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私語〉再愛的人也是別人

2019/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讀一次自己所寫的這本書,發現筆下的人物總是在告別,對留戀與執著告別,對悲傷與心痛告別,對已成過往的別人告別,也對從前的自己告別。
告別,然後回到一個人的狀態,獨自面對屬於自己的生命風景。這是必須的穿越。經過這樣的穿越,人生從此將會有更遼闊的開展。
有些時候,我會看見身旁有些朋友困在情感的牢籠裡,為了某種僵局而進退不得,雖然不喜歡那樣能量低迷的自己,卻害怕改變。或許是因為覺得有另一個人的存在,自己的生命才完整,所以恐懼失去,無論如何都要緊緊抓住守住,因此不快樂,不自由,也不敢表達真正的自己。
我明白那是什麼感覺,因為在很年輕的從前,我也曾經有過那樣的恐懼,為了被愛,反而自我委屈。
但後來我懂了,真正令人痛苦的並不是因為失去別人,而是因為失去自己。
當一段感情結束,重要的也並不是再遇到另一個別人,而是找回自己。
一切的不快樂不自由,反轉其實都在一念之間,一旦明白再愛的人也是別人,也就解開了自設的牢籠,生命從此有了流動與改變。
*
每一段感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期待永恆,而在這段感情結束的時候,我們也都才知道,花開花謝是必然的過程。
我們都曾經想要好好去愛一個人,但後來我們也都經歷了種種傷心失望,甚至背叛遺棄的遭遇。
然後我們也都看透了,明白了,瞭然了,領悟了,我們終於知道,再愛的人也是別人。於是我們也就放下了,釋懷了,然後更懂得愛自己。
既然是別人,那麼就各自努力,隨緣好去。
一旦有勇氣面對自己,就有了穿越一切困厄的能量,並且得到釋懷,知道所有的發生都不是偶然,上天沒有平白無故讓你受苦的道理。人本來就是單獨的個體,不會因為失去了誰就無法活下去。解脫了愛與恨的束縛,生命從此成為一種平靜的祝福。
自信這種素質是隨著年齡和閱歷而漸漸累積的,太年輕的時候總是很難相信自己可以單獨面對全世界。總是要發生一些什麼,崎嶇也好,坎坷也罷,人生總要有一些故事,我們才能成為自己可以成為的樣子。
是的,雖然愛曾經是一場失控的煙火,但一切燃燒成灰之後,灰燼中也能開出領悟的花朵。
*
本書是皇冠雜誌的「聽樹君說故事」專欄集結,四年半的時間,五十餘篇裡挑出這三十一篇。當我在寫下這些故事的時候,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心境做了一個漫長的總整理。三十一是我的生日數,所以這對我來說,或許也具有某種意義。
這次封面選了綠色,因為綠色是心輪的顏色,而心輪是愛所在的地方,所以綠色也是愛的顏色。粉紅百合的花語則是清純與優雅,象徵在經過人生種種之後,我們的內在更透徹、更有智慧、更充滿能量、更懂得愛自己,卻也依然擁有那顆純真無偽的初心。
所有的故事都是真實與虛構之間的產物,通常都是有某個契機觸動了我,讓我想要用一個故事帶出我想說的話。如果讀完了這本書,你的心裡有了一些領悟,一些感觸,能得到一些療癒,一些共鳴,那就是我的安慰。
*
是的,這本書裡的人物總是在告別。
每一個告別之前都有一場痛澈心扉的過程,每一場過程最後都有一種海闊天空的領悟,每一種領悟都帶來一次無比珍貴的自我成長。
告別之後才能放下,才是重生的開始。而我所寫的就是那其中的心路曲折,想說的則是走過曲折之後,那些豁然開朗的光亮。
總是有過風花雪月,也有過風霜雨雪,在來到平原狀態之前,我們總要先經歷過那些高峰與低谷。
曾經害怕寂寞,現在卻喜歡獨處。
曾經擔心孤獨終身,現在卻很能享受一個人的寧靜與甜美。
再愛的人也是別人,所以要時時刻刻學會告別。即使在愛的當下,也要明白任何人都是生命中的過客,自己才是這個世界的核心。
無論經歷過怎樣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人最終都是要回到自己。能永遠和自己在一起的,也只有自己。
這是我為每一個追尋自我的人所寫的情書。在走過生命的風浪與悲歡之後,親愛的,我們都不要忘了,再愛的人也是別人,最愛的人該是自己。
再愛的人也是別人 2019/2/26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