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是邊緣人?]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在批改聯絡簿時,看見有位細膩的女孩在札記上寫,有同學對著她小聲的問到:
「喂! 一個人?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是邊緣人呀?」
記得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內心突然湧上一股難以言喻的複雜感受。
好心疼呀!
「邊緣人」,這三個字,怎麼可以這麼輕鬆簡單的就讓人感到重重的寂寞、無力、自卑,還有悲傷呢?
那時的我,看著札記那寫得密密麻麻的秀氣文字,下意識只想要快點寫點什麼來安慰她。
但準備要下筆前,我覺察到那股心疼其實有一部分是對自己……。
那個小時候的自己,
個性孤僻,不太認識自己的自己。
那個世界只有大人期待的自己,那個從來沒有被自己聆聽過的自己。
因為不認識自己,怎會知道該如何正確的表達自我?
人際應對處處碰壁,
小時候的我,索性將自己孤立起來,誰也不讓靠近。
於是顯得孤僻、高傲、活在自己的世界。
如果是在這個年代,我應該也會被冠上「邊緣人」三個字吧。哈!
長大後的我,
反而認為當個「邊緣人」,也沒什麼不好呀!
本姑娘與人為善,想社交時便社交,獨處時也能樂在其中!
交心的朋友幾個便心滿意足,生活簡單又從容。
和害怕獨處的人不同,
我以為刻意將自己從社交中抽離出來,讓自己有獨處的時間,能更接近自己。
回歸心靈的本真,體會心境的澄澈,不管是思考比八卦更具價值的事,還是乾脆什麼事都不想不做,
都是一種極緻的享受呀!
莊子說:
『獨來獨往,是謂獨有。獨有之人,是謂至貴。』
看見小時候的自己湧現,我輕輕地在內心提醒自己已經長大了,其實滿喜歡這樣靠近自己的感覺。
在這個不惑之年,我是該要多些成熟、完整的思路。
終於知道,為什麼一疊聯絡簿會越改越久了?
想到初任教師那幾年,凡事追求”成效”,聯絡簿沒事不會寫評語的。
評語最多的時候,通常是學生犯錯,也只有三個字,寫「你慘了!」哈
早自習沒批完,還會覺得阿砸!
現在的我,聯絡簿其實也沒批多少字,大概就兩三行。
但我總能細細的思量好多…….。
我決定先給出好奇,
在我還沒這麼明白這孩子的感受時,我決定先丟問題給她。
「你知道什麼是邊緣人嗎?」
「聽到這話的當下,你是甚麼樣的感受呢?」
「你覺得自己是甚麼樣的人呢?」
「你了解自己嗎?」
寂寞的我們,拚了命的往他人靠近,卻發現這世上根本不可能有人能夠完全了解自己。
其實如果我們連自己都不能了解自己,又怎能冀望他人完全理解自己呢?
朋友無需多,能有知心的幾個,人生已非常美好。
和心意相投的知己談話,就有如讀一本好書,品一杯好茶,一樣令人滿足呀!
我那和血癌搏鬥的孩子之手作作品,只有五十元硬幣大小的迷你版黏土美食,細緻得讓人驚艷!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