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我的「自學」心路歷程 之一

2019/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mage by Tessa Kavanagh from Pixabay
從學校教育休學以後,離開了校園,步入了社會,當完兵,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持續摸索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以及渴求追尋的人生,我開始了「自學」之路。
「語言/語文」一直是我的興趣,即使一開始不怎麼厲害,在過程中屢屢碰上瓶頸、遇到挫敗,我從未有過放棄的念頭。我一心要把我最感興趣的領域變成自己可以謀生的專業。
因為一個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扣除睡眠以及其他,所剩下的時間不多且零碎,想要在短少的時間內學會一種語言,不但要非常專注,更要馬上應用或活用。這是一種出於本能的生存狀態。所以,我丟掉傳統的學習方法,一開始不把時間和精力花費在大量「識字」上,像機器一樣學習一堆無用又難懂的單字、詞組、片語,漫無目的地為了認字而識字。
每種語言經過漫長歷史演變,而累積了龐大複雜的字彙量和詞彙量,不可能什麼教學或學習方法可以統括,能統括的都是簡單的字詞,這類字詞只要多用幾次就會熟練了,而困難的字詞則只能依靠長期持續閱讀、觀覽、研究及使用,才能逐漸掌握住。
我直接進入當下邊學邊用的學習狀態,也就是捨棄缺乏生活情境與生命熱力而忽略背後意義和價值連結的課本、教科書,直截了當地從日常生活中周遭切身的素材讀取訊息(知識或資訊),比如從簡單的繪本童書甚或標籤文宣摺頁等開始學習,當下便已經在應用了(看懂或讀懂生存、生活和工作的訊息)。
並且,立馬應用,比如書寫,用這個方式來敘述生活周遭人事物、表達自身情緒感受,當中所寫到的許多字詞都是反射動作,久而久之,在「寫對字、用對詞」的試錯過程中,,大量閱讀、持續寫作,既見樹又見林,識字量和識字率如滾雪球般快速且大幅吸收並逐漸熟知、掌握字詞的用法。進而又在閱讀上因書寫的精準用字遣詞能力而快速提升閱讀理解能力,從而愛上閱讀、喜歡寫作,自然而然產生「讀」「寫」良性循環的效益。
過去,語言/語文教育有一個迷思:「注音」->「識字」->「閱讀」->「寫作」,按部就班教學,而認為不懂「注音」、就不會「識字」;不會「識字」、就遑論「閱讀」和「寫作」。
認字、識字並不難,只要有步驟、有方法,難就難在沒有運用字詞的機會及正確使用字詞。其實,沒有什麼字詞需要先學起來存放著,用到時當下學,學用無縫接軌、沒有落差。
與生活情境連結,與自身需求連結,無論什麼方法都無法凌駕一個有熱情、有動機的人的學習速度及效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3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