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開講 || 我ê塔羅人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文開講」是用全台語文來分享我ê生活大細項代誌kap看電影/冊ê感想,我會全部使用漢羅(台語漢字+台羅)來書寫,若有看無ê所在,會當來這篇文章揣工具查,若無mā會使直接copy,tah佇留話ê所在,我會用上緊ê速度來答覆你,多謝。
  平常時除了做台語ê Line貼圖kap寫台語文以外,我khah主要ê工課應該是讀牌仔ê「工人」,佇一寡活動ê市仔排擔,無收錢替人解決一寡in心內ê憂愁,你問我按呢所費按佗來?其實若是你支持我ê想法,願意幫助koh khah濟人來予我服務,會當透過網路來贊助,無論按怎,佇讀牌仔這个工課頂懸,我是無咧收錢ê。
  頂回我去參加高雄好過日主辦ê市仔,因為按呢熟似tio̍h基進黨(這má改名號做台灣基進矣)內底ê工作人員,in 邀請我去參加陳奕齊ê節目「頭家你好」。原底我koh有淡薄仔躊躇,無確定家己ê工作經驗會當分享到30分鐘遐爾久,尾仔是in ê 工作人員誠認真開真濟時間kap我開講,koh寫一份訪問ê概要kap題目予我參考,才會當順利完成節目ê放送。
這張是直播進前ê預告圖
  因為機會難得,我想講應當會當用全台語接受訪問,就kā遮ê問題用台文寫一个答覆,節目佇4/30ê時陣已經順序放送了矣,m̄過m̄是所有ê問題攏有回答tio̍h,我想,就提來遮kap逐家人分享,希望逐家對「塔羅」有新ê認捌,mā希望會當揣著支持我ê理念ê人來贊助我這个讀牌仔ê工課;若是對節目內容有興趣,會當看這个Link
Q1. 先kā觀眾朋友介紹家己ê名姓跟fanpage名稱ê由來
  逐家好,我是吳蕙菁,身軀邊ê朋友攏用華語叫我「黑子」,是一个讀牌仔ê”工人”,有ê人會叫我「塔羅師」(華語),我有一个fanpage叫做荒蕪日晝。
  會號這个名是因為逐家攏叫我黑子,這个名會去想tio̍h日頭(因為「太陽黑子」),才會想講愛號一个佮日頭有關係ê名,mā希望這个名是用華語佮台語攏會使叫ê出來ê,就感覺日晝這兩字誠適合,而且我希望每一个來揣我讀牌仔ê人攏會用得佇讀牌仔了後感覺tio̍h有光照入去你ê心內,予你ê生活會當順序平安。
Q2. 所以你其實是一位塔羅師,敢會使先kap我們介紹一下啥物是塔羅牌?
  塔羅其實有幾个系統,m̄過khah基本ê概念就是有固定數量kap意義ê牌仔,咱若是有啥問題,會當透過抽牌仔、讀牌仔予咱ê信息來知影一寡代誌,有ê人會用sign(星座)ê運來幫助解說閣較詳細,但是我家己是kan-na倚靠牌仔予我ê資訊來幫人客讀牌仔,精差咧我除了塔羅牌閣有其他ê牌仔會佇無仝款ê狀況予人客來抽。
Q3. 你是按怎想beh學這?
  我會想欲學,其實是因為khah早家己有一寡問題歹勢去kā人問,就想講若家己學會曉,就m̄免歹勢矣!想欲按怎問就按怎問。但是自我開始學,到這má會當替人讀牌仔,我其實有一个足深ê體會是,若準講你無法度靜落來思考你ê問題是啥,若按呢你抽牌仔嘛無一定有清楚ê答案,是講若是會當靜落來ê時,差不多就無需要抽牌矣,所致我尾仔這一年是足罕咧替家己抽,嘛是一个誠趣味ê結果。
Q4. 成做塔羅師ê條件是啥?
  原底我想beh應講無,因為塔羅發展誠久矣,佇台灣mā有誠濟厲害ê老師寫in是按怎學塔羅ê冊,只要你買會tio̍h你佮意ê牌仔、願意開時間去練習,基本上攏學會曉,m̄過若是想beh替人讀牌仔,我有幾个想法予逐家參考:第一就是,你家己愛揣tio̍h一種方式,會當予家己平靜落來,因為心情亂操操ê時陣讀牌仔mā會亂,koh來就是,m̄通共塔羅想做傷過恐怖ê物件、mài用塔羅去嚇驚人,在我家己ê理解(無啥證據,真正是我家己個人ê想法,無一定每一个學塔羅ê人攏是按呢想),我認為人ê無意識有一个部分是佇仝一个所在ê,塔羅只是一種替你kā無意識提出來ê工具;因為是你ê無意識,所以伊知影一件代誌發生了後你會按怎反應,就會知影後壁發生啥代誌,就是因為按呢,有當時仔我會kā人客講,若抽著䆀ê結果mā m̄通傷緊張,這m̄是無法度改,只是講會誠困難,因為這个結果是你ê個性會去行ê路,若beh改,就愛完全kā個性反過來,但是咱攏知影無遐簡單,逐家定定講牛牽去北京mā是牛,所以若真正抽tio̍h無好ê,咱就當做提早知影,予家己心理有一个準備,按呢。
Q5. 開始做讀牌仔了後,佇生活中有啥物khah大ê改變?
  變較無錢,講耍笑。因為我無kā人收錢,是靠逐家贊助,所致teh讀牌仔ê工課頂懸其實是無收入。
  較大ê差別是人khah平靜,為tio̍h beh抽牌仔,一定ài有予家己平靜ê方法,按呢替人抽牌仔ê時陣才袂亂,袂講無法度解說。
  閣有一个想欲分享ê,就是我咧用ê Waite塔羅是78張牌,有22張大牌佮56張細牌組成ê,22張ê大牌是一段佮心理成長有關係ê旅行,因為了改這个過程會按怎進行,對代誌會khah放會落心,較袂一種情緒影響家己傷久,算是一種真好ê改變。
Q6. 你對無仝族群進行讀牌仔工課ê感受是啥?敢有拄tio̍h啥難關?
  我有時陣會去「免費市集」(華語),就是排擔ê人kā厝內猶koh好好ê物件提來排,m̄過想beh ài ê人m̄免用買ê,免費ê市仔,我會去遐替人讀牌仔。
  平常時逐家會感覺塔羅是少年人ê物件,罕得看序大人抽塔羅,佇免費市仔khah有機會,in會問ê問題大部分kap投資khah有關係,算誠趣味ê經驗,m̄過按呢ê人客較袂轉來kā我講後來ê結果,所以我m̄知有鬥相共tio̍h無。
  有一個較特別ê狀況會當分享,就是大部分,拄開始讀大學ê大學生,定定會想beh問「當時會有男/女朋友?」我攏會繼續kā問講「你這陣敢有對象?」誠濟是無,但是in攏會有一種足緊張ê感覺,敢若別人有交、我煞無,按呢足奇怪,這種我較袂予伊抽牌,會kā問「若準講牌仔ê結果是一年內攏無,到時你若拄tio̍h佮意ê人,你是beh逐抑是無ài逐?」這種代誌到尾仔猶是心內ê感覺上重要,你若拄tio̍h,你就會知,m̄免tio̍h急,若無mā袂要緊,有ê人一世人mā無想beh揣伴,人mā是活了好好。若是為tio̍h家己想beh ài,總是有人會出現,若只是感覺家己應該ài有,我會苦勸人客m̄免要意別人ê看法。
  這改ê分享就到遮,向望有koh khah濟人加入書寫台文ê世界,多謝!

若有kah意我ê文章,tsiah麻煩替我揤♥、追蹤我ê口座 你若有teh使用Line,mā會當買我畫ê貼圖,予台文kap你ê生活koh khah倚!
13會員
4內容數
「台文開講」是用全台語文來分享我ê生活大細項代誌kap看電影/冊ê感想,我會全部使用漢羅(台語漢字+台羅)來書寫,若有看無ê所在,會使直接copy,tah佇留話ê所在,我會用上緊ê速度來答覆你,多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台灣文學研究史-1:台灣文學研究開端戰後真正要說「台灣文學研究」──與台灣相關、在台灣書寫、台灣人書寫文學開端,大概還是得從1970年代算起。
Thumbnail
avatar
阿好的奴僕
2024-05-21
【0226盤前新聞】台積熊本廠開幕大喜14檔台積鏈躍新寵;MWC今天開幕 三星、 Google 聚焦 AI 手機【0226盤前重點新聞】 *輝達市值短暫突破2兆美元 道瓊標普續登新高 贏得勝利周 *日宣布補貼台積電金額7320億日圓,一文看懂八大重點 *MWC今天開幕 三星、 Google 聚焦 AI 手機 *AI Pin 大潮 IC 設計七雄搶食商機 *重電業大咬商機 中興電、華城、士電等被訂單追著跑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2-26
開放追求新知:深探國際新聞,台灣走向多元進步的媒體使命臺灣媒體機構正積極致力於報導國際社會議題、進行深入調查報導,同時推動臺灣與國際接軌,致力於創造一個多元進步的媒體環境。其中,全球氣候變遷和全球健康危機成為重要報導焦點,並呼籲臺灣媒體應該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國際報
2024-01-22
【1213盤前新聞】美CPI符預期 道瓊締歷來第3高收盤紀錄;輝達AI晶片銷陸...美開綠燈 台積電將同步受惠【12/13盤前重點新聞】 *美CPI符預期 道瓊締歷來第3高收盤紀錄 *美11月CPI年增3.1% Fed本周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 *輝達AI晶片銷陸...美開綠燈 台積電將同步受惠 *iPhone 17 Pro料採台積首個2奈米製程 三星搶單成效恐不彰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13
鐵博‧新生:臺灣文博會微開箱圓滿成功2023年的臺灣文博會於10月1日落幕,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也被選為主場館之一。這次鐵博的展覽主題「鐵博‧新生」,包含三座古蹟在近期修復與策展完成後首次對外開放。據館方稱期間有十萬人次造訪。人山人海的畫面不禁讓人回想起上次大開放已是近十年前,只不過來訪的大眾對於這座場域未來的期待與氛圍已是大大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時光土場
2023-10-03
台灣味開箱文剛好因爲他們要來,學妹就請媽媽幫忙帶些台灣味來給 Danielson 解解饞,裡面有我想念的科學麵,這可算是我們很多台灣人的必吃零食,不過沒有大包裝的,那種要用爽手捏碎的手感才爽,但是沒魚蝦也好,因為得來不易啊! 也可以給顆愛心,或是在下方的 like coin 拍個手鼓勵一下哦!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07-26
【臺文天文臺】林鈺凱:您點播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來了【文學與音樂,迸出新滋味】由呂泉生作曲,王昶雄作詞。且看臺灣音樂與臺灣文學如何攜手合作,把〈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送進每個臺灣人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1-12-29
樸雅吟社參加2021年鹿港文開詩社台語漢詩吟唱大會致力推廣台語漢文的嘉義朴子樸雅吟社,獲邀參加友社彰化鹿港文開詩社台語漢詩吟唱大會,與全國各台語漢詩詩社詞長,共同在遵守武漢肺炎防疫規定下,戴著口罩,用台語吟唱漢詩。 樸雅吟社為對文開詩社表示敬意,特別由樸雅吟社社友用台語漢詩文人調吟唱鹿港先賢許志呈、施文炳、莊太岳的台語漢詩詩作。
Thumbnail
avatar
嘉義樸雅吟社
2021-09-23
【紙上台灣】為台文系選詩:壁頂開出一蕊花(台語版)(本篇以白話字POJ書寫) “Tâi-bûn-hē sī siáⁿ-mi̍h?”對台文系ê學生來講,這款問題一定是無生份。你可能已經ùi過去ê經驗內底揣著家己ê答案,mā有可能猶tī探索。這期ê「紙上台灣」,欲用「揀詩」ê方式,試圖提出對台文系ê幾種註解。
Thumbnail
avatar
王禹雯
2021-08-25
【紙上台灣】為台文系選詩:壁頂開出一蕊花(華語版)「台文系到底是什麼?」對於就讀台文系的學生來說,類似的疑問一定不陌生——無論是來自其他人的好奇,或者是你對自身所屬科系的質疑與困惑;隨著就讀的時間增長,很可能你已經從個人經驗中定義出屬於自己的解釋,也可能你仍在探索與疑問當中。 本期的「紙上台灣」將以「選詩」的方式,嘗試提出對於台文系的數種詮釋。
Thumbnail
avatar
王禹雯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