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一職雖然美好,卻充滿悲傷與自責,一如我們的人生﹝試讀﹞金炫我《我是護理師》春光出版

2019/04/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護理師
《我是護理師》
MERS第一線加護病房護理師 金炫我 著
一本撼動韓國社會、以生命寫成的故事
韓國Naver網站讀者評鑑 9.2 分
教保文庫最高評價 5 顆星
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故事介紹】

書中記載的,不僅是一位護理師的工作紀錄
更是深埋在心底,面對病患、家屬與自身的懇切告白
我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餘年,
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
當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我身處第一線,
全力挽留受陌生疾病纏身的病患,也因此受到群聚隔離。
我曾看著新進護理師又餓又累,竟不自覺將病患的餐食放入口中;
也當過菜鳥,在亟需急救的病患前不知所措,被前輩罵個狗血淋頭。
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我最大的動力,
一道懇切的眼神,就能讓疲憊不已的雙腳,再次充滿力量,
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排山倒海而來:被家屬誣賴、惡言相向,
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整個社會敵視……
即使如此,我仍記得昔日手持蠟燭、親口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
──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一刻。
在從業的二十餘年時光中,作者如何背負護理師的重擔與信念,走過病患的生與死?又是如何在惡劣的制度、醫病關係的挫折中堅持過來?平凡護理師不平凡的日常,以最真摯的口吻娓娓道來。
****************************************************

【作者簡介】

MERS第一線加護病房護理師 金炫我
曾任外科護士,於重症加護病房照顧重症患者長達二十一年又兩個月。韓國濟州漢拏大學護理科、翰林大學研究院臨床照護碩士學程畢業。
除照護患者外,她也期盼能以文字記錄下與患者溝通、共感的護士生涯,時時執筆書寫,並取得放送通信大學國語文學科文憑。二○一一年起,於《朝鮮日報》、《東亞日報》專欄以連載方式記述醫院生活,致力將真實資訊與讀者分享。二○一五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她以〈護理師的一封信〉一文觸動人心,震撼韓國,更登上《中央日報》。
身為護理師,她長期致力於社會醫病認知、人權問題與護理師待遇的改善。更因其照護專業上的貢獻,及身體力行的照護精神,於二○一六年獲頒「年度護理師」獎項。

【試讀】

生與死共存的蒼涼景象。在加護病房不斷上演,像是不斷片的電影,不間斷地重覆與地獄使者打架的片段,當護理師與醫生搶救及時,便可撥放起凱旋而歸的樂曲;當拔河失敗,便是陰雨綿綿的情緒,每天每天都是一篇新的故事與開始,而在面對職場的茫然、衝擊,護理師金炫我從畢業菜鳥成為獨當一面的護理師,從文筆中可以看見作者其強烈的用心,而面對生死的文筆觸動著我,尤其是在被譽為地獄的加護病房戰場,唯有燃燒自己的生命與專業,才能搶救一條條生命。
疾病固然令人害怕,但還有病人正等著我們協助,所以我們繼續守在醫院。摘錄至第二章p.166
生與死的拉扯是生命最美的花朵,也是最殘酷的戰場,可以看見在與死亡戰鬥中凱旋而歸,也會遇見在生與死的交叉路口中的拔河,其實看完第一章時,能夠理解護理師這個職業的辛酸,從志得意滿的畢業受訓、付出真心的護理工作、熱愛職業與生命到最後對於這份職業滿滿的不滿、不甘心,最後選擇離開這職場,從社會新鮮人到值班護士長,這中間的歷練不是你我可以從字裡行間想像的,那是一份與陰間使者打架的驚險,更多的還是與自己生命、良心的一線之隔。那份南丁格爾的宣示,依然留在心中,只是惋惜制度抹煞了護理師的真心,消磨了生命的意志。
生命有時會以獨斷又殘忍的模樣走來。目睹那樣的情況,經常讓我動彈不得。犯一次錯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慘痛。也許我們的人生,不容許犯下任何一點錯誤。摘錄至第三章p.195
MERS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瞬間席捲全球,其造成的恐慌不亞於當年的SARS,面對未知的疾病,尤其在面臨可能死亡以及傳染的恐慌,往往都是壓迫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而社會大眾對於未知疾病的恐慌,往往都是厭惡也是避之唯恐不及,而站在第一線的護理師以及醫生,用其專業守護的自己的病人,僅僅只是未知疾病的來襲,就令社會大眾冷漠至極,而當事情發在你我自己身上,或是周遭環境中,你會怎麼做,戴上有色眼鏡看這世界?
世界上所有的惡,都來自於自己比別人優越的幼稚信念。摘錄至第三章p.279
依稀記得SARS在台灣流行時,僅僅當時尚未開始流行、尚未有死亡案例,社會大眾對於疾病未有強烈的憂患意識,致使其造成流行,當時後只要身旁有人咳嗽、打噴嚏,就會有莫名的陰影而來,而當年的我正處於高三衝刺階段,聽著新聞上、學校內報導停班停課、居家隔離,也不斷宣導用漂白水消毒課桌椅、勤洗手、戴口罩、相關症狀自我隔離,而當時後的我在這時間,我重感冒了症狀相似,但是篩檢卻不是只是一般流感,而遭受的冷眼瘋語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歷,且不說一般感冒就如此了,確診的人們、第一線人員又該如何自處。
其沉重的生命故事,向你我的精神壓迫而來,而你我面對這生命的故事,有辦法衡量其生命之重麼?
護理師的一封信,就算隔離結束,人們也不會改變,還是一樣恐慌。我現在做的事根本毫無意義。摘錄至第二章p.156
閱讀完,我好像對於生與死好像有一點了解了,但面對護理師金炫我筆下的加護病房故事、MERS奮鬥史,卻又覺得自己是如此幸福,在面對生命賜予的同時,也是一群不斷與死神搏鬥、與勾魂使者抗衡的護理師所爭取的生命可貴的時間,只能說對於護理師這份職業你我都有著更深的體悟,對於他們的付出,我們需要感謝也需要認同。
感謝春光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縹緲羽翼
縹緲羽翼
於高中時期開始參加各大出版社試讀活動於研究所之後,以及當時候的奇摩部落格關閉便疏於閱讀這一區塊,現已研究所畢業未來將除了試讀之外,也會將喜歡的書籍放上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