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曾經跟你說過:「啊你就需要多跟外國人搭訕才能學好外語啊!」?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這麼被人說過喔。

Well,要這麼說也對。本質上跟母語人士對話越多,尤其是越直接參與進他們的圈子裡,那當然進步的質與量都越高。

但是,我的意見是,要直接跟不認識的外國人搭訕,那是非常、非常、非常難的。

我們可以先好好想想「跟外國人搭訕」這件事的本質。它其實牽涉到至少四個層面:一、我們的語言水平如何?二、我們對彼此的文化了解程度如何?三、我們自己的社交技術怎麼樣?還有四、人家現在想不想聊?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練習語言,但這個活動分明牽涉到太多跟語言能力本身無關的難關。

然後,我們再想想。平常我們在台灣,是那種可以隨意與陌生人搭訕然後談笑風生、社交技術強到爆炸的人嗎?如果連在台灣也不是,為什麼要貿貿然去強迫自己、或者是要別人跟外國陌生人搭訕?

這樣說的意思不是說,我不鼓勵學外語的人跟母語人士搭訕。那樣當然很好。只是一定要做好很強的心理建設。過程中的挫折會非常非常多。如果真的掂量自己不是這種類型的人,那麼有其他路徑。我們可以做的是先營造一個「練習語言」的社交環境。有那種定期練習語言的集會,去那邊跟人搭訕、聊天、練習外語,或者是找人做語言交換,就可以繞過上述好幾個不同的社交難關,壓力也比較小。我們大可以先做到這點,然後慢慢地去了解不同地方的社交文化、交朋友的方式,慢慢地深入。一步到位當然理想,但按部就班,並沒有什麼錯,很多時候甚至更加容易。

再次強調,我不否認有那種用破爛外語就能與人談笑風生、然後慢慢精進的人(我真的看過)。我佩服。但是,就算我們真的不是這種個性的人,也不用勉強自己。性格內向的人有性格內向的路可以走。

所以,總結成以下兩點:

一、被人這麼說的時候,一定要了解,這只是風涼話。到底要不要這麼做,請具體衡量現在自身的狀況。

二、除非你真的有一套方式可以讓人直接跟外國陌生人談笑風生(例如那些定期舉辦語言集會的人,還有那些真的用這種方式成功掌握外語的強者,我是很佩服的。),請不要隨隨便便對學外語的人說這樣的話。

熱帶島嶼人的部落格。內容以語言、歷史以及語言學習技法為主。歡迎支持、訂閱或付費贊助,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