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平信徒給教會關於牧養的幾點個人建議(二)

2019/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承上。
好吧。如果我上面說的是正確的,一個有志成為教牧輔導的基督徒,要如何訓練自己的同理心呢?

恩...我是沒智慧的人,我的經驗告訴我只有一個方法。
去經歷痛苦,去體驗缺乏。因為耶穌就是這麼作的。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這段經文,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第 2 章作的教導。
但保羅這個人書讀太多,太文謅謅了,我直接用我理解的白話翻譯一下:
按:你們不要在繼續活在自己的舒適圈給掰了,一天到晚假裝自己謙卑,暗地裡還不是比來比去?不要再比了啦!大家通通跑去做勞動改造,就像我們的主一樣,去當人家的奴隸,你也是別人的奴隸,他也是別人的奴隸,那還有什麼好比的?

這番話講得委婉,可是當事人就知道講得很難聽。羅馬社會是階級分明的,要人沒有分別心不大可能,所以後來初代教會改用共產制,我認為是權宜之計。
但及便是公產,還是鬧出亞拿尼亞偷偷留了自己的私產卻騙取虛名的醜聞,由此可見我們就可以知道人這種生物有多詭詐了。

然而,資本社會要大家共產根本不可能,所以那些有理念的教會到底用什麼方式來訓練一個基督徒的同理心呢?

其實有研究近代教會史的一定不陌生:那就是宣教。
西方已開發國家對遠東的宣教促成的近代第一波福音大復興。
宣教是一種試煉,就像把一個人丟到水裡去一樣,人生地不熟,你什麼資源也沒有,你只能靠上帝。很多人宣教失敗之後,就知道自己沒有那個恩賜。

我知道很多基督徒很嚮往那種史懷哲醫生,德雷沙修女那種為底層捨命的精神。
但是我人生的經驗告訴我:別傻了,那一點也不好玩!吃苦這種事,很講天分的。
在這件事情上,保羅講得委婉,但也講得很白。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羅 12:7

白話翻譯就是: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坐那個位置:沒有那擔當,就不要搏那個虛名
講到這裡,我不禁要為我的保羅弟兄說句公道話:當代很多基督徒覺得保羅很雞歪,然而他已經夠委婉,夠有文化了。連我讀那麼多書,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要怎麼跟那些眼高於頂的中產階級溝通,這些人太自我感覺良好了!罵也不是,誇也不是。

所以說,沒人講這些不冷不熱的信徒,行嗎?
到時候瞎子領瞎子,全部搭特快車開到地獄的搖滾區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