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力:戴勝益給年輕人的47個生存法則。

2016/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個人喜好程度:✭✭✭✭✩
“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洛夫)
「修正力」這本書,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管理心法的匯集,由本書,我重新認識了這個被人力銀行評比為「台灣前三大幸福企業」之一的王品。這本書不講管理的硬理論,著重於「企業文化」的養成,以下就我的角度,試著詮釋戴董的理念與想法。

ㄧ、失敗,是祝福

  • 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作爲「台灣帽子大王」三勝集團創辦人的兒子,他說:「我在家族的三勝製帽工作,出門有司機接送,除了薪水,父親還幫我辦了一張美國運通卡,每個月另給我四萬塊零用錢,還有專屬的造型師。」但如果繼續沈溺在父親創造出來的安逸國度,就不會看到美麗的繁星,所以他選擇出走。
  • 創業失敗,而且不只一次(ㄅㄧ ㄅㄧ樂園、阿拉丁樂園、呼拉樂園、全國牛排館、金氏世界紀錄博物館、一品肉粽、外蒙古全羊大餐…….等皆結束營業),用國父革命的精神,他說:「每一次失敗就蹲得更低,期許下次可以跳得更高。
  • 戴相信「只有缺乏自信的人才需靠名牌來壯大自己,信心來自於真正的作為和成就。」,且只要一有誤判,就立即修正。(如:曼咖啡,遲遲找不到定位,終於2015年7月結束營業。)

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

二、專注,才能成功

  • 懂得少做:一般人認為多做就多一份希望,但因為資源有限,什麼都做不好,一間好的企業應該要知道自己的重點項目(如同賽馬戴眼罩,讓他不要分心看兩旁,只專心往前跑。)
  • 公司員工不得買股票、轉投資,王品不買地(用租的):因為如果將賺錢放在首位,就不會專心做事業,要懂得堅持,才能專心在顧客經營。
  • 專心經營品牌:一年發展一個品牌,一個品牌一個總經理經營,不會橫跨,設計師也是一樣,不會設計「西堤」又去設計「陶板屋」(怕品牌特色過於雷同),亦不設中央廚房(讓每個品牌研發專屬菜色),為每個品牌設計專屬音樂、餐具與待客文化。
  • 依品牌個性發展公益活動:西堤:熱血青年站出來(捐血)、陶板屋:知書達禮(送書到偏鄉)、王品:送玫瑰,把愛傳出去、蔬果:蔬果千人行,健康萬步走。

三、企業,必須要有文化

  • 一家人:「王品聯合月會」,部屬可以帶家人來一起同樂,戴會逐桌合照。一家人的概念也運用在取品牌名稱上頭,各品牌名稱皆由員工提案、票選而出,戴在本書中說:只有「品田牧場」是他提出且獲選的名稱。
  • 做一顆有溫度的地瓜:生地瓜,不香也不甜 ; 熟地瓜,又香甜又鬆軟。
  • 王品之師:邀請業界老師來與同仁分享經驗(如:張忠謀、高清愿……等)。
  • 聆聽:領導一定要有空,運用時間聆聽社會需求(寓動於靜、洞燭先機)。
張忠謀曾說:「一個好的福利,只夠影響企業一年的壽命 ; 一個好的策略,能夠影響這個企業十年的壽命 ; 而一個好的企業文化,卻可以影響企業二十年的壽命。」所以王品制定了「王品憲法」及「龜毛家族」,這些條列看似嚴格,卻又特別有趣,如:
  • 「龜毛家族」第5條:王品人應完成三個三十:一生登三十座百岳、一生遊三十個國家、一年吃三十家餐廳。
  • 「龜毛家族」第6條:中常會和二代菁英每天需步行一萬步。
這本書非常適合對創業懷抱憧憬的年輕人,或已經走在創業路上的朋友們閱讀,戴勝益董事長將他在職場上幾十年的歷練(尤其是失敗與修正),打磨成一顆圓潤的鵝卵石,讓我們後輩捧在手心上,不至尖銳。一個幸福企業的孕生,除了要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外,若是懂得失敗時立即修正,那麼就離成功更近一步了呢!


Jang Long
Jang Long
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那麼點不一樣。你好,我是J.Long,一個碩士論文難產的藝術系所學生,想換點不一樣的閱讀口味,來我文章裡找找吧,期待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