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otoGP空力套件進化:翅膀會生出更多翅膀

2019/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otoGP油箱上長出翅膀背後的意義是?這都跟最新的空氣動力學提供更多的抓地力有關。

MotoGP車手剎車時承受1.7g的重力,比起F1車手剎車時要承受5g,感覺好像沒甚麼。但F1車手可是像開戰鬥機一樣,被七點式安全帶綁在車上。MotoGP車手靠的是他的雙手緊握車手把。
事實上,這還不夠,所以車手運用打腿、雙腳與背部緊抓賽車,靠膝蓋夾油箱,雙腳踩著腳踏,把身體往後擠;基本上就是讓自己卡在賽車上。
然而,這個抓力卻不穩定,因為車手也要妥善運用他的雙手,不然在剎車時他也可能像彈弓一樣被彈射出去。
我會知道是因為我曾經就是那個白癡,在1995 年歐洲的大獎賽結束後,我在加太隆尼亞試騎Mick Doohan的Honda NSR500,在螢光幕後我把自己發射出去。通常車隊會替那些來體驗,用不習慣碳纖維碟盤的記者準備不鏽鋼碟盤。不過有時候他們也不會換。
那天Doohan的技師長Jeremy Burgess跟他們的技師裝上了碳碟。當Alex Briggs把我推離車庫時,我確定我聽到他們在偷笑。
騎500cc賽車真得是很令人頭痛的經驗─當你從一個彎道另一個彎的時候,大腦真的會跟不上。
幾圈後─輪胎暖了,剎車暖了─我來到第九彎,周日發生災難的前一個彎。我用力的剎車,前叉壓縮,後避震延展,我就像按下彈射鍵,整個脫離坐墊。接著我的腳離開腳踏。讓我害怕的是,我被往前甩,飛過手把。我真的完全失控,那時候大概190km/h。
這樣的狀況是混合著高速的混亂跟慢動作的恐懼。我記得我看著Doohan的一號車牌整個倒過來;想著我得要聽JB跟團員與闈場其他人的謾罵:那個從Doohan的冠軍車把自己彈射出去的白癡。
我沒辦法控制賽車,因為我幾乎在車上倒了過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摔,但我真的沒摔。
我會說這個故事的原因是要讓一般的騎士明白MotoGP 車手剎車會碰到多麼大的力道,而且一個周日40分鐘大概會按170次。
當時我差點摔掉Doohan的車時,g力是1.5g。現在是1.7g,而且在上升中。一個跑得快又有天份的一般車手急剎大概是0.9g,MotoGP 幾乎是他的兩倍。
也因此為什麼小翅膀(你想怎麼叫都行)會長到油箱上的原因。這個概念是加深油箱的膝蓋貼合處,讓車手在剎車時能夠牢牢抓住賽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