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叫做魯蛇──為邊緣人,為我們而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而孤獨的魯蛇是可恥之尤?
你總是落單
在課堂間分組,球場上組隊
在同學一起用餐的時候
不會問你。
人散以後的教室
關掉設備投影冷氣風扇燈光
你獨自清場,與闃黑為伍
在候車者都擠上小巴
你望著冷硬關上的門
並徒步趕路的時候;
在捷運列車嗶嗶嗶嗶嗶響起
你留下,滿車乘客離開的時候。
春季凋謝前未曾徜徉於花園,
夏天消散前沒到達過海,與遼闊,
沒有誰共享冰淇淋。
秋天時仰望滿月,在風中哆嗦,
冬天逝去,未曾與人踏雪談心。
從未擁抱過,為了感受體溫
雙手互握,卻依然寒涼,
貼在滾燙的臉頰上,感覺熱脹的
都冷縮了。
獨自看《你的名字》,在電影廳
燈亮時再次驗證周圍的三兩成群。
在電腦前吃著便當,看著網路社群上
人們聚會時飲食玩樂的合照
感覺到愉悅,或者不。
沒有人噓寒問暖,說我們要不要一起。
感覺全世界都背離你,失蹤
也沒人會在意。 
你的名字被擦掉,寫成「魯蛇」,
你所在之處,就是邊陲。
他們的視線越過你的身體,
你是透明,你是無臉人。 
別灰心,別想就此消失,
我們都渺小脆弱而無助,
面對人心陰暗江湖艱險,
掙扎求生並裝模作樣,
不只你是,靜下心看
臉癱的人坐著站著走著
孤獨著。
不必憤怒,嫉恨,仇視一切,
用虛空的言論取暖,
那樣的怒火太冷,冰鋒太熱,
七傷拳傷人亦內傷,
沒有人愛你,更要愛自己。
曾經谷底曾經泥濘曾經
所有人離去,你是孤獨的孩子,
也被失敗淬鍊著靈魂
懂得世情冷暖,懂得內省。
你是魯蛇,
但絕不可恥也不可怕,
你懂得包容並被包容著
愛人也同時被愛
是人生難求的福分。
於是心平氣和
與溫柔。

(2016年11月上旬初稿,今略更動幾字,
 小巴那幾句為文山貓空大學會發生的事。)
  
1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畇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獨語與交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運將臨的一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求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名字作為表徵符號03:我去改名了在形式上終於做到了和解,釋懷就留給時間慢慢醞釀吧。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9-25
夢想三部曲《樂來越愛你》: 不想變成那名為長大的現實,寧願做愚人。這電影非常明白,那種夢想無法實現的那種痛苦,做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那種委屈甚至恥辱,跟《穿著prada的惡魔》是完全不一樣,並不再有什麼抱怨工作就是草莓族所以要堅強這種觀點,而是完全站住立場,對沒錯! 這工作我沒興趣,所以我有資格去討厭,誰叫我是懷抱夢想的傻瓜呢?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2
名字作為表徵的符號|生活雜談英文名字是cammie,而有些朋友會用直譯的中文叫我「凱咪」。比起身份證上父母賦予我的法定名字,我更傾向,也更喜歡週遭人這樣叫我,法定名字裡頭包裹了太多的期望,是從小到大的束縛,它誕生於一個算命師的建議,於是我和臺灣社會的成千上萬個人擁有了同樣的符號。 努力愛上自己 我很努力的認同自己、很努力的找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5-11
我的名字 成為我提早退休的理由當我決定提前申請退休的消息在同事間傳開後,我最常用來回答的理由是「我想早一點享受人生」。其實,真正讓我下定決心,把放在抽屜的申請文件送交人事室,是因為我的名字。 沒錯,就是因為我的名字。名字中間那一個家族賦予的字「晧」。日字邊的晧。 從小,這個字造成我很大的困惑,大概到高中時期,才真正搞懂自己多年來
Thumbnail
avatar
魏晧真
2020-11-10
釀影評|台灣國族與被邊緣的「他者」:《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作為國族電影在這樣的校園情境下,男性間的曖昧情愫,則是以友情包裝成愛情的型態進行偽裝,藉此矇混過關。儘管如此,同儕間的恐同氛圍以及對出櫃同志的追擊,也迫使未出櫃者扮裝成異性戀來保全自身安全。對於同志來說,校園是既危險又安全的,既能巧妙地偷渡同性間的愛情,同時又要確保身份不被異性戀的他者所揭穿。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0-10-06
【專題】時裝解構系列:運動(十):Stan Smith是一個人嗎?我還以為是球鞋名字 美國有一位前網球手叫做Stan Smith。難道,71歲的Stan Smith 就是因為太喜歡Stan Smith,而將自己名字改成Stan Smith嗎? 那就當然不是啦。
Thumbnail
avatar
REFRACT
2018-11-26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談空虛與為人子女:親愛的,你要長大了嗎?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其實是沒有興趣的,主要的原因是它奇怪又溫馨的片名,再者是因為感覺起來又像是一部用愛情包裝的懸疑片(老梗!),但衝著沼田真帆香留,我還是決定看了。看完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一部愛情電影,我看見的,只有滿滿的空虛和無私的「親情」。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