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人需要我,但我需要寫作。在看完《新手作家求生指南》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手作家求生指南,陳又津。
曾經相信文學可以拯救世界。太好了,我從來沒這麼覺得,雖然自己被文學的養分拉拔長大,可是世界上不看書的人肯定比看書的人還多很多。
對作家來說,就算出了書還是會不知道該怎麼定義自己,writer,一個簡單的動詞加上er,就變成難以承擔的身份。作家、作者、寫手、文字工作者,中文用不同的詞彙去婉轉,好像作家這身份真的太重,重到承擔不起。英文就直接了當,writer,不管怎麼說,寫字的人就是writer。
要承認的是,沒人需要作家,需要你的作品的人,其實只有你自己。投了稿,接下來就像犯人等宣判,一邊懷疑自己大概沒辦法吃這行飯。
重要的是確認自己的心,不寫之後,不是成為前作者,而是變成普通人。文學就是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不太適合跟人交代自己寫了什麼,為什麼要寫。只是持續把作品交到讀者手上,讓作品離開,然後繼續寫作。
為什麼可以在沒人期待的情況下繼續寫作。
因為自己需要寫作,不是為了工作、主管、年終這些便宜的應付話術。如果能確定自己是因為想寫而寫,那就海闊天空,整個宇宙都不能阻止你了。
除了經濟援助,寫作者可能更需要心理建設,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文章,反正寫不出來的人一定比寫出來的人多,你永遠都是大多數人的那一邊。
在文學這個地方,一直都只有自己一個人,赤手空拳和這個野蠻的世界戰鬥,上了擂臺,必然要面對大家的目光。出一本兩本書沒辦法的話,出個十本書就可以建立自己的王國了吧。或者也不一定要出版,時代在變,現在是網路當道的世代。
不過還是得面對這世界的不友善,制度落後、薪資凍漲、實習無酬變成常態,這些可都沒有變,如果連最基本的勞動條件都不願意拿出來,還冀望將來有什麼尊重可言。
這年頭拒絕可能比接受還重要,那些若需稿酬還請告知的話,請列成名單收起來,小心謹慎對待。人在江湖,就有社會責任,就算不是為了業主,也是為了其他工作者。
寫作通常是一個人的事,年紀、經歷都可以被超越。一次又一次,反覆確認,知道自己是誰,要做什麼事,有什麼樣的寫作理念。
在有作品之前,你要先能寫,在能寫之前,你要先想寫,只要一直寫,就算是作家。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個人都有個需要安撫的內在小孩,你有多久沒有聆聽他的聲音了呢? 我和男友是遠距離,我從小在雙北土生土長,在雙北便利的交通環境下長大,完全不會騎車、有駕照但從沒開上路過,連騎腳踏車技術都很爛;但我男友是南部人,在他住的城市,一定要學會騎機車或是開車,不然沒有交通工具等於沒有腳,因此為了讓我適應南部生活,這幾次去找他,都會帶我練習騎機車。 但其實這不是我第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3-17
倒數29天,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立場道歉,可是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選前倒數29天,我想天天思考一些。 首先是這句:「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立場道歉」, 但更重要應該是下半句:「可是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 12月5日,美國國會召開一場針對校園內反猶太主義抬頭的聽證會,邀請哈佛、賓州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3位校長出席。結果當被問到校園內有學生
avatar
羅英維
2023-12-19
有沒有人曾經跟你說過:「啊你就需要多跟外國人搭訕才能學好外語啊!」?我有這麼被人說過喔。 Well,要這麼說也對。本質上跟母語人士對話越多,尤其是越直接參與進他們的圈子裡,那當然進步的質與量都越高。 但是,我的意見是,要直接跟不認識的外國人搭訕,那是非常、非常、非常難的。 我們可以先好好想想「跟外國人搭訕」這件事的本質。它其實牽涉到至少四個層面:一、我們的語言
avatar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2023-08-15
完全沒在網路上寫過文章的人,想靠寫作經營個人品牌,需要先弄個部落格嗎?要開始「在網路上寫作」,跟「寫部落格」沒有直接關係。 有 3 個常被搞混的觀念需要釐清: 寫部落格、建立個人網站、在網路上寫作,是 3 件不一樣的事情,所以「不要綁死自己一定要一起做」! 怎麼說呢? 因為這 3 個東西有各自的功能: 部落格:為了賺流量來「賣廣告」,或是賣「你已經有的產品/服務」給特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7-08
如果人類需要靠工作來換取食物,那麼永遠沒有自由可言! 人類已經缺乏思考很久了,主流思維告訴你工作創造價值!要工作你才有價值,這種教育思維占據了所有人的腦袋裏面,上一代教育你好好念書,找一份好的工作,然後呢?賺錢生活!過一輩子的賺錢工作週而復始的像生物機器人一樣,這就好像是被程式設定了一樣! 當我提出這樣的思考時會有很多人提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3-07-04
【電影】腦筋急轉彎│擁抱憂憂,沒有一個人只需要單獨的情緒「情緒有時就像坐過山車一樣,起起落落」 #自宅二輪電影院 #與憂鬱共存 #不負責任分享 #觀後感
Thumbnail
avatar
追劇少女xuan
2023-01-27
沒想到很多人既然不知道手機有長鏡頭,而要拍人看起來美美的,你會很需要它....那天拍攝公司實習生畢業的紀念照,其實是拍攝實習生獨照,白底半身左右。於是我拿出以前拍雜誌彩妝的精神,來拍攝這次的工作。 可能他們有感受到我的用心,也或許是出於善意。他們頻頻的稱讚拍的好美⋯說真的心裡相當開心,畢竟我是全力以赴。 拍攝過程中,有三位在技大人實習的妹妹,想用手機一起來記錄自己,於是她們就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17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70 聲優暖男貓詩人 我可以處理悲傷 但媽咪需要安慰(柚子貍&安妮動物園)文:柚子貍 收聽連結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3h9u59r00zt01ziet6c41xb/platforms 本集重點如下: (歡迎您全程收聽,為方便粉絲,也特別把時間點標出來,您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時間區段收聽哦) 05:25-15:40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5-22
【被愛的需要 Ch.6】沒有人一出生就知道如何愛人──唯有當我們被愛過,才學懂如何去愛就「愛」這件事,市面上大家能讀到的心理學書籍都一再強調一個觀點: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那要怎樣愛自己?滿足需要,允許情緒,不顧及別人地「做自己」,重視自己的聲音之類。然而,即使是「愛自己」,也有一個...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1-13
要一個對運動沒有熱情的人,變成天天運動,需要多久的時間?我還記得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進健身房加入會員,在離家約10分鐘的距離,那簽約的桌上,拿著筆,背後不斷傳來槓片撞擊的鏗鏘金屬巨響,每一聲震響,身體跟著縮了一下,抱著包包的雙手緊挨著自己,就這樣,在不安的氣氛下,拉開了改變的序幕。 一開始,目標過於遠大不實際,畫面很美,結果大概只堅持了不到一個月……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