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段戀情都遇見了後來的自己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次我只要聽到別人說的內容就覺得自己的生命實在平庸得要命,我的意思不是「別人很厲害」或是「我很差勁」而是一種「想來沒有什麼故事性」的平凡、庸俗,跟許多戲劇化的人比起來,好像真的還滿不值得一提的。
但有一件事是我一直想記錄下來的。大概跟這個主題有點相似之處。特別是在單身的每一個日子,想起從前戀人們,不論是不是看清自己什麼或是當時失去或得到了什麼,依然會相信「活著的每一段相遇、每一段關係,都是為了遇見後來的自己」,於是更相信自己是個非常平淡的人,沒有偶像劇裡的偶爾相遇然後又再一起;沒有花系列的糾纏不清;沒有工具人當久了終於得到真愛……
若真的有比較像故事情節裡的橋段,大概比較像《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一樣,總是傻氣的告白、直接的說喜歡,明明知道會被很多人拒絕,但不知哪來的神經病,就是想讓自己喜歡的人知道有人喜歡著他/她們,才不要像《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那種愚蠢至極的把喜歡的人推出去!
一直想寫一個「前女友」的系列,將她們各自用文字書寫下來。但不是那種「念念不忘」(天殺的拜託千萬不要老是認為前任一定會心心念著自己,哪來那麼多自我感覺良好?)也不是那種「心裡有遺憾」的狀態,多半還是看見比較多的自己。
總之,在寫她們之前,必須要有一個開場白。那就以這篇為始吧!

我好像幾乎沒有後悔遇見過誰,就像我盡可能的會讓自己把喜歡說出來,好讓自己不要因為「沒有說出口」而錯過了誰。當然,免不了的會一直被拒絕、推開,或者連朋友都當不成,但那都沒有消弱過我說「我喜歡你/妳」的念頭。
「喜歡」有很多種,通常我說的「喜歡」就是會有想念的那種,但不一定「要在一起」。我認為從「喜歡」到「要在一起」是一段非常大非常大的距離,有時甚至是遠望的那種:只要你/妳好,我就開心。包含你/妳有了另一半,我都會誠摯地祝福,希望你/妳在你/妳的選擇裡找到你/妳最美好的相遇。
談了幾場戀愛,若說從這些人身上看見了自己什麼,多半還是很多時刻會發現「我不是我想的那個我」、「妳們也全都不是剛看始看見的那個樣子」,以及「戀愛真他媽的不是那麼一回事」,要說「戀和愛」多半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在自己身上摸索自己的模樣,透過另一個人的揉捏塑形出自己比較滿意的樣子,要說「愛人或被愛」其實沒有那麼容易!
後來的我發現「我不是一個會愛人的人」,或著也很少從幾場戀情感受到「被愛」。我想「戀愛」實在是人生中最奇幻的一件事,有時你感受那之中的魔力讓人不經意就投身進去;有時則是在快要滅頂的人生裡抓住了從身邊飄過的漂流木,本能地用求生意志抓住了它(他/她);有時是一種恰好的默契,在對的時候跟對的人突然地就相依一起。但那多半都是那瞬之間燃起的火苗,日後還得拋進許多的柴火,才能繼續將愛燃燒著!
我不太懂得「愛人」。愛人的方法大概就是將自己變成一個使命必達的工具(這種性格在工作上實在非常好用!)關於這件事,是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後,我才決定:他媽的,我不要再什麼都始命必達了!我應該適時地「需要」別人,讓身邊的人明白他/她們待在我的身邊,可以給我一點他/她們想給我的愛。(若換個角度看,則是我不太懂得「被愛」。)
跟幾個女孩談了幾場戀愛後,對自己的理解和發現,大多顛覆了兒時、青少年、成年,從父母家人和外在被別人的定義和自我以為的感觀。比如說總是被說的粗心大意、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甚至是活潑外向、陽光開朗,全都在跟戀人們一起時,全部被推翻,每次都得要重新再了解一次自己。
那些性格裡的緊繃、細膩、敏感(銳)、不安、焦慮、憂鬱(慮),甚至過分的嚴肅拘謹不曉得為什麼在戀人面前都能如此張揚,好像是一個從來不認識的自己:明明沒遇到妳以前,我就沒那麼緊張啊!(而且我明明很好笑耶!但妳怎麼都聽不懂我的笑話?)
本來以為女孩們應該會比男孩們仔細、貼心,卻發現每個人要跟另一個人的貼近時,是沒有性別之分,也讓自己慢慢地接受自己非常女性的細膩。
能遇見生命裡的這些戀人,現在回想起來,每一個都給不同階段的我不同的自我認識。在A伸出手時,她成為讓我離開大海裡的援救;在S的世界裡我看見更寬更廣的世界,更認願意認同自己;在a的青春年少中,讓我體驗那些我沒有經歷過的熱血美麗;在M的溫柔中,我感受到了真正被照顧的感覺!
其他的那些有過喜歡但沒有後來的,也都讓我變成現在的樣子。於是讓我動了念,想記錄這幾個曾經跟我真的談過戀愛的女孩/女人們。
如果說,要在這些愛人重新認識自己的瞬間,或許就是從愛人眼中看見每一個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自己!不論那些日子到底有沒有替我們帶來任何痛苦和互相攻擊,我都想寫下那個在我心裡曾經美好過的我們,因為只有這樣寫下來,才能梳理出後來、現在的我,怎麼變成這個樣貌的!
圖:2019 GO TO Seoul Caono EOSM50(好想出國啊啊啊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2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8K會員
77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