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的需要 Ch.6】沒有人一出生就知道如何愛人──唯有當我們被愛過,才學懂如何去愛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愛」這件事,市面上大家能讀到的心理學書籍都一再強調一個觀點: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那要怎樣愛自己?滿足需要,允許情緒,不顧及別人地「做自己」,重視自己的聲音之類。
然而,即使是「愛自己」,也有一個「我們懂得何謂去愛」以及一個「能被自己所愛」的前提,就我的觀察,台灣幾乎沒有相關的清晰的心理論述。我轉向國外的精神分析師,第一句來到心中的話是英國的精神分析師 Winnicott 說的:「沒有嬰兒這回事,只有母親和嬰兒」,我認為很值得把這句話轉譯做:「沒有『去愛』這回事,只有『被愛』和她養育出的『去愛』!」
這讓我想到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 Menninger 就曾公允的說:「唯有當我們被愛過,才學懂如何去愛。(We learn how to love only when we are loved.)」每一個人來到地球上,最初都不會愛,一如他不會講話、不會閱讀。因此,父母從小的教養、早期學校的教育之所以如此重要,因為它深深地影響著一個人「去愛」的能力。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這個淺顯的事實與脈絡……

不被愛的孩子會死,也許死了對他更好?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6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