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到的每個人都在經歷著你理解不了的戰鬥,永遠心存善意。─《SKAM挪威II》

2019/04/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Noora女神
四季裡面,我最喜歡第二季。我愛Noora,她的價值觀、勇氣、獨立還有她的唇膏。
愛情故事裡,還是參雜著很多讓我驚豔的對話跟想法。
William & Noora

William與Noora的爭吵

吵架中
N:你拿了酒瓶砸了一個人的頭。
W:出於自我防衛。
N:你差點殺死他,你到底明不明白這件事有多嚴重。
W:嚴重的是那群混混打了無辜的人,必須有人挺身而出。
N:根本不需要做任何事,你可以跟他談,或者報警,反正你不能用暴力解決。
W:你太天真了!
N:我天真!?因為我覺得武力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W:Noora,武力每天都解決著問題,這個世界就是由武力和戰爭支配的。你覺得挪威是怎麼變成這樣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他們喝著咖啡吃著蛋糕愉快地談一談就行了嗎?當然不是,是人們用武力爭取來的。如果有人想奪走我們的自由,我們要怎麼自衛?我們用武力解決。
N:我不能和一個拿酒瓶往別人頭上砸的人在一起。
W:別這樣,Noora。
N:但我需要一點空間好好思考一下這件事情,和你在一起我的思維很混亂。我的腦袋一團亂。
W:OK一點空間
這個世界真的是這樣運行的嗎?
把犯人關到監獄裡面算不算「以暴制暴」?以前談論死刑的時候,我很明確支持死刑,立場清楚。但現在,很多事情我都沒辦法有明確的立場,站在被害者立場,當然希望犯人被處死;站在犯人家屬的立場,怎麼可能希望自己的親人被判死刑?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了。
Sana至理名言to Noora

Noora與Sana本季最精彩的對話

N:你都沒有想過要喝得爛醉或跟別人親熱嗎?
S:有阿
N:那為什麼沒去做?
S:我的信仰比慾望更加強烈。對我來說,信仰比和別人親熱或是喝酒更加重要。
N:的確是,沒有什麼事情比我和William在一起更重要,即使我明明知道應該有更重要的事情。
S:那你為什麼不和他在一起?
N:因為他不是個好人。
S:他為什麼不是個好人?
N:他控制慾很強。
S:怎麼說?
N:他會告訴我應該感覺到什麼,應該說什麼,應該做什麼。
S:而你不敢反駁他?
N:不,我敢反駁他。
S:但是你和他有分歧的時候他會生氣?
N:不,他不會生氣,但是他用一種我不能反駁的方式跟我爭論。
S:所以問題是什麼?是他比你更聰明還是什麼?
N:他總是想改變我的觀點。
S:但只有當你覺得他說的對的時候,你才會改變你的觀點。
N:對,但是我想要自立自強。我不能,那我應該為這個人改變我所有的觀點嗎?
S:不管是什麼性別的人改變了你,當你能夠改變自己的觀點時,你就是自立自強的人。他挑戰你的觀點沒有錯。如果你敢說出你的想法,那你就不用擔心他會控制你。
N:恩,可是他很暴力,他拿酒瓶砸了一個人的頭。
S:恩,但他為什麼這麼做?
N:因為他有一種狗屁想法,說這個世界是由戰爭和暴力支配的。我們完全不一樣,我反對戰爭。
S:這不是他用酒瓶砸那個人頭的原因。他這樣做是因為他很生氣很害怕,為什麼?
N:我不知道。
S:你沒問他嗎?
N:沒有。
S:好吧,我覺得你說你反對戰爭挺有意思的,戰爭不是因為暴力才爆發的,而是因為誤解和偏見。
N:沒錯,那又怎樣?
S:如果你說你希望世界和平,你就要努力去理解別人的想法和做法。你要接受並不是所有人都和你有一樣的世界觀。你不能相信每個人都能判斷是非。如果你甚至都沒有試著去理解你愛的人,那麼我會代表整個世界為你感到悲觀。你不是一定要跟他在一起,但是你不能沒有試著理解過他就做出決定。
……
S:如果對你來說沒有任何事情比和Willam在一起還重要的話,那你就要努力去完成它。並不一定會很順利,也有可能會像是地獄,但這就是生活啊,什麼都不確定。
當頭棒喝的對話,Sana一秒突破盲點。
Sana彷彿在站上帝的視角看著一切,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他說你都沒有試著理解就做出決定,這句話感覺也像是在講大眾對於穆斯林的誤解,對同性戀的誤解,對於跟自己不一樣的人的誤解。
因為我們腦中根深柢固的意識形態跟歧視,我們很喜歡畫線,很喜歡區分「他們」跟「我們」,但其實只有「我們」。
像是盧建彰說的,我們常批評著電視或新聞,指著內容批判「那些人」怎麼會這樣,但,其實「那些人」就是我們。很多事情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你不能不管人類的死活,社會的狀態,因為我們是一同生活在這個世代的,擁有共同的責任。
記住,沒有人可以改變你的觀點,除非你被說服。
也沒有人可以使你自卑,除非你承認。
5美

Noora針對憲法日寫的文章(經William修飾下標)

《年輕人的自由與責任》
根據調查顯示,挪威年輕人每天花在社交網路上的時間超過四小時。有人會說這是浪費時間,但我非常理解我們為什麼會這麼做。社群的社會是直接了當的。你可以隨時上下線,或是屏蔽所有你不喜歡的人。今天我們歡慶憲法紀念之日,憲法上寫著人人平等,也寫著人人生而自由,且一生都是自由的。有每天花四小時在社群上的自由,有酩酊大醉夜夜笙歌的自由,也有為Russ巴士花費90萬的自由。挪威已經不再是憲法起草之初的模樣,挪威的社會在不斷的進步。
如今,成千上萬的難民紛紛湧進歐洲尋求收留之地,他們擁有著和我們截然不同的文化,攜帶著或許我們難以贊同的價值觀,有些人擔心他們會對挪威的價值觀造成威脅,其實如果有個能把那些人屏蔽的Facebook功能就好了。但很可惜並沒有這種功能。
所以,在今天,在我們歡慶憲法紀念之日,我們應當銘記我們在歡慶什麼,倘若我們相信憲法中的價值觀,倘若我們贊同它關於人人生而平等並享有自由的觀點,那我們的責任不就是去傳承和保留人類這樣的價值觀嗎?這不意味著要敞開大門歡迎那些威脅到我們價值觀的陌生人,但也不意味著該禁止他們進入。
我們活在這個社會,是因為我們需要彼此,人需要彼此的陪伴,可能和他人相處會很疲憊,尤其是那些與你價值觀不同的人,那些和你想法不同的人。但無論是來自不同文化的人,或是你的女友,又或是你Facebook上一個很爛的小學同學,在當下這樣一個平等和諧的社會,我們必須會聆聽,並試著理解他人。當我們專注去尋找與他人的共同點,而非不同點時,理解就會變得容易一些。多去尋找我們認同的,而不是盯著我們反對的,也許我們會看到別人最邪惡的一面,那或許正是他們向我們展示的最真實的一面。
我們擁有每天在社群網路上浪費四小時的權利,因為先人曾為了我們自由的權利做出鬥爭,很快的我們也將接管這個國家,我們決定著要傳承何種價值觀,而我希望大家都能參與傳承世人平等而自由的價值觀。因為說真的,如果生長在世上最富有而自由的國家的我們,不去選擇熱情、忍耐和開放;不去找彼此身上的優點且堅信人性本善;不能為了正義而奮戰,那該是誰去做這些呢?
我寫不出這樣的文章。
因為我對於社會的關注是低的。
沒那麼在乎自由,也不願意發聲,像是地球的異鄉人。
完全佩服Noora的文章,如果你不在乎這個社會,你憑什麼享受這個社會的資源?
年輕人不像老人那般關心政治,但政治卻又與我們的社會息息相關,要關注到什麼程度?
因為沒辦法宏觀,所以我總是沒有立場。因為不確定自己的立場是否正確。舉例來說核能跟死刑,大概就是個我沒辦法有明確立場的議題。
至少,我相信人性本善。
沒有絕對的好人跟壞人,只是好的程度跟壞的程度不同而已。
像是聖女貞德般的文章,最後一段直接聯想到聖女貞德那幅畫,也想到電影《120 beats per minute》的同志遊行。
我理解別人,不是為了讓自己好過,而是真的明白。
真愛
最後,Noora試圖要說服William留下來時的一段話:
人們每天都會有不幸的遭遇,但他們仍然能夠善待別人,人不可能一生下來就是個混蛋,也不會慢慢成為一個混蛋,那是一個選擇。讓你哥去破壞我們的感情也是一個選擇。
傷心的Noora

#metoo

Noora能夠勇敢的去面對哥哥,真的是非常難做到的一件事情。而且直接起訴哥哥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不是不難過了,fight for yourself更重要。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Noora一樣,她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情,或許我會去面對哥哥,但或許我不會去告發他,因為輿論的壓力會讓人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這個社會還是會覺得被強姦是女性的問題,被批判的也容易都是女性。舉例美劇《13 reasons why》(WTF)
William
「不要透過我的家人了解我」William這樣告訴Noora。
一個角度,是的,你的家人的行為舉止或是個性的確跟你沒有關係,畢竟那不是你而是你的家人,而我交往的對象是你,我只要知道你是怎樣的人就好。
另一個角度,我覺得,現在的我,是由過去的我組成的。我的價值觀、我的想法是由過去的經歷所造就了現在這樣的一個我。影響我的人當然包含我的家人,影響程度因人而異,但,我的家人佔有一定的占比。
雖然我很想像阿德勒一樣很酷的說,過去不應該決定現在的你。但,我無法百分之百確定過去沒有影響著現在的我。
甜蜜的結局
我很喜歡William跟Noora這對情侶,不同於英劇《SKINS》,這對情侶讓人看見未來,他們處理感情、衝突、還有他們彼此的價值觀,讓人覺得他們會這樣一輩子下去,因為他們會克服一切。
當主角是Noora時,我喜歡她的混亂跟不理智,比較像人。
Noora彈吉他撩William
Noora彈吉他的時候真的是美呆了!
William兩個地方特別帥氣,第一個是100%尊重Noora婚前不性行為的舉動;第二個是使用Noora的筆電,看到有通知但是直接關掉視窗,連看都不看。後者的行為真的非常難做到,包括我自己。
我討厭自己覺得有什麼好不能看的?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即使他是你老公你老婆你小孩你家人你朋友。
銘記,你遇到的每個人都經歷著你理解不了的戰鬥,永遠心存善意。
箴言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