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開講 || 屏東‧高士神社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文開講」是用全台語文來分享我ê生活大細項代誌kap看電影/冊ê感想,我會全部使用漢羅(台語漢字+台羅)來書寫,若有看無ê所在,會當來這篇文章揣工具查,若無mā會使直接copy,tah佇留話ê所在,我會用上緊ê速度來答覆你,多謝。
  若有kah意我ê文章,會當替我揤♥、follow我ê口座抑是透過方格子贊助,鼓勵我繼續用台文來分享我ê生活。
  佇文章開始進前,我想beh先hōo你看一張相。
你敢看會出來這是佇佗位?

  Tsiah-nī suí ê Thòo-lih (とりい 鳥居) ,m̄是佇日本,是佇咱台灣屏東牡丹鄉ê kuskus (高士)村,而且除了白色ê Thòo-lih,koh 有一間有定例祭祀ê神社,tsiah就是2015年重新建立ê高士神社。
  原底這个神社會起佇tsiah,是日本殖民時代ê關係,m̄-koh佇重起進前是kan-na tshun基座niā-niā,重起了後size khah細,而且內底mā m̄是原底日本時代祭祀ê日照神,是招引khah早kuskus ê英靈轉來,希望in當年beh離開厝進前ê約束會當實現。(Hőng揣去鬥相共相戰ê kuskus人,會佇出去進前約束beh佇神社頭前再相見)
  高士神社uì舊年開始,逐年五月攏會舉辦定例祭祀,新曆過年ê時mā有,m̄-koh逐家若是對這个神社有淡薄仔印象,可能是因為前立委蔡正元對神社重起ê消息不滿,佇伊ê面冊頂懸批評,引起媒體注意,這个部分有其他媒體做過深入ê訪問,我會佇結束進前分享Link hōo逐家。
  佇這篇文章內底,我想beh分享予逐家ê是我佇5/4、5/5去kuskus參加定例祭祀ê記錄。

當teh寫朱印ê神官

予逐家起狂ê令和元年朱印

  高士神社社務所今年宣傳ê重點就是神社參拜了後ê證明-ごしゅいん 朱印,這種寫佇專門ê簿仔頂懸ê朱印,會註明你去參拜ê日子,因為日本ê明仁天皇佇五月退任,所致定例祭祀ê年分就m̄是平成、是令和,又koh因為高士神社定例祭祀了後,koh來就是新曆過年才會有活動,到彼時雖然mā仝款是令和,m̄-koh就m̄是令和元年、是令和二年矣,所致今年ê朱印是真稀罕--ê。
  5/4下晡到kuskus,我無入去kuskus村,直接就到高士神社參拜,彼時就已經有誠濟人佇辦公室外口排隊矣,我想講無趕緊,誠暗才開始tuè咧排,m̄-koh社務所ê工作人員無預算tio̍h會有tsiah濟人beh來寫朱印,簿仔kap孤張ê朱印貼紙攏準備了無夠,好ka-tsài我是提早一工佇定例祭祀進前就來,雖罔無買tio̍h朱印簿仔,總是有提tio̍h孤張ê貼紙,以後我若去日本𨑨迌,mā會當佇hiah ê神社參拜買簿仔,才koh kā這張貼起lih。

  朱印m̄是tshing-tshái啥人攏會當寫ê,一定ài是神社內底ê神職人員,高士神社無當地ê神職,是2015年鬥相共重起神社ê日本人Sa-tóo(佐藤)先生擔任,所致今年配合Sa-tóo先生ê落山時間,5/5定例祭祀彼工khioh朱印kan-na會當到下晡1:30,若是Sa-tóo先生無延後落山,我想可能誠濟人攏無寫tio̍h。
5/5,祭祀了後到辦公室排隊等寫朱印ê人誠濟


  逐家若是對朱印有興趣,mā ài會記得寫朱印是一種宗教行為,m̄是觀光紀念,一定ài誠心參拜了後才會當拜托神職人員替你寫喔!寫朱印ê過程差不多ài開10分鐘至15分鐘,若是拄tio̍h特別ê日子,tio̍h ài有耐心排隊相等。

莊嚴ê定例祭祀,m̄知手kap kha beh khǹg佗位ê我

  5/5早起,蹛佇恆春市區ê我趕到高士神社,已經有袂少人佇神社頭前相等,m̄-koh逐家看起來攏kap我仝款無啥清楚,祭祀是會按怎開始?頭殼頂罩tio̍h烏雲,不時koh落綿綿仔雨,雖然是按呢,徛佇神社邊仔看山kha ê海景,心內是真平靜。
  就按呢等到過11點,徛佇Thòo-lih邊仔ê人略略仔有動靜,原底箍一个圓ê眾人uì Thòo-lih頭前分做兩爿,看神官喙--lih唸祭文,沓沓仔uì Thòo-lih頭前ê樓梯行起來到神社,令和元年ê高士神社定例祭祀,正式開始矣。
  這是我頭一改參加神社ê祭祀,對過程kap祭文攏無了解,雖罔佇Sa-tòo先生邊仔koh有一个鬥翻譯ê人,我大部份ê時間攏感覺家己小可仔礙虐,m̄-koh規个過程是誠莊嚴,落尾神官koh提神器替在場ê人祝福,mā替這塊土地祝福ê時,我略略仔起雞母皮,有影感受tio̍h這个定例祭祀是為tio̍h祝福來進行,mā向望kuskus ê人有因為這个神社ê活動得tio̍h幸福。

無出現ê kuskus居民,是按怎看待這个活動--ê?

  佇祭祀結束了後,我注意tio̍h現場唯一一个穿插khah成是原住民ê人,伊是kuskus在地人,我kap伊討論我ê一寡疑問,比如講:Tsiah ê 祭祀活動族人是按怎想ê?是按怎社務所ê工作人員看起來攏m̄是在地人?kuskus敢是koh有其他ê活動會當參與?
  這位大哥ê漢名姓陳,族名叫sialu(袂記得問伊按怎寫,這ê寫法是我問朋友,伊用排灣族ê拼音寫hōo我ê,若有寫m̄ tio̍h,麻煩留話hōo我,我隨來改)伊講因為這má佇kuskus內底mā無啥人會曉講日語,所致kap神社有關係ê活動,攏是hōo社務所ê人來處理。目前族人對祭祀活動猶koh teh觀察,逐家嘛teh想講配合這个神社,敢是ài kā kuskus內底重要ê活動mā suá來tsiah?M̄-koh目前攏猶未決定。
  sialu大哥講若逐家對kuskus有興趣,會當去看高士部落生態旅遊ê網站,in有設計幾落種活動來hōo逐家體驗,比如講kuskus ê農業生活、婚禮禮俗,mā會當蹛佇kuskus內底kap in深入接觸,我mā想講若有機會beh招一寡朋友來kuskus𨑨迌,m̄是kan-na因為日本風格ê神社來這个hiah-nī suí ê所在。
  若是你對我頭前講tio̍h ê神社重起引起ê爭議有興趣,會當看這篇苦勞網ê報導,內底有一寡一般人khah袂接觸tio̍h ê故事,m̄-koh,若有機會,我希望逐家會當家己去一改kuskus看覓,這个所在m̄-nā是suí,koh有誠濟台島原住民ê故事。
  落尾,因為這改我去kuskus參加祭祀有錄影,若是你想beh看,會當來follow我ê fanpage,影片做好了後我會佇遐公佈,mā會koh khǹg來tsiah hōo 方格子ê讀者會當看。

替我揤♥、追蹤我ê口座、提錢贊助我ê台文文章
你若有teh使用Line
mā會當買我畫ê貼圖
予台文kap你ê生活koh khah倚!
暗時 Àm-sî
暗時 Àm-sî
我是烏籽,是台灣人mā是台員人。 向望家己會當喙講台語手寫台文,用台語來予我ê生活完整、豐phà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