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煙火味

2019/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的真正祕密,就在於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細節保持著純粹的、像孩童般好奇的興趣。在五感裡,個人偏好具神祕色彩的「氣味」。 它之所以神祕是因爲它不具體、稍縱即逝,十分考驗一個人的覺察力及感知能力,而氣味能夠立即把我們帶到過往的歡樂時刻,我想,是因為我們的嗅覺與情感有著最深的連結,一個特定的氣味就能夠迅速勾起讓人心安或溫馨的回憶,可能是母親在廚房裡的拿手菜、令人食指大動的飯菜香、仲夏雨後土壤的特殊香氣、剛除過草的草坪氣味、薄荷葉的清爽香氣。氣味勾動回憶的能力,不可思議的強大,我們對氣味的感覺與詮譯,也隨著人生的經驗而有所不同。
能夠享受在例行平常的一天再度運行前的清晨幽靜的時光,我都是透過現煮一杯極具濃醇香氣、且富醒腦作用的咖啡,來開啟每一天。我並非咖啡愛好者,但卻極喜愛它特殊的香氣以及它帶來的氛圍。清晨,讓這香醇濃郁的香氣喚醒整個空間,隨著日光的照射,我的嗅覺生理時鐘就在這特殊且強烈的召喚之下,一點一點的甦醒。我常有種感覺,整座城市,應是被咖啡香所喚醒的!記憶中首次接觸這種香氣,應該是多年前在某轉角的咖啡店,每回行經,頻頻回首佇足,濃醇的香氣迅速占領了嗅覺,久而久之,竟也愛上了這樣的味道。我想,咖啡的香氣對我而言代表的是甦醒、城市的熟悉感以及閱讀時光(可能是讀書同時也需要一杯咖啡提神吧!哈)。
邱寶瑭
邱寶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