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過生活的重要性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想到去參加個學習品嚐咖啡的體驗課,也可以讓我對生活有進一步的領悟。
前兩天去參加了學習品嘗咖啡的體驗課,其實自己平常並不太喝咖啡,但因為愛人對品咖啡有興趣,加上之前聽朋友們聊咖啡風味有很多豐富形容詞,覺得很神奇。而我之前也沒參加過這樣的活動,對練習味覺很感興趣,好奇心的驅使下,於是就報名這樣的課程。
體驗課包含了「三角杯測」和「咖啡香瓶」的體驗,兩個都很有趣,但讓我覺得最好玩的是咖啡香瓶的嗅覺練習。咖啡香瓶是選取36種咖啡典型香味和解釋,例如:焦糖味、檸檬味、蜂蜜味等...將其味道做成一罐罐獨立的聞香瓶,藉由聞聞香瓶來練習分辨香味,進而能去分析咖啡的不同風味。
老師帶我們做的練習,是給我們全部香味名稱的列表,要我們聞只標有數字的聞香瓶,然後幫該聞香瓶找到對應的味道。聞香瓶有很多奇怪的味道,如:泥土、豌豆、稻草、丁香、香菜種子、熟牛肉、印度香米……。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那些名稱真的是傻爆眼,「誰會知道那是什麼味道啦!!!」內心這樣吶喊著。本來以為自己應該無法辨認,不抱期待地趣聞了香瓶,神奇的事發生了——
「咦?這不是我前幾天在移植盆栽換土的時候一直聞到的味道嗎?這是土的味道!」
「這個,我上次聞到好像是我在煮菜挑豆子的時候!這個應該是豌豆的味道!」
「這味道,很像小時候在家附近田邊玩耍一直會聞到的氣味,這應該是稻草!」
「這個聞起來,好像跟去吃泰菜的米飯有點點像,泰國米是香米,那這可能是印度香米的味道?」
過去的生活場景和記憶,在聞到氣味之後如泡泡般冒出來。我就這樣靠著那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片段記憶,慢慢的連結推導出答案,成功找到那些香瓶對應的氣味。
這一切,讓我覺得很神奇。
曾以為認真生活,只是為了使當下快樂、使自己有活著的感覺。但經過這次香瓶的體驗,認真覺得「認真感受生活」能帶來的好處,遠比原先以為的還要多很多。如果過去的我,並沒有好好活在當下,沒有認真去感覺看見的、觸碰到的、聞到的、聽見的,沒有認真去察覺,存在在當下的生活體驗中。那麼現在的我,應該就不太有機會,能夠分辨、找到這些氣味的名稱吧?
經驗可以創造認知,認知多寡又可以創造/左右一個人的立體度。也許那些日常的生活場景,平凡無奇又微不足道,但卻富含了能夠讓我們感知這個世界、感知萬物的微小資訊線索。每個生活體驗都是寶貴的經驗,都可以化為大腦的資料庫的養分,無論是提供了當下的快樂、甚至也能給予未來的某一刻,提供靈感、提供支援,提供意想不到的幫助。
願未來的自己,也可以持續專注地活在當下,無論如何都可以記得要好好地打開感官,記得要認真體驗、感受生活的每一個時刻。願我們都能夠確實地感覺到生活的美好,好好地,感受著、存在著,能讓未來的自己感到欣慰的生活。
12會員
13內容數
一位設計自由工作者的自由工作生活&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