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個對運動沒有熱情的人,變成天天運動,需要多久的時間?

截至今年2021,我認真規律運動已屆滿三年。三年的時間,是長也是短,長到可以完成高中學業,短的如出社會後那緊湊的生活,每年每年,皆是轉瞬。我想為我自己認真的足跡留下紀錄,記錄著那一天天的堅持與不易。
想當初我是抱持著挑戰的心態,為了向那些告訴我改變太難、做不到的客人們,向他們證明改變是想與不想的問題,真的有人可以做到改變生活方式、長期建立一個好習慣。
我還記得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進健身房加入會員,在離家約10分鐘的距離,那簽約的桌上,拿著筆,背後不斷傳來槓片撞擊的鏗鏘金屬巨響,每一聲震響,身體跟著縮了一下,抱著包包的雙手緊挨著自己,就這樣,在不安的氣氛下,拉開了改變的序幕。
一開始,目標過於遠大不實際,期待自己可以一大清晨起床去健身房運動、洗澡後再去上班,聽起來就像電影中成功人士一樣,光想都覺得畫面好美,結果大概只堅持了不到一個月……最大障礙在於同時要完成5點半起床、出門運動這兩大項目標,任一都是違反慣性、挑戰度極高,最後變得每天都不想起來,好像只要賴著不起來,兩件痛苦的事都可以不用做了,鬧鐘變背景音樂,卻在一整天悔恨自己如此沒有決心,沒有嘗到改變的美好反倒換了一肚子的罪惡。
為什麼過了一無所成的一個月,我還沒放棄?一部份放棄,我便是同意了改變真的太難,以這樣的身影宣告失敗實在太狼狽難看了;另一方面,好險當初一次繳清了一整年的會費,既然拿不回來好好大吃大喝,絕不能讓人白賺了我的錢,我心裡真是那麼想,也正是我摸透了自己的習性與執拗點,報名健身房對我,是一個要斷了自己後路的決心。
後來,運動的模式改成了一周兩次,在下班後的星期二、四,固定時間、固定項目,我要求自己無論天氣晴雨、冷暖,疲憊亦或沮喪,時間到了就是把這事完成,撐到時間到,身體機械自動化的準備出發運動就算成功。就這樣規律的過了一年,幾乎不缺席地執行,也是人生第一次,體會到甚麼是有規律運動的生活,別人若問起有沒有在運動,終於可以不用尷尬,羞笑著說偶爾。
滿了一年的會籍,到了續約時,換到了離家更遠的健身房,為什麼?不應該為了不要有讓自己找藉口,而找離家近的嗎?因為我的身體已經養成了要運動的模式,過去的我,總覺得不運動,全身都不對勁的彆扭只是傳說,但這一年後,我確實常感到這種很奇妙的滋味,很詭異,但我很喜歡、很享受。與新的健身房重新簽約,在這樣連鎖健身房裡,走進走出,覺得自己很新潮,鄰近市中心,不乏穿著貼身、身材姣好的美女們,額頭漾著汗珠,在燈光下閃耀,微緊的眉心,是即便身體接近力竭,仍不願屈服、不願差不多的堅持,昔日孟母三遷,後來有了孟子一生不凡成就,我當然也要選擇好的環境,再把目標拉高,一周四次的運動人生目標解鎖,一直到第三年,運動成了每晚必做、且想做的事。

這三年,我的身體有甚麼變化?

一直到開始一周四次的運動後,才慢慢感覺到身體變厚實,不是變大支,而是差不多的尺寸,但卻塞入更多肌肉的扎實感;明顯增加了力量,不再面對大包裹而頭疼;腸胃炎、感冒等有如四季更迭出現的症頭消失;其實最大的不同,是心境上的變化,是一種我似乎掉到一個完全不同的身體裡,走入一個不同命運的錯置感,我喜歡運動時,聽著著心跳彷彿皮球來會撞擊我的胸口,看著臉頰上的緋紅與涔涔汗水滑過鬢角的殘跡,感受著身體如擰毛巾,竭盡力氣卻還要再多跑一分、再多推一下,擰下所的殘力,彷彿沒有明天。
剛開始運動時,我並沒有經歷全身痠痛、被卡車輾過的虛脫感,以專業上,我也不建議在起頭時,從事超出自己能力過多的項目,也就是運動痠痛在隔天不會造成任何生活困難,大腿向被轟炸過無法上下樓梯、累得無法思考等,以我本身為例,慢跑、腳踏車等有氧做到喘、出汗即可,別做到彷彿人生沒有明天,只要有開始,今天就算是及格打勾了。

客人們都曾問過我,你為什麼要這麼認真運動?

因為我想要告訴你們改變不可能是無稽之談,心裡這樣想,但從沒這樣講過,每次都是淡淡地說,我要先做到才能告訴你們要多動。

但少有人問我,我怎麼做到堅持的?

身邊的人已經漸漸接受了我是一個熱中運動的印象,大概都忘了從小就是個完全沒有運動細胞,在球場上總是當肉墊被球砸的可憐蟲。改變不容易,尤其是要以年為單位的改變,多少時候要克服情緒的低落、雨天撐傘雙腳浸溼在鞋襪裡的不適、以及沒來由軟爛而怠惰的身體,即使現在,仍舊會有怠惰時,每一次”不想去運動”的這念頭浮現,我試著讓它成為行為開關,一出現身體就下被下咒一樣,如逃難似加速出發、更衣,快得沒時間讓腦中聲音說話。
改變、建立習慣,不會只有三年,不會有終點,它是一個隨著你,自然的如刷牙洗臉、如用筷吃飯那樣的日常,且是一個療癒的日常。
動作習慣觀察家
動作習慣觀察家
臨床上,讓我能近距離觀察人性,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復原,有些人只能像陀螺原地打轉?我認為習慣是決定兩種不同結局的關鍵,但是甚麼樣的習慣?這裡是我的觀察日記,我從動作習慣來洞察思維與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