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孤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輩子》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
投胎成一隻美麗的鹿
在你駛車時衝上路肩
換得你誠懇的哀慟

我要用自己的下輩子
轉世成一隻嬌小的蝸牛
在雨後的馬路上
靜靜地被你踩碎
就可以住在你的鞋底
跟你到任何地方去

下輩子
我要變成一枚
印錯的字
錯降在一首
完美的情詩裡
讓你微微詫異
讓你認真思考
我存在的意義

徐珮芬這本詩集有被以「任性」予以定性,而我雖然第一次閱讀她的詩,但卻覺得莫名地熟悉,是孤獨的感覺。詩集以《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為名,不難讓人想到的是自身被投入在黑洞裡,而黑洞在哪?就是這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是連光都無法逃離的黑洞,就是這麼絕望,而我們卻都只能在絕望中掙扎,這就是自詡為最高靈性存在的境況。

《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

…(略)
倘若我輸
我就把所有的鈔票和地契揉爛
把棋子與骰子藏進口袋
我不准你
跟別人玩

《我是個抖M如一隻鞠躬的長頸鹿》
…(略)
洗腦我
順便洗滌我的記憶
讓我臣服你猶如雛雞
在破殼之餘映入眼簾的
神就是你

《我相信害怕也是一種愛》
…(略)
我要變成你
最害怕的人
我深信害怕
也是一種愛

《但你已經不願意再浪費我》
…(略)
我願意被你浪費
一直到消失不見
你卻變得節儉
你說時光是有限的
你要我學著珍惜

我抱著本來要送給你浪費的時光
抱著本來要送給你浪費的自己
上頭還堆了你留下的更多時光
本來下定決心一無所有的我
突然變得非常富有

《我會陪你一起活下去》中提到孤獨是無可迴避的,即便是一群人的狂歡也不過是孤獨的集合,裡頭的許多詩文可以看到是像勒索性的,總像對著某另一個個體說話,但這個個體似乎已經死了。這裡說死了,可以等同於在一個個體的生命中消失。從愛情中獨特的佔有欲望,到把對方奉為神祇般地愛情世界,以及不擇手段即便讓對方畏懼也要表達自己的愛,直到剝削自己給對方奢侈,最後換來的是自己的富裕,因為無法一貧如洗。

或許我們都只能在此世這樣對那一個人吶喊,或是另一個人吶喊,或是對全世界吶喊,但若連光都逃不出我們的周遭?那麼聲音更不用說。所以我們只能把這些思念、想法,幻化成詩文,寫在心底,留到下輩子。再見。

《如果真有下輩子》
下輩子
轉生成你的香皂
被你用到消失不見
活在你的氣味裏面

下輩子
作一顆百憂解
在外傷心受氣
就回家吃自己

下輩子
當最下流的髒話
我就能住在
每個人的心裏
最重要的地方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少年粉紅》看見另一個角度的自己作為一個剛踏入職場的自由記者,三級警戒降級後馬上南北往返果然太累了,尤其是要寫自己並不感興趣的政治文章。唯一值得高興的是,我還能從一個千禧世代的受訪者口中聽到感觸深刻的話。作為資訊接受更快速的我們,卻依然喜歡把人、事、物,甚至周遭所有的一切分類,最簡單的二分法,成為我們的直覺。或是跟著人群如此的走,
Thumbnail
avatar
李紅瘦
2021-08-05
雜記EP1:在美劇中看見的自己 我絕對不是像她吧!疫情之下帶來了變化,不僅僅是我,我身邊的友人們都變成了一顆又一顆的沙發馬鈴薯,因此追劇變成我們再日常不過的事了,連以往不曾聊天超過十句的群組也常常吵到要關通知,那天我們一如往常地聊最近看的劇,A突然對我說:欸你好像《Friends》裡面的Rachel喔! 聽完當下我心想,我哪有那麼公主!(個人意見,
Thumbnail
avatar
烏龜小姐
2021-07-03
在精密的控制中看見不受控制的自然《農場我的家》全程大部分時間我的眼睛都是瞪大著看這部片的,這是什麼東西?這是紀錄片嗎?那為什麼它可以這麼的精密?簡直可以得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服裝,最佳演員,最佳攝影?導演維克托科薩科夫斯基(Viktor Kosakovskiy)做了什麼?讓這部全程沒有台詞沒有配樂的作品,可以這麼的好看,這麼的動人? ・ 當動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5-05
【南創講堂】 「在人們生命中的需要,看見自己能做的事」──「溫度日記」一個不會寫程式的男生,是怎麼經由自學, 獨立打造一支療癒系日記 App,讓女孩們都少女心迸發? 純粹透過口碑推薦,而從 0 到 30,000+ 人好評使用, 在網路服務趨於飽和的戰國時代,獨立開發者(創業家)該怎樣看待困境與契機?
Thumbnail
avatar
珈宜
2020-01-04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我們拼搏的是一個在自己眼中理想而美好的自己。每個人在世上都在尋找一個位子,那個位子可能跟關係有關,可能跟信念有關,但不管跟什麼有關,全部人的方向都趨向一個虛無的終點,而在終點得到的不單是消逝,而是這一生最後留下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5-03
《高年級實習生》—我們必須接受在別人眼裡,看見不好的自己袒露自己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因為那代表我們不能只做想要的自己,展顯美好的模樣給對方看,我們必須接受在別人眼裡,看見不好的自己。當別人願意參與更多時,便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我可以讓他看見更多的我嗎?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1-11
釀影評|《黑豹》:在獨立故事中看見英雄電影的新可能性<p>選角的精準、漫威給予導演庫格勒的自由度,都確保《黑豹》面對「漫威第一部黑人超級英雄電影」這個里程碑,可以充分展現它值得驕傲的優點。</p>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18-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