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平信徒給教會關於牧養的幾點個人建議(一)

2019/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最近不斷被找工作不斷被打槍,好不容易有人給我機會,又因為以往受訓練不足無法把握,內心十分焦慮卻又無計可施,發了許多憤世文。

由於實在太酸了,連我最好的朋友都看不過去,建議我多找一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來做,奈何手裡目前能把握的東西有限,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來。

下午確認好不容易有的機會又被打槍之後,轉念一想,有人失戀成了專家都可以出教戰手冊,我信主以來換了那麼多教會,牢騷這麼多,難道不能寫成有系統的東西嗎?
於是乎,有了這個東西。

當然,下筆之前一定要強調一件事:我雖然是講這幾年我信主在不同教會看到的盲點,但是對事不對人:依照我以往的觀察,雖然我現在是局外人講得很爽,但是如果我自己是當事人,也未必不會犯一樣的錯,只是上帝憐憫我,知道我這個人沒有領袖魅力,最多只能當老二,而且我目前超級魯,別人要把我講得更爛也沒辦法了,所以罵人特別大聲,實際操作要如何進行,我只談我看到的,不談我覺得具體要如何改進,俗話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一個擺爛了十幾二十年的文化,如果靠我罵個一兩句就能改善,那我就不必在這裡當一個只會嘴砲的魯蛇,自己去當新興教派名利雙收的教主就好了。

前情提要到此為止。


今天要討論關於教牧的主題,叫做同理心。
關於同理心,相信大家都看過這隻影片。
先聲明,同理心很難,因為他不是一種道理,他是某種恩賜跟能力。
同理心可以訓練,但他不好訓練,因為人是被主觀制約的動物,全然的客觀卻又會讓人變成機器,所以失敗很正常。

為什麼要談同理心呢?
因為華人教會”超級沒有同理心"
講這樣,一定一群人要跑出來要嗆我了,但是,如果妳也因為這句話被惹怒了,就表示妳真的”超級沒有同理心"
因為我都可以猜到妳會生氣了,可是妳卻不知道為什麼我冒著惹怒妳的風險還要講。
教會之所以超級沒有同理心,源自於華人文化當中某種聖人典範的錯誤教導。
我在教會遇過許許多多有同情心的好人:他們超有同情心,可是一點同理心也沒有。
這不是這些人的錯,這是教會的錯。教會教他們:你要樂於施捨,才是好基督徒。

這時候為了不要讓別人覺得我在抹黑教會,讓我們正本清源,回到聖經來一下。
聖經有這樣教嗎?沒有。聖經說:我們要愛人如己。說:要與哀哭者同哀哭,喜樂者同喜樂。說要行公益,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我們的主同行。
是的,你或許會說,聖經有教我們要好憐憫阿?
可是我告訴妳,聖經講的憐憫跟佛教講的作功德不一樣。
一個人有能力憐憫自己,才有能力憐憫別人
而且聖經沒有要一個人不要量力而為。是,沒錯耶穌全然給予,他從來不吝嗇。
但是他是上帝的兒子欸!!妳是嗎?
學生不能大過老師,我覺得的是一個基督徒基本的謙卑。

順著第一點的脈絡,我跟著談第二個問題,就是為何基督徒學不會憐憫。
其實原因也超簡單的。那些作教牧輔導的,日子都過得太爽了!
他們缺少缺乏的經驗。

這件事,我不是針對別人,也是針對我自己。
對痛苦的理解,唯有在痛苦中學習。
我從前日子過得順遂的時候,我對弱勢只有同情心,沒有同理心。
我看到一個乞丐,我會想,他好可憐歐,我施捨他一點好了。
可是我在自己經歷一年沒有穩定收入之後,我會想:
為什麼他今天會走到這一步?到底發生什麼事?
他遇到什麼挫折?他自己性格上有什麼盲點?
我不見得能幫他解決問題,但我開始會為他設身處地了。
關於這件事,我觀察了好幾年,他是用體驗的,無法用知識傳遞。
在我認識的基督徒當中最有同理心的姊妹,她曾經主動去服侍遊民,會在意自己會不會傷到別人自尊心,但是依然無法作到設身處地。原因很簡單,她是個千金大小姐,她沒有經歷過那種不堪,能作到那樣,已經很不容易,是她的極限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