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工作摧毀你的一切│談斜槓思維

2019/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年,職場競爭愈來愈激烈,對能力升級速度跟不上時代變的焦慮感也更強。

最近在志工活動進行中的空檔,有一位高個子、約卅出頭的小姐,瘦瘦的戴著細框黑眼鏡,整個過程都安靜的在完成包裝的工作。她說她在美術館服務己經七年,一般不常來台北,工作內容主要是帶著團隊服務假日的兒童導覽。東拉西扯了一陣子,
她忽然問:「我朋友們都在學語文做斜槓的準備,我也想做,可是要怎麼開始?」

她己經在想怎麼開始,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我一直支持個人職涯要發展斜槓思維,會思考斜槓思維的人對自己工作條件觀察較客觀,也願意發展更多可能,更願意投入時間挑戰。

來說說我朋友,他除了上班時間以外,下班還會用wordpress接案架站,還會用FB有規劃地經營自己當講師。

我問他說幹嘛這麼累?他說他給自己設目標,現在的正職工作雖然有保障,但是職場人際關係他不很適應,時常要加班;己經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他喜歡自己掌握進度,期待不用再過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日子。雖然學習佔去不少休息時間,但他很清楚的知道:沒有永遠的工作,但有永遠的能力。

「而且現在還沒有結婚啊!要多拼一點才有錢娶老婆。」他笑著說。

我認識有些人比較客氣低調,正開始要實行斜槓時不好意思張揚,總是要朋友問起或自己準備好才會公布。因為他需要時間去實證是否可行,雖然己經想好了,也決定這樣做,還少一點告訴別人的勇氣,我認為其實一開始可以告訴身邊的人,這並沒有問題,還可以督促自己,讓自己更堅定是自己的選擇而堅持;因為人生沒有對錯,只有取捨。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得變成斜槓者;《斜槓的50道難題》作者們研究了國內外許多
成功斜槓青年案例,發現通常不是這些人先有想要當一個斜槓青年的想法,然後才去尋求能夠斜槓的發展管道。

我觀察很多專業人士,他們在本業投注的時間與熱情,己經形成他們的行業利基,產生很高的價值。這些專業人士他們深知不能只維持現狀,一直在自己的領域鑽研努力,跟上時代技術的改變。所以他們雖然只在自己的行業,卻能不斷的進步而保持有競爭力,從專業變頂尖。

所以我認為,這些人不是沒有斜槓思維;正好相反,當專業到一個程度己經專精形成利基時,他能掌握到最新技術或知識,只是在等合適的機會順勢發展,這類型的工作者發展成斜槓者其實也很多。

進一步說,許多人對人生最大的期待是財務自由,而財務自由又代表什麼?
代表你可以選擇要或不要。你在工作及生活有愈多選擇權空間,愈能達到平衡。
如果每年賺一億但是公司每件事都要你決定,那也不能稱得上是財務自由的理想生活。這個時代己經無法用職稱來衡量工作能力,只要捧好一個飯碗就可以安全退休的時代早就消失,連奉行終身僱用制的日本都己經在改變,網路時代自由工作者面向愈來愈多元,只要願意努力也能夠放大個人價值。

快速改變的世界,能夠接到職場變化球的人,都是己經站在捕手位置準備好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