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從青春時迷惘到現在,未曾如此政治正確過。─《SKAM挪威I》

2019/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EEva

教育的衝擊

Jonas開場:「當今社會,全球觀念正逐向自由開放的市場貿易發展,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世界,一個夢想能夠得以實現的世界,聽上去很棒也確實如此,但是只是對一小部份的人來說。對於廣大群眾,多數窮苦人民來說,資本主義制度只代表災難和死亡。在我們虛度光陰,用廉價食物填飽肚子時,那些窮人們正在工廠裡掙扎過日,薪酬被壓榨到最低,工作時間卻不斷增加,工會聯結成違法行為,工作環境不堪入目。在為自由歡呼雀躍之前,我們必須銘記一件事,我們看似完善的社會是建立在工人們辛苦勞作之上的,我們貪食的廉價食品也是產自印度無償童工之手的。」
你能想像這是挪威高一生的作業嗎?
回想自己高中階段的生活就是不斷地接收老師給的知識,不具有思考能力,每個人像機器人一樣,誰能吸收最多,誰的記憶最好或最快融會貫通的人,就是為了考上大學。
台灣填鴨式的教育,不會教我們怎麼思考,沒有告訴我們要心存懷疑,不具反思能力。老師說的都對,課本教的都正確,學起來考上大學就對了。
挪威不同。
學生具有思辨能力,還可以指正老師錯誤的發問,而且老師也是願意接受指正。
你有想法嗎?你有主見嗎?你能獨立思考嗎?
我要如何持續了解國際情勢?我要如何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

Eva & Jonas

成熟的戀情

Eva對於Jonas有深深的不安全感,完全可以理解。
Isak問Eva:「你為什麼要跟你不信任的在一起?」
局外人總是看得特別透徹。
為什麼要跟自己不信任的在一起,總是不斷的猜忌,充滿了不安全感。但就像Noora說的,沒有人可以偷走或搶走誰。
Noora真的是一個政治正確到極致的人。
一般大眾還是會用”Eva搶走好友的男友”的標籤來看待Eva,但,沒有誰可以偷走誰,或搶走誰。
一切都是選擇出來的。
Jonas選擇跟前女友分手跟Eva在一起,Eva選擇放棄了好友跟Jonas在一起。
Eva去滑板場找Jonas,想要得到Jonas的諒解。
Jonas:好了,Eva,我在聽。
Eva: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不是因為喜歡Chris才勾搭他,而是因為我以為你跟你前女友勾搭上了。
Jonas:這就是你的解釋?真是諷刺,我已經從你這裡聽過太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了,因為我跟我前女友在一起!?但事實上你才是那個劈腿的人,而且你還對我說謊,然後我居然是通過Elias才知道這件事情!?
Eva:是你先對我說謊的。你說你沒有跟你前女友在一起,但你們確實在一起阿。我跟Chris勾搭上是因為我當時很受傷,如果你沒有對我說謊,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Jonas:所以怪我囉?
Eva:不 我不是這個意思 我只是在解釋我為什麼這麼做 我搞砸了 好嗎?對不起。我希望我從來沒做過這些事情,真的。我錯了。Jonas 我愛你
Jonas:你說你跟Chris勾搭上是因為我跟我前女友勾搭上,你為什麼要憑藉著你的以為,就去勾搭別人?Eva 其實這無關不忠或謊言,我已經不懂你是誰了,我們在初中的時候,我和你和Sara以及前女友是最好的朋友,那時候我跟前女友在一起,你想和我在一起,但是你現在交了新朋友,她們都對三年級男生有意思,你突然間就想和她們一直在一起。所以我不明白了,你只是跟著做別人覺得有趣的事情,你沒有主見,你真正喜歡的是什麼?你又是誰?等你想通了再通知我。
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
讓Eva大受打擊,也讓我驚訝。因為我覺得這是非常成熟的一段對話,尤其還發生在兩個高一生身上,很難想像高中生的對談可以這麼理性跟透徹。男友可以直接點出女友的盲點,在一個完全沒有口出惡言的狀況下,甚至希望女友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是誰。
如果最後分手了,我還是會想跟這個人當朋友。因為他是真心在對我好。
Eva & Jonas
Eva跟Jonas在處理感情這件事情上真的非常成熟。
Eva跟Chris 親吻的事情被Jonas知道後,Jonas一直沒有與Eva聯繫,他只發了一封訊息:「如果我現在見你的話,一定會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來的,所以我建議還是等我準備好聽你解釋毀了我們美好的關係的原因再打電話給你吧。」
Eva在處理分手這件事情也是非常成熟,兩個人的分手非常美麗。談及了當初交往前,兩人都在等一個信號,Jonas的信號是如果下一首歌是Take me to church,而Eva的信號是如果下一首歌是Kygo的歌;最後Eva親了Jonas。
Eva也反駁了Jonas對她的指控,「我並不是因為酷才跟你在一起,你拿這個指責我,其實讓我有點惱火,就好像我必須得放棄一切來和你在一起。我拋棄了我最好的朋友,所以當你說我只做那些別人覺得很酷的事而且沒有主見時,對我真的很不公平。因為我是有主見的。因為我選擇了你。雖然這是一個非常愚蠢的選擇,但至少我不是為了變得受歡迎。一個愚蠢的選擇,讓我覺得自己糟透了,我開始變得總是疑神疑鬼,因為我總覺得你們之間有點什麼,我覺得如果當初我們那樣對你前女友,你也會那樣對我。或許是我活該,所以才變得沒有安全感,變得絕望。你的想法變得比我的主見更重要,不應該這樣的,我得去找回我的主見,我得自己一個人去找尋。」
Sana

眾多的政治正確及價值觀

Sana在第一季還是很冷靜跟智慧,她直接點出William只是想玩玩Vilda,她說因為是朋友所以跟她說實話,不然不會有人跟她說了。
Noora跟Vilda說:「Chris之所以沒有被說是婊子,是因為男生們不會說別的男生婊子阿,所以如果你覺得這是不公平的,你就不要再用”婊子”去形容別的女生了。」因為這是一個女性也歧視女性的社會。
Sana跟Vilda說:「我之所以潑水在她們臉上,因為為她們說你是蕩婦說你勾搭William。因為在我們穆斯林的”強盜”世界裡,你不會去對你的朋友指指點點(You don’t judge your friends),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為她們撐腰。」穆斯林的政治正確。
Isak跟Eva說:「沒有你想的那麼複雜,你的行為就代表你的人格,如果要因為這點小事就轉學的話,你就是個輕易放棄的人。你要學會反擊,girl。」Isak最後的雪中送炭,讓我思考到霸凌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亞洲或美國,是否不會像在挪威一樣這麼快結束?而且因為沒有那麼多政治正確的好友,且在龐大的惡勢力淫威下,或許不是那麼多人可以撐過霸凌。
學姊忠告:「Eva聽著,我知道對你來說釣凱子是你這輩子做過最重要也是最戲劇性的事情了,但對我們來說不過是個小插曲,所以我建議你接受事實好嗎?」一語點破夢中人。你所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可能在別人眼中只是芝麻蒜皮的小事,我們都沒有那麼重要跟偉大,不要庸人自擾。
最後,我想要知道如何消除自我的意識形態跟歧視呢?
Noora女神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