSX35BLRAJA/viewform?vc=0&c=0&w=1&flr=0
。無框書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aV5_XnTdXYpvUKeMZvskgpcHx3icYvELxQehAFb5kRqZ7RA/viewform?vc=0&c=0&w=1&flr=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