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小故 || 我ê台文工具

2019/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華語前言]
  本篇文章將會介紹我自學台文的工具,未來在其他文章中,會視情況在開頭附上這篇文章,以供讀者閱讀時有工具可以使用。
  在方格子的文章我希望盡量不使用華語,本文內會以漢字+羅馬字(台羅)混用的方式書寫文章,如果有看不懂的字詞,可以利用字典工具查詢,或是複製後在下方留言,我會盡快回覆你該字詞的意思,謝謝。 ── Atshing
  • 我學台語羅馬字ê方式:THK ê POJ 教學影片
      攏總有24支影片,沓沓仔看、沓沓仔學,我彼陣kan-na看頭前幾支片就開始寫台文矣。
  • 我有teh使用ê字典:
    (1)台日大辭典
    (2)iTaigi
    (3)ChhoeTaigi 找台語手機仔APP
      這三个字典小可仔無仝,若是kan-na beh揣字詞,第三个 ChhoeTai 是上方便--ê,因為伊整合目前所有線頂ê字典資源,你會當足輕鬆就佇網站頂懸用華語、台語、英語揣著相對應ê詞,而且伊是唯一有手機仔ê APP 通用ê。
      若按呢是按怎koh beh推薦頭前兩个網站咧?
      因為 台日大辭典 是日本時代ê出版品,網站內底會當看著紙本ê scan,有時陣我無確定字詞ê用法,會想beh知影koh khah 濟資訊,就會去看scan ê 圖來參考。
      Koh來, iTaigi 是一个會當予逐家去佇頂懸回答台語講法ê網站,有一寡khah新ê詞若查袂著,會當佇tsiah輸入,過一暫仔就可能會有人回答你,而且伊有一个我認為誠心適ê新工具,就是你會當佇網站輸入你ê名字,伊會照咱台語普遍ê規則來kā你講你ê名佇台語ài按怎唸,m̄ koh,若你查ê發音kap你厝內kā你huah ê 無仝,猶是以厝內huah ê為主,m̄免特別改喔。
  • 手機仔會當裝ê輸入法:
    (1)羅漢跤 lohankha: ios版
    (2)Phahtaigi:Andriod版 / ios版
      這兩種攏袂歹用,我會khah推薦 Phahtaigi ,m̄ koh 伊ê ios版本字盤khah大,我ê手機仔是iphone SE,比較khah細支,所致我目前是用 羅漢跤 khah濟,予恁參考。
  • 電腦會當裝ê輸入法:
    (1)信望愛台語客語輸入法
    (2)教育部臺灣閩南語漢字輸入法
      攏會使試看覓,比較有差別是 信望愛 無法度拍全型ê空白,拍符號ê方式kap咱一般teh拍華語khah無仝,有ê人可能會無慣勢,我兩種攏有裝,m̄ koh 用 信望愛 khah濟。
  原底koh想beh推薦一寡趣味、有營養ê網站抑是面冊ê Fanpage予逐家參考,想袂到kan-na寫tsiah ê 工具就已經真長矣,若按呢就後回有機會才koh來kā逐家分張。
暗時 Àm-sî
暗時 Àm-sî
我是烏籽,是台灣人mā是台員人。 向望家己會當喙講台語手寫台文,用台語來予我ê生活完整、豐phà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