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有必要廢松機,蓋迪士尼樂園?

2018/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是幾個月前寫的。
主要是想回覆下圖網友,結果有種乾脆把想法整理起來的衝動!
來看看吧!
台北有必要廢松機,蓋迪士尼樂園?
沒有必要。
我們可以先從台北為什麼需要迪士尼樂園開始探討起,
羅列如下:
1.吸引老外過來台灣消費,促進經濟生產。
2.增加國際能見度,畢竟全球有迪士尼樂園的國家不多。
3.台北又增加一個休閒的好去處(當然,前提是有錢啦!)。
4.增加就業機會。
但回歸現實層面,台灣「養」得起迪士尼樂園嗎?
有必要蓋一個迪士尼樂園嗎?
為什麼我會如此質疑,因為:

經濟層面:

香港迪士尼近在眼前,他有廣大腹地(中國大陸)的消費人口,若沒有外國遊客也能維持一定的生存條件 ; 反觀台灣,屏除老外,可能只有週末才有人潮。(我們可以看到2016年,到香港人數有5600萬人次、到「台灣」的旅客人數只有1069 萬人次)

香港身後擁有中國的廣大腹地。



特色層面:

將台灣地理環境與物產特色融入美國文化?那豈不是變成了四不像?變成美式的寶島時代村?更何況台灣美學往往無法令人苟同。

成本層面:

蓋一座迪士尼費用肯定可觀(不然大家都會搶著蓋啦!),且有香港與東京迪士尼為勁敵,我不認為台灣迪士尼會有機會勝出。

政治層面:

台灣的迪士尼不可能仰仗著自身國家人口的消費力(台灣人就是窮啊),所以存活的關鍵自然就是老外的訪問次數,老外的訪問次數跟隔壁的阿共肯定非常有關係,阿共一不爽就施壓,台灣迪士尼就等著垮台,儼然變成另一個政治角力的戰場。
總之,將松機廢除,蓋上迪士尼樂園,
本身就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局」,
在想像層上,自然是很美好的,
但不是長久經營之道,
目前的當務之急就是將人民的生活安定好,
將台灣內部政治與社會的爭議盡可能地消弭,
才有可能向前邁進,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價值。

參考資料:
【 香港旅遊事務署_旅遊業表現_2016年資料 】
http://www.tourism.gov.hk/tc_chi/statistics/statistics_perform.html
【 來台旅客創新高1069萬人次_2016年資料 】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7/02/04/taiwan-2016-travellers-new-high/

Jang Long
Jang Long
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那麼點不一樣。你好,我是J.Long,一個碩士論文難產的藝術系所學生,想換點不一樣的閱讀口味,來我文章裡找找吧,期待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