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白天上班,夜裡追貨︰東大門六年經驗談(下)

2019/03/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韓國買的衣服,就一定是韓國製造嗎?喜歡網購、買韓國衣服的人,一定看過賣家用「正韓貨」這個字眼,強調自己販售的衣服原汁原味,來自韓國。
網路有文章解釋,「韓版」是中國人到韓國批市買了衣服後,逆向工程,找類似的布、重新打版,在中國工廠製造。「韓款」則是連衣服都不買了,看圖說故事,直接依著照片發揮想像力。
成本會反映在售價。只用照片進行山寨工程的「韓款」,自然會比得多跑一趟韓國、買正韓貨回去當樣品的「韓版」還便宜。就像名牌包假貨,也分為A貨、一比一……不同等級。
就算人來到了東大門的批發市,親自看貨、買貨、寄貨,那就會是正韓貨嗎?
不,東大門批市,也有中國貨。
有批市廠商在受訪時挑明了講︰「我的衣服是從廣州進貨的。」如果狠一點,想要徹底地沾上正韓貨的光,附近也有許多賣著可以自訂商號、Made in Korea標籤的店家。「批市一帶很多改標的,改一件300韓幣。」依茹說︰「一般人其實很難知道是否是正韓貨。」
「要怎麼分辨正韓貨?」我拿這個問題,問了某位韓貨賣家。他反問︰「你是指消費者?還是指賣家?」
這兩個角度有什麼差別嗎?「以賣家來說,跑久了、看多了,就可以從觸摸的質感、版型、設計、工的細緻度…去大致辨別。以消費者的立場來說呢…」對方露出一個神秘的微笑︰「就要靠信用。」
這答案有點玄,他的解釋聽來比較像是「博感情」,找到信任的賣家,就把眼光的責任託付給他。像是喝葡萄酒,不需要自己摸透成千上萬個產地或莊園,將搜索及把關的工作交給侍酒師,讓侍酒師來挑到適合你胃口的酒。
不過的確,一般終端消費者和職業賣家,看過的衣服、摸過的料子…經驗多寡造成了知識落差。「其實我們一摸,就能知道品質和價格範圍。」一位曾於夏姿服務的採購對我說︰「有些高級的布料,甚至一碼就要幾千美金,那種手感是完全不同的。」
當然,一碼就要幾千美金的高級布料,不太可能出現在東大門的批市裡。而對於「眼光」,也沒有證照可以畫分或證明能力等級,但經手過上千款、上萬件衣服的賣家,與只買過幾百件衣服的買家,對品質的辨認能力,勢必不同。
不過依茹倒覺得,在哪一國製造,其實跟品質不一定有正相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71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