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肯亞莽原上的日子—— 永遠的萌寵:蹄兔(Hyrax)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接觸蹄兔,是大學時修脊椎動物學,得背所有脊椎動物的「目」(就是你印象中界門綱目科屬種的那個目),而蹄兔,小小的身軀,親緣最近的物種卻是大象,還自成一個「目」,便記在腦海裡了。
石牆上曬太陽的蹄兔們
研究中心內的蹄兔,大概差不多是像在城市裡看貓的感覺──在實驗室內做事,突然就有一隻跳上窗檯,跟你對看,或在你面前「貴妃趴」;清晨從住宿區走到實驗室的路上,看到牠臥在燒洗澡水的柴火筒上取暖;早上出野外前,要去工作的你卻看到牠們正舒服地在石牆上曬太陽。
在我實驗室座位窗前貴妃趴的傢伙
臥在前一夜燒過柴,供給洗澡用熱水的爐子上取暖的小蹄兔
研究中心裡永遠都有蹄兔的趣事。研究員A打開房門時門口站著一隻蹄兔,他把門開著,蹄兔進了房,把門關起來,牠就愣住了……待門再次開啟時,拔腿狂奔而出。午後經過走廊,不高的門樑上趴著一個背對著的渾圓屁股,誰能禁得起誘惑?當然得跳起摸牠一把,然後跟其他研究員炫耀!洗澡時有一團黑影,沿著石牆與茅草屋頂下的間隙跺來,這麼可愛的偷窺狂,讓人捨不得驅趕。
看似短短的腿,卻能在石縫間與石面上來去自如
平日在野外,少了人類活動做屏障,天敵可畏,我們反倒難得見到牠們蹤影。大概只有在去看日落或月出時,可在巨石間的縫隙看牠們好奇地鑽入鑽出,保持距離地看我們鋪上馬賽布,吃著薯片,喝著啤酒,難得悠閒。
主要為植食性的蹄兔
每次看著蹄兔都能覺得被撫慰,也許是因為牠們的嘴巴和海豚一樣,永遠都像在笑吧。
4會員
8內容數
在碩一那年,因實驗室的計劃,我開始了每年三個月、總計六個年度,像候鳥一樣到肯亞做研究的日子。原本只存在書本或牢籠裡大大小小天上樹上地上草裡水裡的動物們,成了每天的驚喜。這裡沒有生硬的介紹,只有我與牠們相遇的經驗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墾丁‧天氣晴一趟臨時起意南下墾丁的旅程,在貝殼沙展示館裡,看到一沙一世界的景象,品味徐志摩所譯的這段絕妙詩句。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6-15
我在情趣用品店上班8/誠懇的變態大家好我是嘓🐸 本篇為情趣用品店的怪人特輯
avatar
Joe Frog
2024-05-29
墾丁行程推薦|在鹿境與小鹿、水豚親密接觸鹿境是墾丁最大的梅花鹿互動體驗園區,並且增設呆萌的水豚君互動區,喜歡跟可愛動物的小小孩跟大朋友,來到墾丁可以到此順遊。 現在鹿境收費已調漲至250元,要跟水豚互動也要再另外付費,費用說起來不算便宜,但到訪過其他動物互動園區,比較起來覺得鹿境環境維護得很好很乾淨,餵食動物的牧草及紅蘿蔔也都很新鮮
Thumbnail
avatar
Karla Chen
2024-02-27
再撐一公里!|IRONMAN 70.3 墾丁|仍恐懼開放水域的我,該如何戰勝海泳?以往的我儘管對游泳項目感到恐懼,但仍決定報名IRONMAN 70.3墾丁賽事,挑戰自己並無悔於人生。經歷了受傷和訓練中斷的挑戰,但最終克服了一切,完成了賽事。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3-11-10
誠懇的面對自己的喜歡,才能說再見(失戀第一天) 我有個喜歡了2年多的人, 今天知道他有女朋友了, 我很難過, 但,為他祝福。 他陪我走過這段最艱難的日子,從疫情前到現在。   他花費了很多很多時間跟心力。   曾經,他說喜歡我的時候,我不好意思回應。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07
在肯勤學的自閉症者見到〝老鼠屎〞學員,要學習自我調整在學校,自閉症者難免遇到老鼠屎學生,反而因此惡化。 反而就見到,自我調整的重要性。 對自閉症者的肯勤學,是一大恥辱 像我在慈惠日間,有學員因為有父親的打新冠疫苗而離開人世。 那學員有一哥一妹,都住在北部。 因此,每次的普篩,就是那學員最後到,而且,是離譜遲到。 必需要用手搖飲和打賭的方式,來一一推動
avatar
宋雲燕
2023-02-12
閱讀筆記《挑戰不可能!麥肯錫都在用的「絕對做得到」思考法》★「和運動及藝術相同,不將『思考』視為有趣的事,或是不相信即使是困難的事情也有實現的可能,就無法達成專屬於那個人的出色演出。」 ●採用「絕對做得到」思考法的原因: 1.單憑「分析、否定」是無法行動的。 2.「預定和諧」有其限制所在。 3.「前例主義」會讓組織老化。 ●戰略性思考的基礎步驟: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05
0219,我在墾丁昨晚看完星星就睡在牡丹灣的停車場,停車場就我和昨天傍晚認識的秋貞夫婦二輛車在這過夜。因為牡丹灣緊鄰墳墓區,有秋貞夫婦作伴,我睡起來就安心多了。想想人的緣份真的很奇妙,分屬桃園、高雄二地的人,竟然在這裡結緣。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02-19
我在墾丁天氣晴(下)寫在前面: 一家人坐在空曠無人的草地上,我還發現好幾個梅花鹿的便便呢!是說,我們家很常來社頂公園一日遊,總是「只見其便,不見其鹿啊!」從來沒有一次,親眼見到野生的梅花鹿,我偷偷想著,也許牠怕人,聽到腳步聲時,早就溜到不知何處了呢。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1-25
我在墾丁天氣晴(中) 而那天天氣晴朗,艷紅色的落花在藍天白雲下飛舞著、再緩緩飄落在柏油路上時,總會讓我想起《桃花源記》的某一段:「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那景色優美到忘記自己身處擁擠的台灣,宛如童話般的場景讓我充滿著幻想。 還在暈車的我,邊走邊聽著爸媽在那聊天時,心想: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1-23